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一早,解放军军机去了台湾“西南空域”

撰文 | 董鑫
据《环球时报》报道称,2022年1月1日一大早,解放军军机进入台湾“西南空域”。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就在2021年的第一天,解放军军机也进入了台湾“西南空域”,还一连去了多日。
台海局势紧张严峻的根源
新年首日,两个背景值得注意。
台湾防务部门所谓的“全民防卫动员署”在2022年1月1日正式运作,该机构任务包括持续精进训练、建立跨部会合作机制、适时修订动员计划等。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该机构揭牌仪式上称,只有建立“全民防卫观念”才能打造坚实防务,还扬言“要让世界看见台湾坚守不畏的决心”。
也是在2022年1月1日,台湾地区领导人发表了元旦谈话,那些老调重弹的内容无须政知君多说大家也能猜到。
图片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已经做出了回应。她表示,当前台海局势紧张严峻,根源是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肆意谋“独”挑衅,勾连外部势力对抗大陆,图谋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他们一再声称“不挑衅”,实际上为谋取政治私利而不断制造谎言、升高敌意、贩卖仇恨。
“大陆威胁”?
这几年,台湾方面格外关注解放军军机进入台湾“西南空域”的情况。
从2020年9月17日开始,台湾防务部门在其网站“实时军事动态”专区每日公布所谓大陆军机“扰台”记录和飞行路线示意图,以试图证明“台海周边动向的确都在掌握中”。
2020年12月31日,台湾防务部门发言人透露,当年解放军军机针对台“西南空域”的活动达到380多架次。台湾媒体报道称,这个数字创下了30多年来的历史新高,其中2020年下半年创高峰,平均每月达20多天。
图片
台防务部门发布的解放军军机照片(资料图)
到了2021年,民进党当局更是频繁炒作所谓“大陆威胁”。他们曾宣称2021年10月1日至4日,4天内有149架次解放军军机进入台湾“西南空域”。其中在10月4日,解放军共派出56架次军机巡航台“西南空域”,创单日巡航军机数量新高。还宣称在2021年11月,解放军累计进入台“空域”30天,创下近年单月巡台“全勤”的纪录,且“运-20”空中加油机也在当月首度现身台海上空。
台防务部门还提供了“更精确的数字”,称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解放军军机进入台“西南空域”共计239天,961架次,是近年数量新高。
图片
台防务部门发布的解放军军机照片(资料图)
“环台岛巡航”
2021年12月30日,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在国防部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2021年以来,解放军实际出动飞机架次比民进党当局炒作的数量只会多、不会少。
图片
在记者会上,谭克非罕见地公布了解放军在台岛周边军事行动的详细情况。
概括起来就是三个“常态”:
常态环台岛组织轰炸机、侦察机、歼击机等开展巡航;常态抵近台岛周边组织多军兵种力量联合战备警巡;常态在台岛附近海空域组织联合对海突击、联合对陆打击、联合防空作战等实战化演练。
请注意,谭克非说的是“环台岛巡航”而非台湾方面每次公布的“进入西南空域”。
《环球时报》解读认为,台军公布解放军军机所谓“行踪”时通常只能追踪到解放军军机进入巴士海峡,“环台岛巡航”就意味着除了巴士海峡,台军自以为是“安全后花园”的台湾东部空域也早已被解放军纳入演训范围。
谭克非同时表示,这些行动“目标十分明确”,那就是以果断行动回击岛内外势力频繁勾连、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恶劣行径,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切实维护两岸同胞共同福祉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如同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2022年1月1日所说,走“台独”绝路,只会将台湾推入深渊,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灾难。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继续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我们真诚期盼两岸同胞和衷共济、携手向前,共同反对“台独”冒险和外部势力操弄,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共促祖国完全统一。
资料 | 参考消息、环球网、环球时报等
校对 | 罗晶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