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称中国危及美国和欧洲的安全,美国找上意大利“声援”立陶宛

自从一手搞砸了对华关系,立陶宛近期四面出击频频示好,乞求美国和欧盟“支持”。12月3日,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宣称“要求欧盟保护立陶宛”。16日,立陶宛再次向欧盟“诉苦”,立总统希望寻求欧盟领导人的帮助,直言与中国交手“面临压力”。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拉上英法德“声援”立陶宛后,美国又找上了意大利。

当地时间31日,美国国务院发布声明称,国务卿布林肯当天与意大利外长迪马约(Luigi Di Maio)通话,宣称中国不断升级的“政治压力”与“经济胁迫”,正在“危及美国及欧洲的繁荣安全”,在这一问题上两国与立陶宛“团结一致”。

声明还提及了利比亚选举及乌克兰问题,宣称若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两国将联合盟友让俄罗斯“付出惨重代价”。

美国国务院31日所发声明

同日,布林肯在推特上提及了与迪马约通话一事,但仅强调了两国在乌克兰局势上“密切协调”,并未谈到立陶宛。此外,意大利外交部推特账号也发文宣布双方外长通话,同样没有提及立陶宛。

值得一提的是,在连线迪马约通话前两天,布林肯与法国、英国、德国外长通了电话,谈话内容如出一辙,譬如宣称与立陶宛“团结一致”面对中国压力,并在乌克兰、利比亚及伊核问题上“密切协调”。

31日,布林肯和意大利外交部都在推特上发布了双方外长通话声明,但均未提及立陶宛

自从一手搞砸了对华关系,立陶宛近期四面出击频频示好,乞求美国和欧盟“支持”。

12月3日,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宣称“要求欧盟保护立陶宛”。16日,立陶宛再次向欧盟“诉苦”,立总统希望寻求欧盟领导人的帮助,直言与中国交手“面临压力”。在12月10日窜访美国时,立陶宛防长甚至大拍马屁称“身处自由世界的首都真是太好了”。

面对乞怜的立陶宛,欧盟委员会委员辛克维丘斯27日直言,欧盟委员会只能在评估中方行动且各成员国达成一致后才会提供援助,这需要至少半年时间。而美国除了给出6亿美元信贷外,口头功夫也没闲着,“撑腰”的话说了一遍又一遍,顺便还签了份国防采购协议,打算从立陶宛身上再捞一笔......

“立方做了错事,不仅从未反思悔改,反而四处造谣生事,这种避重就轻、转移矛盾的‘公关手段’是可悲的。”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立陶宛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中方有权作出正当合理反应,美国和有关国家应敦促立陶宛尽快承认并纠正错误,而不是怂恿立方错上加错,使立陶宛国家和人民利益蒙受更大损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