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开幕,6家广州企业杀入总决赛

12月28日,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和全国工商联共同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广州开发区开幕。这场中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双创赛事总决赛首次在广州举行,来自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四大“赛道”的“全国50强”将同台角逐。

其中,生物医药行业的广州喜鹊医药有限公司、创芯国际生物科技(广州)有限公司,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的广州兰泰胜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的光为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广州市云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广州企业闯进全国50强,并将在总决赛的舞台与全国顶尖科技企业展开巅峰对决。

全国50家企业突围进入总决赛

科技部火炬中心总工程师许栋明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自2012年首届大赛以来,累计吸引参赛企业和团队超过24万家,培育了一大批参赛企业登录科创板、创业板,成为资本市场的创业明星。

今年第十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报名参赛企业超过了3万家,经过全国37个省级地方赛区的选拔和推荐,约1500家企业入围了全国赛。从十月中旬开始,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陆续在杭州、武汉、洛阳、广州举办了4场全国赛,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评选出近600家优秀企业和晋级全国总决赛的企业。“晋级全国总决赛的50家企业是从33000家企业中脱颖而出的,是优中选优。它们都是科技创新的佼佼者。” 许栋明表示。

广东省自2013年首次承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以来,带动了2万多家企业参加大赛,其中2000多家企业获得省奖;先后有近1000家企业代表广东登上全国行业总决赛舞台,500多家企业获得国奖。今年全省共有7517家企业报名参赛,位居全国第二,占全国报名总数超过五分之一。

6家广州企业都身怀绝技

2021年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报名企业数达2667家,占广东省报名数4700家的近60%,连续7年占比超50%,位居全省第一,再创历史新高。经过激烈比拼和层层选拔,65家优质科技企业入围2021年全国赛。最终,6家广州企业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全国50强,闯进全国总决赛。

入围全国总决赛的6家广州企业各个身怀绝技,它们的技术创造了多个全球首创、全国唯一。

喜鹊医药在脑卒中、糖尿病肾病、痴呆症、帕金森病、肺动脉高压和青光眼等领域进行了深度布局,其中硝酮嗪治疗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已完成II期临床试验即将进入III期临床研究,硝酮嗪治疗糖尿病肾病、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和MN-08治疗肺动脉高压等多个项目正在进行临床II期试验,硝酮嗪治疗罕见病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即将在美国开展临床I期试验,其他项目处于临床注册和临床前研究阶段。

广州喜鹊医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王玉强表示,本次参加大赛主要是展示企业的研发成果,同时呼吁社会关注病人的相关需求。“作为广州开发区的企业,我们希望给东道主争得这份荣誉。”他说。

广州市云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的iVX-通用无代码开发平台,则提供了“企业大中台/WebApp解决方案”、“企业办公OA系统解决方案”、“企业营销/小程序/H5解决方案”、“智能物联网/BI解决方案”等多种解决方案,支持国内外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工作。

云动力科技CEO孟智平说,“产品总是要接受市场检验的,我们参加大赛是为了宣传推广自家产品。能够得到专家评委认可、产生共鸣,接下来就有更多合作的机会。这也是我们参赛最大的收获。”

成立于2017年的光为科技(Liturex)是一家专注于研发与生产高速光芯片、3D感知芯片及模组的新兴高科技企业。它们的多款光芯片已经量产。其中, 1577nm DML芯片是世界首创,也是光纤到户最重要的光芯片,将替代昂贵的1577nm EML芯片。另外,25G DFB芯片是国内唯一一家通过可靠性测试的光芯片,填补了国内空白。

“经过大赛,我们把核心竞争力进行总结、提炼、升华,还是有很大收获。”光为科技总经理黄愚表示,大赛平台为科技带来了丰厚资源,他感受到广州对双创事业的支持。

“以赛代评”“以投代评”机制,促成超100亿元融资

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表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选择在广州举办,是对广州推动双创工作的肯定。

据王桂林介绍,2017年,广州市科技局首度试水“以赛代评”,将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专题专项资金直接用于奖励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优胜企业,探索“赛马场上选骏马”的市场化评选机制。

“以前,广州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我们是用专家来评、专家来选的。”王桂林说,“‘以赛代评’的机制,简单来说就是让风投用人民币投票。” 广州通过加强大赛平台与科技金融支持深度融合,累计促成银行、投资机构为千余家大赛企业提供股权、债权融资超过210亿元,股权投资超过100亿元。此外,广州还加大激励力度,每年拿出近1亿元用于奖励大赛(广州赛区)优胜企业,最高奖励达200万元。

在“以赛代评”“以投代评”等先行先试创新机制的催生下,广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迅速,总量从2015年的1919家增至如今的1万两千多家,创造了高企培育的“广州速度”。 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三年累计数居全国第一。一大批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竞相涌现,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采用“7+5”模式进行答辩,参赛企业代表陈述时间7分钟,评委提问时间5分钟。根据参赛企业的最终得分,评选出全国总决赛初创企业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全国总决赛成长企业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龙锟、方晴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