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顶级专家谈“第四针”:我们不能每6个月就给全球打一针

波拉德还提到了全球疫苗推广明显不均衡:“从全球看,每6个月给地球上每个人注射第四针疫苗,不是个负担得起、可持续或可实现的做法。”“以及请记住,现在,低收入国家接种过第一针的不到人口10%,所以在全球定期接种第四针的想法是不明智的。”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以色列正式在全球率先开打新冠疫苗第四针。但本周,协助组建牛津-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研发团队的英国顶级专家给“第四针”泼了盆冷水:“我们不能每隔4到6个月就给全球打一次疫苗。不可持续,或者说负担不起。”

报道截图

综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5日报道,本周,以色列开始向所有医务人员和60岁及以上人群,推广接种第四针。4日,以色列总理贝内特援引国内初步研究结果称,注射第四针一周后,接种者体内抗体将增加5倍。去年12月下旬,德国卫生部长劳特巴赫也告诉媒体,德国人“将需要接种第四针”来预防新冠。

而在英国《每日电讯报》4日公开的采访中,牛津疫苗研发小组、英国疫苗接种和免疫联合委员会负责人安德鲁·波拉德(Andrew Pollard)说:“我们不能每隔4到6个月就给全球打一次疫苗。这不可持续,或者说负担不起。”波拉德所在委员会为政府提供疫苗方面的建议,但他没有参与英国疫苗接种相关决策。

波拉德强调,“我们可能很需要为人口中的弱势群体提供加强针,但我认为,我们不太可能定期为12岁以上的所有人提供加强针。”至于“脆弱群体是否、何时以及隔多久就得打一次加强针”,还需要更多数据才能确定。

他认为,关于给英国人接种第四针一事,还需要更多数据。目前,英国正在为18岁及以上的健康人群、16岁及以上的风险人群接种第三针。

传染病专家弗格森(Neil Ferguson)说,奥密克戎感染者的症状没有之前的变异毒株严重,这是个“好消息”,疫苗“很好抵御了重症和严重后果”。

在另一场天空新闻的采访中,波拉德还提到了全球疫苗推广明显不均衡:

“从全球看,每6个月给地球上每个人注射第四针疫苗,不是个负担得起、可持续或可实现的做法。”

“以及请记住,现在,低收入国家接种过第一针的不到人口10%,所以在全球定期接种第四针的想法是不明智的。”

视频截图

根据英国政府网站5日更新的数据,英国12岁及以上人口中,82.6%已接种两针疫苗,59.8%已接种加强针或第三针。前一天,英国报告了创纪录的218724例新增病例,这一数字包含了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在假期积压的病例。

但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发言人称,政府“没有任何数据表明,实施更多限制将是正确做法”。

波拉德则称“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世界“只需要熬过这个冬天”:“在某个时刻,社会必须开放。当我们开放时,会经历一段感染激增期,这就是为什么冬天可能不是最好的时机。”

除此以外,他严厉警告了疫苗假消息的危险后果,强调即使是政客“无意”的评论也可能造成严重破坏。

与此同时,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福奇去年12月24日表示,现在讨论为大多数人接种第四针的可能性,为时过早。“我们要仔细研究,注射第三针mRNA疫苗所带来保护的持久性。”

“如果与注射两针、未接种加强针的对照组相比,它所带来的保护持久得多,那我们可能很长一段时间都不需要第四针。所以,我确实认为,现在讨论第四针为时过早,至少对美国来说是这样。”

美国疾控中心4日更新的数据显示,62.2%的美国人完成了全程接种,全程接种者中仅34.7%注射了加强针。

另一方面,美国单日新增病例数连日激增,并在1月3日突破100万例,创下全球纪录。国会山现场检测中心数据的7天平均检测阳性率,已经从去年11月底的1%飙升至如今的13%。其中大多数感染病例,此前已经接种过新冠疫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