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楹联┃用一副楹联回顾我的2021

用一副楹联回顾自己的2021(上)

主评 方留聚

主评综述:时间荏苒,光阴如梭,不觉又到了岁末年首,每个人都该对自己一年来学习、工作、生活进行总结回顾。无论你在党政机关,还是企事业单位,写一份个人总结,少在五六百字,多在一两千字。而作为楹联人用一副楹联对一年来的学习、工作、生活加以总结,必须是高度凝练,少则十几个字,多则几十个字。就此,把自己一年来的经历、收获、喜悦、感悟、遗憾、感慨、唏嘘高度凝练,准确表达,并加以升华。从收到的作品看,多数做到了这些,但也有不小的差别。好的作品撷取生活中的三两事,或平铺直叙,或夹叙夹议,有血有肉,有内涵有外延,自然流畅,朗朗上口。好作品能诗意化,固然很好,但虚无缥缈,不着边际,即便是辞藻华丽,也不能算是好作品。反而,有的作品浅显、直白,但有生活气息、接地气,一样可以评为优秀作品。

1.赵文华 辽宁建平

打扮生活入画图,喜三余养性,四季怡情,健康顺遂中,抱朴守拙开境界;

秉持秃笔犁平仄,幸百奖标名,千联载梦,检索钩沉后,结集付梓慰心期。

简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起句不乏,一言中的,让人眼前一亮,先总后分,徐徐道来,养性、怡情、健康、抱朴,真乃大境界也!下从自己的业余爱好——诗联说起,获奖、载梦,有收获,有希冀,自己在年内作品集的出版,则是最大的慰藉。整联境界开阔,全年收获满满。

2.吴金城 天津河北

词赞百年华诞,诗吟奥运健儿,歌颂神舟巡宇,丰功伟绩欣挥笔;

键敲万字俗文,晨踏津门步道,夕同群友撰联,老骥金牛共奋蹄。

简评:上下联分工明确,上联从大处着眼,把用诗联赞誉党的百年华诞、北京冬奥会、神舟飞天等重大事件的诗联活动一一道出,诗联活动中有党、有国,而不是风花雪月。下联从个人业余生活说起,一个老而有为、老有所乐,不怕老、不服老的群体跃然纸上。

3.张项学 河南三门峡

寻几岭梅姿,观一川雪影,何分冬暮春晨,临屏唱黄河故事;

梦一湖翠苇,醉几度椰风,常羡前波后浪,伫岸听碧海鸥声。

简评:从字里行间看得出作者似乎北方人,家住黄河岸边,故上联先说北方的景色和情趣;下联又似乎是到南方越冬,把南方的美景尽收毫端。全联诗意昂然,自对、上下对、数字对,加上规则重字的应用,显得娴熟老道。

4.王西川 河南三门峡

上网观时,出门赏景,健身种菜会高朋,随行我愿;

无听就老,不懈追新,编报吟联扶后代,未负秋光。

注:扶后代:指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简评:从内到外,上网、赏景、健身、种菜、访友,丰富多彩,随遇而安,好一个自在王,简直就是神仙生活。接着又说出个人不服老与时俱进,带做公益事业,大有行至无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之感慨。全联实写为主,有血有肉,自然流畅,情趣盎然。

5.尚桂凤 黑龙江七台河

当姥,退休,考试过关皆遂愿;

写联,获奖,调方抓药更倾情。

简评:从自身生活、学习、工作说起,回顾一年来的生活乐趣、学习成绩、工作成效,接地气,实实在在。为自己庆幸,给心灵慰藉,字里行间透出一种知足而乐的好心态。联语简洁明快,生活气息浓厚。

6.舒采锡 湖南怀化

成联传捷讯,尤可怀欣赞红船,三门焕彩,南粵放歌,荣光空谷拼牛劲;

惬意识新朋,最难忘乐游洱海,四季习拳,锦溪结社,雅颂农商振虎威。

简评:上联一分句点题,二、三、四分句分别说出一年来在各种楹联赛事中取得的成就,从中流露出喜悦之情,但结句又道出其中的艰辛和努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下联从交友说起,具体列出三件事来诠释交友的乐趣,有时间、有地点、有画面感。上下联分两条轴线,承转自然,有头有尾。

7.孙芸香 辽宁朝阳

零碎杂活,伪装笑脸,怜稻粱谋处,收获无多,辛酸几许;

膝前尽孝,案上挥毫,欣诗酒约时,花香浅淡,月色清幽。

简评:每个人生活状况不同,工作经历不同,回顾一年,有喜悦也有困惑。此联从工作的艰辛起笔,说出生活中的困惑和不易,联语实实在在,不落俗套,并非一味的喜悦、一路赞歌才是好作品。从下联一二分句可以看出,不因为贫困而不行孝道,放弃笔耕。后三分句说的是因诗联和生活交织,忙着快乐着。最后,把这种乐升华成一种优雅。一副联就像是一个故事。用讲故事的方法写联,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8. 金光瑜 黑龙江大庆

身体精神挺好;

支出收入还行。

简评:这副联堪称大白话,也是大实话,相似有老友在聊天,一问一答。老友问:“今年身体咋样?”答曰:“身体精神挺好。”又问:“家庭收入咋样?”答曰:“支出收入还行。”口语入联,并非不可。反过来讲,比词藻华丽、空洞无物要好得多。

9.王永祝 广东五华

带孙童趣中,欢做顽童蹦跳,亦尝辛苦茶,经常惹事怒颜吓;

撰对网虫里,愿投罗网攀爬,尽享甘甜味,偶尔获优笑口开。

简评:人到老年最大的幸福莫过于膝下绕孙和自娱自乐。上联先说出来膝下绕孙的快乐,又说出这种快乐是建立在辛苦之上的。这是真的,老人带孙子也挺累的。下联把楹联作为夕阳下的自娱自乐,偶尔获个优秀自然给生活增添了乐趣。全联刻画的是一个老顽童的喜怒欢乐。

10.董文学 辽宁喀左

打工又写联,忙亦忙哉,不将心絮随风起;

往事惊回首,惜乎惜矣,惟与光阴做伴归。

简评:从上联可以看出一个打工仔的楹联情怀,过去的一年忙里偷闲,苦中作乐,结句不将心绪随风起,是自解、自劝,也是自勉,有不同流合污之感,境界颇高。下联因时间如梭、光阴似箭而发出叹息,叹息中也有无奈,结句更是无奈中的一种乡愁,尽管收获不多,但还是要记着对家乡的眷恋,对父母妻儿的思念,回家看看。全联比较凄婉,生活原本就是这样不容易,何况一个打工仔呢!

用一副楹联回顾自己的2021(下)

主评 杨晓雁

1.王雁青 天津河东

笔力愧无惊月冷;

诗心徒有对春深。

简评:才人手笔,诗味隽永、手法含蓄。表面看似与主题无关,实际上是作者对自己一年来的创作作了个总结,表达了对诗词创作孜孜以求的精神。

2.张作宽 河南济源

欲穷千里目,牛岁似牛耕,日日用心,难能几树红花,可怜牛步;

更上一层楼,虎年如虎跃,时时尽力,所愿满枝硕果,不负虎威。

简评:上联以自嘲口吻,道出一年写作之辛苦,下联表以决心、绘以愿景。以生肖入联,形象贴切,风趣幽默,如牛耕牛步、虎跃虎威。重字的多处使用,是此联特色。

3.彭泽民 湖南岳阳

开车、抗疫、读书、练字,此种事一年未了;

访友、品茶、喝酒、打牌,这些闲偶尔为之。

简评:罗列四组二字词,道出日常所为之事,然后以七字白话结尾。深入浅出,手法别具一格。白话入联,趣味十足,读罢让人会心一笑。

4.胡晓斌 湖南岳阳

也曾慕云天鸿鹄,衙斋雨竹,且管他妙手空空,惟余肝胆皆冰雪;

任消磨几卷古今,一案晨昏,莫笑我孤怀落落,常共烟霞看鹤梅。

简评:《随园诗话》云:“凡作诗者,各有身分,亦各有心胸。”此联作者,上联为官员语,下联为书生语是也。两结句——惟余肝胆皆冰雪;常共烟霞看鹤梅。”道出作者心胸气度。全联格调清逸、超迈,非同俗流。

5.卜祥杰 辽宁阜新

随梦想同行,让方程函数生辉,治学岂敢一丝懒;

与诗联作伴,欣格律仄平增趣,尽兴难得半日闲。

简评:上联道出作者职业、身分——光荣的人民教师。下联表明作者的业余爱好——诗联爱好者。治学、写作两不误,忙中作乐,乐此不疲。以对联作的总结,条理清楚、层次分明。

6.方留聚 河南三门峡

辛丑年收获颇丰,楹联街亮相,视频号刷屏,贡献奖超尘,更有会歌飞逸响;

平常事欢欣不少,朋友圈裁云,微信群镂月,金泰园踏露,犹携暮日照童心。

简评:首句开篇点题,一句“收获颇丰”,让读者感受到了满满的自豪感。楹联街、视频号、贡献奖、会歌······一系列创举接踵而来,让人目不暇接。由于动词的巧妙穿插、连缀,使事件的罗列毫无违和感。此联中动宾词组的使用是一个极出彩的亮点,如,亮相、刷屏、超尘、裁云、镂月、踏露等等,构思高妙,用词精确,达到了出神入化的文学效果。

热点视频

声明:本公号原创文章谢绝媒体转载。如经授权转载,请于文章开头注明“来源:三门峡日报微信公众号(ID:smxrbweixin)”。

责编:徐伟 责校:吴琼

法律顾问:河南宇萃(三门峡)律师事务所

赵双良 胡 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