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126万人口的彰化最有资格升“直辖市”!林为洲:下周安排说明会

新竹市长林智坚日前接受专访时,点名“立委”林为洲、林思铭、郑正钤、邱显智、高虹安是在“立法院”最反对大新竹升格者,如今被点名“立委”今皆出席县市合并升格研讨会;内务委员会召委林为洲今天直言,最有资格谈升格的是彰化县,下周将安排3场到彰化考察及说明会。
图片
林为洲指出,“地方制度法”草案目前已经付委,下周他担任召委时,会安排3场到彰化考察及说明会,最有资格谈升格的是彰化县,人口已超过125万的设置“直辖市”门槛,不“修法”就可以升格。国民党版草案中,不管是由下而上发动,或是由“行政院”指定升格,都要经县市议会通过,至少要县市政府同意。
林思铭认为,站在法制面来看,修此“地制法”真的是荒腔走板,一个“法律”可以改一个字,即造成台湾地方制度的改变与混乱,柯建铭提案就绑架民进党“立委”,那些学法律的人昧著自己的良心,让县市升格没有门槛,这是非常粗糙、低俗的“修法”,“柯建铭是摧毁‘地制法’的刽子手”。
郑正钤强调,自从林智坚宣布不选大新竹合并升格后的市长,就不断对民众展开“情绪勒索”,但林智坚完全没搞清楚,“地制法”修正是攸关土地规划的大事,县市合并攸关土地规划与区域均衡发展,重点不在于谁选市长,而是再怎么急,“地制法”也不能乱修。
高虹安提到,林智坚去年9月抛出新竹县市合并升格,各界一直问计划在哪里,结果新竹县、市完全没有讨论,林智坚直到5天前才说要成立专案合并办公室。
邱显智说,民进党团提出“地制法”修正,只有为“直辖市”升格改一个字“简直是儿戏”,不要为了卸任县市首长找工作改规则,此事应成为严肃的议题,透过这个机会讨论台湾的行政区划、财政收支等问题。
彰化县面积1074平方公里,人口126万。彰化县日前已提出升格计划书,“内政部”证实已收到公文,将依“地制法”相关规定办理。彰化县曾在马英九时代提出升格失败,此次再提出升格申请,“行政院”态度备受关注。“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此前表示,彰化县以满足人口的第一条件,但还有第二个条件(要在政治、经济、文化及区域发展上有特殊需要)要审查,“内政部”会按照程序办理,“直辖市”升格与否由主责“部会”审查。(薛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