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山体滑坡14名遇难者包括一对父子,两个年幼孩子追问“爸爸去哪了”

极目新闻记者 丁伟 李贤诚
视频剪辑 胡祉祺
1月5日,农历腊月初三,贵州毕节平原村,在外忙碌一整年的打工人陆续返乡准备过年。但今年,这个小山村里,一对父子再也回不来了。
1月3日晚上7点,位于贵州省毕节市金海湖新区的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分院培训基地项目在建工地发生山体滑坡,造成施工人员被困。事故共造成14人死亡。其中,有3名遇难者来自平原村,其中包括28岁的谌强和他的父亲。谌强4岁时,母亲因车祸去世,如今他和父亲又突遭意外,他两个年幼的儿子至今不知道父亲和爷爷已去世,追问家人:“爸爸去哪儿了?”
图片
刚杀的年猪还没吃一口
1月5日上午,毕节天色阴沉,空中飘着濛濛细雨。
60多岁的王兰,身材消瘦,系着围裙在院子里忙前忙后,操持着小儿子谌和亮的丧事。
图片
“前几天,刚杀了3头猪,准备好好过个年,但我儿子一口猪肉都还没吃到。”王兰至今无法接受,小儿子才去工地上班两天,就突然遇难的现实。
图片
谌和亮是一名老练的钢筋工,前两天和邻居一起去了离家五公里的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分院培训基地项目做护坡工作。
1月3日下午6点多,家人给谌和亮打电话问他该下班了,怎么还没回来,谌和亮说因为要加班,可能要晚一点回去,至于什么时候能回家,他也不知道。晚上8点多,王兰担心儿子就给他打电话,“但一直打不通,联系不到人。”王兰说,再后来,她就听说工地出事了。
“4日下午1点多,我舅哥的遗体才找到,下午4点的时候,我们去了县殡仪馆认遗体。”谌和亮的妹夫陈立说,舅哥被巨石砸中,遗体受损严重。“一天不到200块钱的工钱,这才干了两天。”陈立一脸悲痛。
本就贫困的家庭失去一个壮年劳力,以后的日子怕会更加艰难。
图片
王兰家的房子至今还是破旧的土房,连她都不记得这房子到底有多少年头了。黑暗狭窄的老屋内生着散煤炉子,即使在白天,也只能看到忽明忽暗的燃煤火苗。
围着炉子,王兰说着小儿子谌和亮的可怜和不易:“43岁了,虽然结了婚,但还没孩子,就这么走了……”
爸爸去哪儿了?
离谌和亮家不远处的一块空地上,还停着两口棺材,亲戚邻居正围聚在一起,为一对父子哀悼。
这对父子也是在这次山体滑坡中不幸遇难的,他们在出事的工地,同样刚上了两天班。
图片
“这口棺材里装的是儿子,叫谌强,今年28岁,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分别是3岁和8岁。另一口棺材里装的是父亲,叫谌和伟,50来岁。”一位亲属指着两口棺材哭诉说。
由于家里贫困,谌强从十几岁就开始外出打工,近几年,家里的条件稍微好起来。而谌强的父亲谌和伟,近年来一直在浙江打工,半个月前从外地回乡。为了在过年前能够多挣一点钱,和儿子一起来到离家不远处的工地做点零工。但意外,来的过于突然。
图片
谌强的四叔说,侄子谌强4岁时,他的母亲就因为车祸走了,与父亲、妹妹相依为命。如今,他们父子俩又因山体滑坡双双丧命,真的是太苦了。谌强的两个孩子,又要和他们父亲一样,在年幼时感受到失去至亲的痛苦。
如今,谌强的妻子终日以泪洗面,两口棺材停在屋外的空地上。
由于谌强的两个儿子还小,家人暂时没有告知他们爸爸和爷爷去世的消息。“孩子一直在问我们,爸爸去了哪儿?”这名亲戚哽咽道。(文中出现的人名均为化名)
2022年1月5日,农历腊月初三,离过年只有二十多天,按照往常,贵州毕节平原村应该是在外忙碌一整年的打工人返乡,家家户户杀年猪,准备过年的欢庆景象。但今年,这个小山村被悲情笼罩,两口棺材停在空地上,还有一口棺材停在村口的路边。
来源: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