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确诊人数超千!西安“到了与病毒殊死较量的关键时期!”

12月2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0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1例(上海17例,广东10例,天津4例,福建4例,广西4例,云南4例,浙江3例,北京1例,山东1例,湖北1例,四川1例,陕西1例),含2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天津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156例(陕西155例,均在西安市;广西1例,在防城港市)。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59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882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770例(其中重症病例3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累计确诊病例1105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0285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12月29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2563例(其中重症病例1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94691例,累计死亡病例46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1890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418221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1144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7例,其中境外输入26例,本土1例(在上海浦东新区);当日转为确诊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4例(境外输入13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507例(境外输入477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29660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2618例(出院12191例,死亡213例),澳门特别行政区78例(出院77例),台湾地区16964例(出院13742例,死亡850例)。

西安新一轮核酸筛查检出阳性病例数开始下降

12月29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40场),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前期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基础上,西安从12月21日开始,先后进行了4轮核酸筛查,高新区、雁塔区、长安区、莲湖区4个重点区域还在12月28日12时至24时加做了一轮。通过多轮核酸筛查,及早发现收治和隔离管控感染者,努力消除市民群众身边的潜在传染风险。前三轮核酸筛查,检出阳性人数持续在高位,第三轮检出400人,第四轮核酸筛查检出阳性122人,检出阳性病例数开始下降。

“到了与病毒殊死较量的关键时期”

12月29日,发布会上指出,当前,西安市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一定要抓住整个城市静下来的有利时机,安全精准全覆盖做好核酸筛查,迅速彻底地把感染者找出来,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战争。疫情之下,每个人都不可能独善其身。谁不重视,病毒就很有可能找上门来。一人掉队就很有可能会带来一片风险。所以,大家要积极配合,全员参与新一轮核酸筛查,做到不漏一人。

在后续的核酸筛查中,还是要强调一个“快”字,只有快,才能跑过时间、赛过病毒传播。

一是要快采,社区工作人员要有序组织,市民群众要积极配合,医护人员要争分夺秒;

二是要快送,样本转运专班要配足转运车辆、加快送检频次;

三是要快检,检测机构要夜以继日,精准快速检测每一份样本;

四是要快报,检测结果特别是阳性结果要第一时间报告。

为了确保采样点的安全,希望广大市民听从社区安排,自觉遵守扫码测温、戴口罩、一米线等要求,不交谈,不聚集,避免在核酸检测时造成疫情传播。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现在已经到了与病毒殊死较量的关键时期,一定要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坚持、坚持、再坚持,忍耐、忍耐、再忍耐,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和麻痹。

影响西安市生活物资供应主要原因公布

12月29日,西安市商务局在发布会上表示,因防控要求,保供企业员工到岗率低,是影响西安市生活物资供应的主要原因。西安将及时梳理重点保供企业员工到岗具体情况,向区县开发区推送未能上岗员工信息,尽最大可能协助解决企业员工正常上岗问题,为生活物资保供车辆发放通行证。下一步,西安市在毫不放松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将按照“外保货源、内保畅通、末端保供”要求,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稳定外部货源。二是畅通物流配送。三是加强末端保供。四是加强服务保障。

1+58!西安市重新调整高中风险地区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管控等工作要求和省市专家综合评估,对高、中风险地区按街道(乡镇、社区)为单位进行重新调整,经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自2021年12月29日起,对西安市风险地区调整如下:

一、高风险地区(1个):雁塔区小寨路街道长安大学社区。

二、中风险地区:

雁塔区(7个):大雁塔街道、等驾坡街道、电子城街道、杜城街道、小寨路街道(不含长安大学社区)、漳浒寨街道、长延堡街道;

碑林区(5个):柏树林街道、太乙路街道、文艺路街道、张家村街道、长安路街道;

灞桥区(5个):灞桥街道、纺织城街道、红旗街道、洪庆街道、席王街道;

新城区(4个):韩森寨街道、胡家庙街道、太华路街道、西一路街道;

莲湖区(4个):北关街道、红庙坡街道、土门街道、枣园街道;

未央区(3个):谭家街道、未央宫街道、未央湖街道;

长安区(2个):郭杜街道、韦曲街道;

高新区(2个):鱼化寨街道、丈八街道;

鄠邑区(2个):玉蝉街道、甘亭街道;

西咸新区(5个):沣东新城三桥街道、上林街道、王寺街道、沣西新城马王街道、秦汉新城渭城街道;

曲江新区(6个):保利春天里社区、中冶一曲江山社区、曲江中心社区、曲江香都社区、中海凯旋门社区、中铁国际城社区;

浐灞生态区(5个):田家湾社区、浐灞二路社区、长乐坡社区、华远海蓝城社区、绿地国际生态城社区;

经开区(4个):佳家社区、海荣豪佳社区、白桦林居社区、尚宏社区;

航天基地(3个):航天六院社区、上元郡社区、神州五路社区;

国际港务区(1个):新筑街道。

原高、中风险地区按所属街道(乡镇、社区)并入。调整后,截至2021年12月29日,我市共有高风险地区1个,中风险地区58个。

广西新增本土确诊1例

12月29日0—24时,广西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治愈本土确诊病例1例。现有本土确诊病例19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

当日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治愈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例。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30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03例。

当日新增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3人,解除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1人,现有密切接触者119人。

全区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10例,累计治愈出院359例,死亡2例,现在治确诊病例249例。

广西两人被批捕!曾带阳性外籍人员非法入境,致近5万人居家隔离

12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市检察院以运送他人偷越国境罪、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黄某某、闭某某。两人于今年10月引带两名外籍人员非法入境,在从靖西到南宁的运送途中被查,其中一名境外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经查,2021年10月19日凌晨,犯罪嫌疑人黄某某、闭某某到靖西市吞盘乡边境,引带非法入境的外籍人员文某某、裴某某至靖西市禄峒乡荣劳村,后黄某驾车欲将两名外籍人员运送至南宁市隆安县,途经天等县一路口时,被公安民警抓获。

经核酸检测,裴某某检测结果呈阳性。为此,靖西市安宁乡、吞盘乡、禄峒乡三个乡镇中小学紧急停课,近5万名群众居家隔离,124人被医学隔离观察,累计核酸检测1万余人次,严重影响社会经济生产生活。

12月20日,公安机关将案件移送靖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院认为,犯罪嫌疑人黄某某、闭某某违反出入境管理法规,非法运送他人偷越国境,违反传染病防治法和疫情防控有关措施,造成严重后果,涉嫌运送他人偷越国境罪、妨害传染病防治罪,遂依法批准逮捕两名犯罪嫌疑人。

来源|国家卫健委、广西卫健委、西安发布、华商报、央视新闻

[编辑|郭欢叶、彭湃]

禁止转载

未经授权

凡本报原创作品

本报唯一官方微信

声明

河北日报

微信号:hbrbgf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