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暖心!疫情之下,西安房东为81位租户免费做饭

新华社西安1月5日电(记者梁爱平)41岁的西安房东明庭贵为81位租户免费做饭的消息近日登上热搜。明庭贵表示,他的想法很简单,寒冬里、疫情下,想让这些年轻的租客们能吃上一口热饭。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12月23日零时起,西安市全市小区(村)、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西安按下“暂停键”。明庭贵的81位租客不能出门,只能“宅”在屋里。“其中80%都是学生,考研的、实习的、培训的。大多数年轻人只带个行李箱就住下了,更别说锅和灶了。”他说。

西安房东明庭贵为租户盛饭。(受访者供图)

看着这些年轻人整天靠泡面、零食度日,明庭贵看到后内心很不安。2021年12月27日,他把小区里能买到的菜尽可能多地买了回来。然后,他在租户群征求意见,如果大家需要,他可以每天为大家做一顿热饭,大家都很赞成。于是,明庭贵让租客在群里接龙预约,他按照预约准备食材。

接下来的日子里,在母亲和妻子的帮助下,明庭贵一家人都在为做饭而忙碌着。土豆丝、尖椒炒蛋、手撕包菜、锅盔、煎饼、蛋炒饭、烩麻食 ……每天的“菜谱”都不一样。2022年1月3日,他还想尽办法买到肉,为大家做了一顿肉菜。每次他都会多做一些,给确实有困难但不好意思预约的学生。

明庭贵为租户做的部分饭菜。(受访者供图)

有租客给他饭钱,被他拒绝了。明庭贵觉得,谁都可能有难处,做这件事,他从一开始就没想到过钱。

部分租户转账给明庭贵,他全部未收。(受访者供图)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明庭贵把预约吃饭的人每5人分为一组,分成若干组。一组人打完饭后再通知另一组人来,且间隔2米。他住在一楼,为了打饭方便且最大程度减少聚集,他把厨房不锈钢防护网取掉,打开窗户,这样饭菜就可以从窗户直接递出去。

年轻的租户被他的善举感动,将他的事迹提供给了陕西当地媒体。一经报道后,明庭贵“火”了。在网上,点赞像潮水一样涌来、多年未联系的同学加他微信,要为他的善举助力;租客的父母打来电话,说等西安疫情结束后要当面感谢;小区物业、社区干部知道他的情况后,很支持他,尽力为他提供方便……

据了解,明庭贵的多数房子是帮人代管的,原业主知道后也深受感动,表示如果有困难,愿意提供帮助。明庭贵回复“目前没有困难。”

他还表示,如果这件事换成别人,也会这么做。明庭贵说,他会给租户们坚持做饭直到小区解封,或是等到他们能点到外卖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