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县沙田柚,味如甜蜜

天下柚子众多,但对生活在“水果王国”的广西人而言,柚子只分两种:
容县沙田柚,以及其他柚子。
图片
每年霜降过后,广西人便赶着一麻袋一麻袋地囤沙田柚,一直囤到过年,罕见地展露出北方人囤大白菜样的热情和豪爽。 同样为沙田柚疯狂的,还有隔壁邻居,广东人。为了吃到正宗的容县沙田柚,广东人甘愿不远千里,专程开车到容县拉。
因为容县沙田柚的好吃,是千金不换。
广西容县,杨贵妃的故乡,广西最大的侨乡,但它最为人知的是“沙田柚之乡”。容县沙田柚为广西特产,中国“三大名柚”之一,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因其味甜如蜜,有“柚中之王”美誉。
图片
容县地处桂东南,多山地丘陵,人口颇少。但每年霜降时节,沙田柚开摘,容县便会出现游人如织、车水马龙的盛景,熙熙攘攘,皆为一颗沙田柚而来。
图片
乾隆皇帝赐名,御封容县沙田柚为朝廷贡果。周总理亲自指示,将沙田柚送往德国莱比锡国际博览会参展。这些流传至今的美谈,足见容县沙田柚在水果界的“江湖地位”。
而两广人民喜爱容县沙田柚,除了因其清甜可口,还因“柚”在读音上与“有”相似。
图片
民间流传“年年吃柚想要什么都会有”。特别是年关将至,家里摆上几颗金黄的沙田柚,好吃,也为新一年讨个好意头。
沙田柚名字里带着出身,产于广西容县沙田村,这种带着强烈地域情结的水果,往往有着异地无法复刻的风味。
每年的霜降到11月中旬,是容县沙田柚的最佳采摘期。特殊的生长环境,适合的时令,让沙田柚的糖分充分沉淀,形成甘甜的口感。再好吃的蜜柚也会带着一点点酸口,而在沙田柚的世界里,几乎尝不到一点酸。
图片
果农说,外地的柚子即使摘下来放了一个月,也没刚摘的容县沙田柚甜。
沙田柚有多甜?
普通柚子甜度在9~11左右,而沙田柚能达到14~15,当之无愧的“柚中甜心”。成熟的沙田柚,果面金黄色,果肉虾肉色,汁饱脆嫩,蜜味清甜。
图片
容县沙田柚除了甜,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皮厚。大家敢一麻袋一麻袋囤囤囤的底气,都是沙田柚的“厚皮”给的。这放在别的水果身上绝对是bug,但沙田柚却因皮厚,拥有了耐储存的特性。
在阴凉干爽的环境里静置,沙田柚可存放3-5个月,储存1个月后可达到最佳口感。完全不像其它柚子储存一段时间,里面的果肉也跟着干水。
图片
这主要是归于容县沙田柚柚皮的毛孔,它不仅会呼吸,还可以抗氧化,防虫,是天然的保鲜剂。
但根据不同的存放时长,沙田柚的味道也是有所不同的,按一个月的期限而言:
第一阶段 > 存放7天后 沙田柚就会形成较为清甜的口感。
第二阶段 > 存放15天后 糖分的转化则让沙田柚开始释放其独有的蜜甜风味。
第三阶段 > 存放30天后 这时的沙田柚甜度及水份可达70%,味道超甜且不腻,一口下去甜美多汁。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口感,来安排存放时间。
最后附上【存放小贴士】 :
1. 柚子属于后熟水果,为保证糖分转化以及水份充足,建议存放2天再吃;
2. 存放时不用密封,只需将果实放在干燥阴凉处即可;
3. 柚子最长可放置180天,储存过程表皮所呈现的皱缩变软均为正常现象。
来源:那一座城
编辑:黄华
审核:陈启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