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务处国安处已冻结立场新闻数千万港元资产!将继续调查

12月29日下午,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就当日“立场新闻”多名现任及前任高层被拘捕一案召开记者会。南都记者注意到,国安处高级警司李桂华表示,该网媒涉嫌刊登多篇煽动性文章,国安处已冻结上述公司约6.1千万港元资产。李桂华透露,警方接下来的调查重点包括立场新闻资金来源、公司运营目的、是否与他人合谋危害国家安全等。29日所有被拘捕人士将被通宵扣押,该案亦有在逃人士正被通缉,不排除将有更多人被拘捕。
图片
李桂华表示,12月29日早晨,国家安全处执行由法院根据香港国安法有关细则发出的法庭手令,以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拘捕7名人士,包括3男4女,年龄介乎34岁至73岁之间,包括网媒“立场新闻”现任编辑及董事。此外,国安处于同日上午持法庭手令搜查多处地点,包括立场新闻位于观塘的办公室。该搜查令包括授权警方搜查及检取新闻材料的权力。
图片
据介绍,国安处调查显示,该网媒涉嫌于2020年7月至2021年12月,先后刊登多篇煽动性文章,目的包括企图引起对香港特区政府的憎恨或藐视及对香港司法的憎恨,煽惑其他人使用暴力或唆使其他人不遵守法律等。有关文章多由目前已被拘捕人士或已离开香港人士以博主身份提供,或以独家专访形式发布。
李桂华透露,国安处人员到场搜查出大量电脑、电子器材、文件及50万港元现金。国安处根据香港国安法相关细则,发出冻结财产通告,共冻结上述公司约6.1千万港元的资产。其中大部分资金是以隐蔽方式流入,以避免执法机关调查其来源。这是国安处历来所侦破案件中,冻结款项最高的一次。
据港媒报道,29日早晨,包括立场新闻前总编辑钟沛权,前董事吴霭仪、何韵诗、方敏生、周达智,现任署理总编辑林绍桐在内的6名立场新闻前任及现任高层被先后拘捕,香港记者协会主席、立场新闻副采访主任陈朗升亦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同日上午,前《苹果日报》副社长陈沛敏于香港大榄惩教所被拘捕。
据了解,立场新闻曾于6月发布公告称,将暂时下架2021年5月之前刊出的全部博客、转载文章和读者投稿等评论文章,并停止接受新的捐款。此外,立场新闻母公司6位董事,包括余家辉、周达智、吴霭仪、何韵诗、方敏生及练乙铮接受建议,辞去董事职务。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翁安琪 实习生 刘柏仪
摄影:南都记者 杨杰 林耀华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