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金牌、上名校、拍大片,18岁的谷爱凌活成了别人家的小孩

滑雪场内外

谷爱凌都在大放异彩

昨晚,新华社体育部评出了2021年中国十佳运动员,谷爱凌成为唯一一个上榜的冰雪运动员。

就在本月,谷爱凌在美国铜山连续斩获了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冠军和Dew Tour邀请赛的一金一银一铜,风头一时无两。

头顶着如此巨大光环的谷爱凌,在今年9月才刚度过18岁生日。

在2019年宣布入籍代表中国征战2022年北京冬奥后,这位以“北京姑娘”自居的少女,在短短几年中成为了国内现象级的运动员。

在雪场之外,谷爱凌也是那个“别人家的小孩”。高中跳级一年,以1580的高分考入斯坦福;签了顶尖模特公司,杂志大片和品牌邀约无数。

漂亮的外形当然是她受关注的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她的身上有着令常人难以想象的巨大热情和能量,对待滑雪、生活、时尚都是如此。

01

在空中闪转腾挪

让我觉得无比自由

2019年,中美混血滑雪运动员谷爱凌通过社交媒体宣布,放弃美国国籍,入籍中国,代表中国队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

在此之后,谷爱凌在国际赛场上拿到了十多项冠军,英姿飒爽大杀四方,成为冰雪赛事的大热门。

赛场之外,她也不断出现在公众视野里,收获了大批粉丝喜爱。和别人介绍自己时,谷爱凌会说:“我是爱凌,一个中国女孩。”

她说,自己的中文“生下来就会”。妈妈谷燕从小就会告诉她,作为一个中国人,去哪儿都不应该忘了根。

“那种阳光热情和正能量,是可以透过图片、屏幕扑面而来的”,央视记者王小节在上个月的采访中,对谷爱凌做出过这样的评价。

在《冬奥来了》节目中,王小节请谷爱凌吃了一顿正宗的北京烤鸭。虽然从小每年妈妈都会带自己回北京看外婆,但谷爱凌对于北京烤鸭仍然充满了迷恋。

“(烤鸭)有点像是我的性格,你可以做成很多不同的方式,而且每个人都可以做成他们喜欢的口味。”谷爱凌用一口流利的京片子这样解释道。

骑马、篮球、足球、冲浪、越野、田径……从小热爱挑战的谷爱凌,把能玩的体育项目几乎都试了个遍,每一项都能练得有模有样。最后,选择了把最爱的滑雪当作人生目标。

谷爱凌的运动天赋来自家传。妈妈谷燕就是个体育学习双全能的学霸,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在校期间还是学校短道速滑队队员兼滑雪教练。读完本科后,谷燕到了大洋彼岸的斯坦福大学继续深造,认识了谷爱凌的父亲。

2003年谷爱凌出生,才三个月大就被谷燕抱到了滑雪场。三岁时,小谷爱凌第一次踩上了雪板,进入滑雪训练班开始正经学习。“同龄的孩子还在哭闹和抱怨时,我正在小坡道上忙着呢。”

谷爱凌至今还记得小时候滑雪的场景,摔倒后发现身边的积雪比自己人还高,有一次练累了在雪地里睡着,谷燕找了半天才在雪堆后发现她,着急坏了。

挑战极限也刻在了小谷爱凌的基因里,从山顶上一路滑下来都不带减速的,让妈妈看了心惊肉跳。

为了让她“慢一点”,在谷爱凌八岁时妈妈带她去了太浩湖的专业自由滑雪队,成为了队里唯一的女生。

每个周末,家人都要开车几个小时,送谷爱凌去队里训练。训练很累很苦,但小谷爱凌始终乐此不疲,这样的节奏一直持续到她15岁。

自由式滑雪这个项目的难度很高,而且伴随着危险性,但谷爱凌却对它的魅力十分着迷,“可以发明自己的动作,有自己的范儿。”

每个周末她最期待的时光,就是下午两点之后,在空中闪转腾挪,让她感到无比自由。

02

全美SAT排名前0.4%

睡满十小时的“学霸”

15岁时,谷爱凌开始在赛场上真正崭露头角,2019年的几站国际雪联世界杯和U型场地世界杯都拿到了冠亚军。

但别忘了,这时候谷爱凌的身份还是一个高中生,除了比赛时,每周一到周五都还得待在学校乖乖上课、复习、考试。

从旧金山的家里去太浩湖的训练场,路程四个小时。“我学会了在车上写作业、睡觉、换衣服、吃饭。”

好在,她不仅遗传了妈妈的运动天赋,还继承了学霸基因。为了向冬奥梦想冲刺,她主动向学校申请把自己的四年高中课程压缩到三年。

“我做任何事情,都会投入百分百的精力,学习的时候就用心学,滑雪的时候就专注滑雪。”靠着这样的态度,谷爱凌成功完成“跳级”。

在去年的美国SAT考试中,谷爱凌拿到1580分,离满分1600只差20分,排进了全美0.4%,凭真本事敲开了斯坦福的大门,成了妈妈谷燕的校友。

这场考试,让妈妈回忆起来“惊心动魄”。

考试前一天飞机延误,谷爱凌晚上11点半才到酒店,睡不了多久第二天早上就摸黑去了考场。因为下雨打不到车,结果谷爱凌在大雨中狂奔了一公里才按时参加了考试。

谷爱凌的自律,让许多采访过她的媒体记者印象深刻。和许多热衷熬夜的年轻人不同,谷爱凌非常喜欢睡觉,不管学业或训练多忙,每天都要睡够十个小时,她将这视为自己成功的秘诀。

在回到中国后,谷爱凌的训练、比赛、商业活动行程排得满满当当,大部分时间会由妈妈替她管理。

而当妈妈不在国内时,谷爱凌就会显得格外疲惫。作为一个刚满18岁的小女生,如何处理密集的工作,应对来自各方的压力,同时还要把重心放在训练比赛中,这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

“我有三个生活,学生、滑雪运动员、时尚模特,现在就是在平衡这三个生活。”

03

平衡滑雪与模特事业

“自信、健康才是美”

谷爱凌很少谈论自己的外貌,但她的高颜值有目共睹。

1米70的个头,加上阳光开朗的个性和运动员健康气质,理所当然地成为了诸多奢侈大牌和时尚杂志争相邀约的对象,这两年收获了无数时尚圈顶尖资源。

签约了IMG经纪公司后,谷爱凌成了吉赛尔·邦辰、杜鹃等超模的同门师妹,成了一位职业模特。

谷爱凌登上了Vogue、ELLE、时尚芭莎的封面,出现在巴黎时装周前排看秀,甚至身着华服出席了Met Gala等重量级的时尚场合。

她对于时尚的喜爱,也是由来已久。在今年夏天去欧洲训练时,都会抽出几天休息时间,在巴黎和米兰间穿梭。

15岁时去巴黎时装周看秀,她收到某位说唱歌手邀请去参加after party。“妈妈肯定不同意啊,她怕不安全,我说服她很久,最后她陪着我一起去了派对,最后还是挺安全的。”

时尚圈的光环,谷爱凌看得很明白,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是可以当作一份事业来发展的,甚至对于“主业”滑雪也有帮助。

“时尚可以帮我平衡我训练的压力,当模特和自由式滑雪一样,需要创造力、信心,需要学习适应的能力。”谷爱凌说,这些丰富多彩的尝试,更能激发自己的生活热情。

对于美,谷爱凌有着自己的理解,“力量、自信、健康,这是我更关注的‘美’。”

她说,见过身边有许多同龄人会危险性地节食减肥,就因为想要瘦,想漂亮,“三公里五公里都跑不了,一点儿太阳都没有晒过的,这不是漂亮,因为不健康。”

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谷爱凌会展现出她的多面性,和网友分享自己的训练心得,也会po出拍摄时尚大片的工作花絮。

她的视频中,也有许多家庭的温馨。比如和外婆一起包饺子,“冬奥会的时候我们不是正好过年嘛,应该做点儿饺子,分享一下我们的传统文化,让世界各地的人尝尝中国的美食。”

当然,大家最期待的,还是谷爱凌在接下来的北京冬奥赛场上,能有出色的表现。这也是她8岁以来的愿望。

在12月美国铜山比赛前,谷爱凌其实就已经攒够了奥运积分,这几场比赛成为了她的奥运热身。此前,她就向媒体透露过自己目前的身体和头脑状态都非常好,本月的好成绩给了她更多信心。

相信在明年2月的北京冬奥会赛场上,谷爱凌能够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文、编辑/Cardi C

部分资料来自央视新闻、澎湃新闻、新周刊

图片来自谷爱凌微博、Instagram,侵权请联系删除

以上内容来自「外滩TheBund」(微信号:the-bund)

已授权律师对文章版权行为进行追究与维权。

欢迎分享,留言交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