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向小米追缴5.6亿元税款,知情人:其他中企也有类似经历

印度政府部门对于中资企业的税务调查和罚款,近期时有发生。涉事的相关企业不少其实是“无心之过”,且印度执法部门拥有解释权。

印度财政部在当地时间1月5日下午发出声明,要求小米印度公司缴纳65.3亿印度卢比(约合5.60亿元人民币)的税款。

去年12月21日晚间,印度财政部税收局的执法人员扑向全印度20多个地方查税,小米、OPPO、一加等一系列中资企业在这场突袭中“中招”。此后,外界都在等待印度政府会如何开出罚单。

盈科律师事务所印度投资服务中心联合创始人沙俊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事实上,印度政府部门对于中资企业的税务调查和罚款,近期时有发生。涉事的相关企业不少其实是“无心之过”,且印度执法部门拥有解释权。

虽然在不利的大环境下,中国手机在印度市场上仍然广受欢迎,根据近期市场调查数据,在印度每三台智能手机中至少有两台是中国品牌。

小米被罚

根据印度财政部的说法,印度税收情报局在调查中发现,小米印度公司在进口价值申报中,没有将其向美国高通公司和北京小米移动软件公司支付的专利许可费和特权使用费计算入内,压低货值,违反了印度的《海关法》。

印度财政部的声明表示,根据线报,印度税收情报局对小米印度公司的经营场所进行了搜查,发现了相关支付文件。声明在最后表示,已向小米印度公司发出三份通知,要求补缴2017年4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之间遗漏的税金。

小米并不完全认可印度财政部的说法。小米表示,此次的税务问题,根源是各方对进口商品的价格认定存在分歧。对包括专利许可费在内的特许权使用费是否应该计入进口商品的价格,这在各国都是一个复杂的技术性难题。

小米还表示,这次印度财政部要求小米补缴的是此前特许权使用费相关的进口环节税金,与小米近期业务无关,且该官方声明并非最终结果。对于这个问题,会继续和印度有关部门进行沟通。

在12月21日,小米等中资企业位于印度第四大城市金奈的斯克里伯鲁布德工业园(Sriperumbudur)附近的办公室率先遭到搜查,突击搜查行动持续了一天一夜,直到22日夜里暂告一段落时,财政部税收局才对外透露了这一行动。

小米和OPPO的印度公司在22日先后发表了声明,表示将配合印方调查,同时强调自己“非常重视遵守印度法律”。

中国驻印度使馆发言人12月23日就印度税务部门调查中国企业答问时表示:“中印经贸合作发展的局面来之不易,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中方希望印方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提供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市场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品牌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份额高达74%。市场占有率前五名中,除第二名被三星夺得,其余均来自中资品牌,分别为小米、vivo、Realme和OPPO。

中企的类似遭遇

在历史上,印度政府有对外资企业反复“查税”的先例。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教授指出,考虑到印度复杂的税收和法律体系,以及印度的行政传统,此次印度税务部门高调出手,要想完全不被查出问题是有点困难的。

事实上,小米在印度的遭遇并不是孤立的,另一家在印度的中资手机配件企业负责人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他们最近的遭遇也和小米差不多。

这位负责人表示,由于下游的中资企业被查,他们在11月份受到了税务调查,在12月收到了书面通知,要求递交从2020年1月1日开始的进出口明细,以及产品供应情况。地区的印度税收情报局认为该企业在进口商品时,出现适应税率错误,涉嫌逃税。

不过负责人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他们此前一直以此税率向海关报关,海关也没有疑议,且同行在进口时也使用较低档的税率报关。最近,他们又被告知需前往印度税收情报局接受谈话听证,虽然谈话进行了几个小时,但对方并未采信企业提供的辩驳材料。

沙俊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他近期也接触到一些类似个案,印度税收情报局是对中资企业查税处罚的主体。他指出,在印度税收情报局开出罚单后,还可以向地方高院乃至最高法院上诉,但相关法律程序复杂,耗时较长,除非罚款数额巨大,一般企业不愿走到这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