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年如果美元失去信任,金价机会就来了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对黄金来说也是如此。国际市场上金价2021年下跌约4%,创下2015年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现在,新的一年已经来临,黄金价格有望得到新的上涨机会。
最新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或比预期更早加息,缩表可能随后。在过去一年里,美元走强及世界主要央行可能撤回刺激措施,令许多投资者望而却步,他们在股市飙升中看到了更好的机会。被誉为“数字黄金”的比特币的繁荣和萧条也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实际利率、美元表现和避险资产需求的共同推动下,黄金价格可能会在2022年攀升。
至少全球央行已经在为美元走弱做准备,应对之策是持续增持黄金。在过去10年里,全球央行持有的黄金储备增长了15%。世界黄金协会统计显示,最近10年全球央行增持黄金的数量超过4500吨。目前全球央行的黄金储备总持有量达到约3.6万吨,增至31年来最高水平。
与储备资产中黄金存在感提高形成对照的是,美元的存在感正在下降。观察全球各货币的外汇储备比率,美元比例到2020年降至21世纪以来的最低点。在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的差距将会缩小。虽然美国经济的反弹程度已经不止于收复失地,其他国家仍有一段距离要追赶,但最终也会赶上来,这无疑会再次对美元的强势地位带来冲击。
世界对美元的信心是在从二战后到20世纪70年代初是最强的,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垮台后各国进入了官方储备自行选择阶段,但由于没有更好的选择,只能继续依赖美元。21世纪初欧元的出现为各国提供了有限的多元化渠道,真正动摇各国对美元信心的是从2008年华尔街金融风暴到疫情来袭的这十几年,因为美国不受限制地超发货币,已经明显成为美联储的习惯和各国的隐患。
尤其是在已经持续了两年的疫情中,各国已经受够了向美国缴纳铸币税。美国的货币供给量在50年里增至约30倍,使各国央行为了保护资产追求外储多元化,不把资产都放在美元这个篮子里。各国对于美元资产的信任已经动摇,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导致美国的长期利率下降,长期持有美元资产的优点减少。除了寻求摆脱对美元依赖的俄罗斯等,容易遭遇本国货币贬值的新兴市场国家及经济规模不大的东欧央行也在减持美元,增购黄金。
美国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复的力度超过了除了中国外的几乎所有其他地区。在经历了2021年夏天短暂的乏力之后,如今美国经济又展现出新的活力,这样的结果是通胀居高不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经表示,美联储将加快结束其购债计划。虽然目前美联储明确了量化宽松的终结,提出了自2022年启动加息的设想,但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并不会改变“避免在美元一棵树上吊死”的策略。
美元要是不被信任,那么黄金价格的机会就来了。
(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操作指南,依此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