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政府机构参评,460万+人次投票

1月4日,主题为“工作为了人民,走出一条治理新路子”的第九届南都街坊口碑榜进行专家评审,邀请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和相关领域专家参加评审。结合前期民生调研团的深调研结果、市民网络投票情况,以及专家评审团综合评分,评选出优秀案例进行表彰。

专家评审团成员包括:

陶然 南方都市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

陆建新 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中建科工华南大区总工程师

杨飞飞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富士康科技集团精密机械事业群技术经理

张莹莹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陈琼 广东省人大代表

杨瑞 深圳市人大代表

徐宇珊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孙天明 南方都市报总经理助理、深圳大件事传媒总经理

推出2场口碑榜分会场,口碑榜参选单位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2021年11月开始,南都从知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领域专家学者中选聘民生治理观察员,面向全市市民、南都用户公开招募“民生体验官”。在民生治理观察员和民生体验官基础上,组建了南都民生调研团,对全市重点民生事项,进行实地走访深入调研。从民生事项的征集确定,到实施运行,再到完结评价,进行贯穿全周期的评估评测评价。

截至12月底,深调研共开展了8场,调研团实地调研了港铁4号线的公厕、深圳市少年宫的升级改造项目、市气象局预报预警“31631”服务模式、市公安局失联人员查找中心、市城中管局的环境卫生指数测评项目等。调研过程中,调研团欣喜地发现,相关部门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

此外,本届口碑榜还推出了街坊口碑榜分会场——大鹏街坊口碑榜;和深圳市直机关工委进行了深度联动,开展南都街坊口碑榜“十佳为民服务实事”,展示深圳市直机关工委系统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办实事的具体举措和工作成效。街坊口碑榜参选单位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影响力越来越大。

百件民生实事网络投票上线一周,投票数超460万人次

2021年12月最后一周,深圳人的微信朋友圈被《今起,正式启动!事关每个深圳人》刷屏,市民、网友们踊跃票选出心中最满意的民生实事。不少政府部门通过官方微信转发,甚至部门相关负责人也用自己朋友圈来传播。活动上线投票一周,网络投票反响热烈,投票数超过460万人次。

今年共有100余家政府机构,100余件民生实事参加了本次活动的预选。2021年11月2日,南都公开征集民生实事案例。截至12月20日,通过政府部门、企业、市民,自荐或者推荐,第九届南都街坊口碑榜线上征集了百余件民生实事。申报的民生实事,都与深圳市民息息相关,涉及深圳市民生活的各个方面。这些民生实事,覆盖市职能局、区级政府、区职能局、街道办、社区等100多家政府部门和单位。

邀请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和相关领域专家进行深度评审

1月4日,第九届南都街坊口碑榜举行专家评审会,邀请全国、省、市人大代表,相关领域专家进行线下评审。专家团成员从各自专业的领域出发,把真正含金量高、对市民街坊影响大的案例评出来,并结合深调研、网络投票,综合考量,最后选出年度优秀民生实事。

评审会上,各位专家都对参评项目进行点评并提出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杨飞飞表示他比较关注“一老一小”和特殊群体领域,在各单位的申报案例中,他欣喜地看到不少政府部门都有动作。

广东省人大代表陈琼则很关注各项民生实事的“三感”:安全感、归属感、幸福感。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徐宇珊表示,她比较看重民生实事的覆盖面,一件民生实事的推出,受众尽可能广泛,让更多市民能够在相关的政策中有所受益;同时,希望这个政策是有特色、有创新性、能体现深圳先行示范特质的。此外,她还希望看到,相关职能部门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能从细节入手,小处着眼,从老百姓具体的、细微的需求出发。

采写:南都记者 陈荣梅

摄影:南都记者 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