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互联网行业人员流动情况调研报告

广西新闻网南宁12月30日讯(记者 蓝于涵 通讯员 覃冬冬)长期以来,互联网行业的“高强度”“高淘汰率”备受舆论关注,年关将至,针对近期出现的互联网企业裁员“热潮”现象,智联招聘面向互联网从业者进行问卷调研,发布《2021互联网行业人员流动情况调研报告》,呈现互联网行业人员流动态势,为相关企业、从业人员提供参考。

49.9%的受访者表示所在企业有裁员举措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49.9%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所在的企业有裁员举措,受访者本人在2021年经历裁员的占比达到25.1%。可见今年互联网公司“裁员潮”波及大量从业者。

企业是否有裁员举措。通讯员供图

教育、房地产、电商三大业务领域受影响更严重

分业务领域来看,从事教育方向的受访者被裁员的占比最高,达到69.1%,可见今年“双减”政策落地对在线教育行业影响颇深。此外,房地产、电商的从业者被裁员占比也高于其他业务领域,分别为50%和47.8%。

不懂业务领域被裁员受访者的占比。通讯员供图

半数以上受访者对行业发展失去信心,有转行意愿的占比25.4%

随着“裁员潮”的出现,受访从业者中,有55%表示对行业已经失去信心。不过,有57.8%的从业者愿意选择继续从事互联网行业,原因有“已经有了一定积累”“看好行业前景”等。表示有转行意愿的占到25.4%,对于想进入的行业,选择进入文娱传媒类行业的比例最高,为21.2%。还有16.8%的受访者表示对于是否继续从事互联网行业持“观望”态度。

从业者继续从事互联网行业意愿占比。通讯员供图

72.8%被裁受访者继续找工作,14.9%已找到工作

有关被裁员者下一步打算的问题,智联招聘数据显示,72.8%的被裁员者已经开始继续找工作,而准备暂时停下来,思考未来和休息充电的人数仅占一成。14.9%的被裁员者目前已找到工作。总体来说,被裁员者中大部分已经整装待发。

被裁受访者下一步打算。通讯员供图

2021年,各行各业都在面对严峻考验,互联网行业也趋于饱和,大厂裁员收缩,小公司谨慎守城。互联网从业者需要密切关注行业发展态势,同时注重个人提升;准备进入互联网行业的求职者也需要谨慎考虑,不能固守“大厂执念”,需要对职业发展做出科学、合理的长远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