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有望成为“活体实验室”?

2021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 26)号召各国精诚合作,携手缓解气候变化。没有哪个地区比北极更能够彰显这项呼吁的紧迫性。

北极的气温上升速度至少是全球其他地区的三倍,当地环境和经济由此遭受重创。北极冰盖正在变薄,促使海平面上升,不断侵蚀沿海地区;永久冻土正在融化,向大气释放甲烷和二氧化碳等有毒气体,危及现有的基础设施。而北冰洋也在酸化,威胁着渔业和海洋环境的未来。

20多年来,北极面临的独特挑战——气候变化速度加快、地处偏远、丰富的自然资源亟需保护——为8个北极国家提供了一个协力应对气候变化的实验室。

也正是这些严酷的环境,促使私营部门和政府机构对北极的兴趣日益浓厚。比如,美国能源部(U.S. Department of Energy)的网站刊文指出,北极有望成为“清洁能源创新的活体实验室”。

“北极社区正在积极部署和整合风能、太阳能、地热、生物质能、储能、节能建筑等清洁能源技术。不止是北极,这些技术对其他地区同样意义重大。”美国能源部北极能源办公室(DOE’s Arctic Energy Office)的临时主任乔治·罗伊对《财富》杂志表示,“北极项目通常规模较小,能源成本较高。因此,与该地区之外的机会相比,这些试点项目能够以更低的资本支出和更快的投资回收期来向前推进。”

世界的气候实验室

北极地区横跨1450万平方公里,与加拿大、冰岛、挪威、丹麦、芬兰、瑞典、俄罗斯和美国接壤。这些北方国家拥有采矿、石油开采、渔业和旅游业等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产业。在这片区域,人们对气候变化的感受更加炽烈,许多政府、跨国公司和科学家被迫展开合作。

“了解未来气候变化对北极的影响,不仅对北极国家,而且对全球社会来说都非常重要。”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气候项目办公室(Climate Program Office)的副主任本·迪安杰洛说,“在北极地区,许多气候和环境因素正在变化,不仅影响着野生动物,也影响到北极社区,特别是原住民社区。”

2015年,总部设在赫尔辛基的北欧投资银行(Nordic Investment Bank)建立了一套北极借贷便利机制(Arctic Lending Facility)。该行的可持续发展主管卢卡·德·洛伦佐介绍说,北欧投资银行一直在为那些有利于当地经济活动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并且越来越关注其投资对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北极非常偏远,这可能使我们的业务更加复杂、规模更小,但却极其重要。”德·洛伦佐说,“生态系统退化的风险很高,我们需要保护环境,避免过去在其他地方犯下的错误。”

非营利性创业加速器Launch Alaska的首席创新官罗布·罗伊斯表示,在阿拉斯加和世界各地,“对气候技术的投资兴趣肯定会越来越大。”该公司一直在勠力支持企业将部署在北极的技术规模化,以更好地对抗气候变化。他指出,与一年前相比,Launch Alaska旗下的投资组合公司在2020年的总投资额几乎增加了两倍。

“我们相信,创业公司是阿拉斯加驾驭这种转变,并重塑全州环境和经济的关键所在。”罗伊斯说。

可再生能源

除了石油和天然气,北极在生产可再生能源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因为这片广袤的区域拥有充沛的风能、太阳能、地热和水力资源。现在有越来越多的项目开始发力解决阿拉斯加近年来面临的产油能力下降问题。

“我们正怀抱着紧迫的使命感,在阿拉斯加和北极部署食品、水、交通和能源问题的解决方案,希望帮助世界早日脱碳。”罗伊斯说,“毕竟,如果你可以在阿拉斯加做到这一点,你就能够在任何地方做到这一点。”

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变,也在推动全球对钕和镨等特定自然资源的需求。这些在北极储量相对丰富的稀土金属,正在促使当地企业和政府探索新的经济机会。但如果要维持广大居民的生计,并保护当地自然景观的话,这些利益集团就必须携手合作。

挪威弗里德约夫·南森研究所(Fridtjof Nansen Institute)的高级研究员斯韦恩·维格兰德·罗特姆坦言,由于气候条件异常严酷,并且缺乏基础设施,探索北方航线仍然是一件危险重重的事情,即使北方海路(Northern Sea Route)或西北航道(Northwest Passage)未来有望将美国、欧洲和亚洲之间的旅行时间缩短40%。

“北极航线要想挑战苏伊士运河或巴拿马运河的航运枢纽地位,还需要很多很多年。”罗特姆指出。

美国能源部联合橡树岭科学与教育研究所(Oak Ridge Institute for Science and Education)和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University of Alaska Fairbanks),一直在资助北极先进制造业创新者计划(Arctic Advanced Manufacturing Innovator Program),希望借此助力企业家潜心解决该地区面临的技术挑战。

化学工程师内森·普瑞斯科就是该计划的受益者之一。他参与创建的初创公司Mighty Pipeline正在开发一项技术,使氢气能够以氨的形式通过现有的石油管道向外输送,然后从管道中提取氢气,用作清洁燃料。尽管阿拉斯加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水电潜力,但这些资源往往被深锁在不足以支持商业开发的偏远地区。

“与其建设一个覆盖全州的电力基础设施,不如在偏远地区建设水电项目,从水和可再生电力中生产氨。”普瑞斯科说,“如果我们的技术成功地实现商业化,其净影响就将为阿拉斯加的氢/氨项目带来数百亿美元的新投资。这个项目暂定于2030年投入运营,以满足全球对‘绿色’和‘蓝色’氢或氨的高涨需求。”

普瑞斯科声称,将阿拉斯加输油管(Trans-Alaska Pipeline System)转换为氨气服务系统,有望将其运营时间延长数十年之久。这将使得他的项目对公用事业公司、天然气公司和海上加油站产生吸引力,同时有助于促进整个地区的可再生氢气项目。

政府资助

除了清洁能源初创企业,还有一些政府间倡议寻求将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结合起来。

成立于1996年的北极理事会(Arctic Council),自称是“促进北极合作的主要政府间论坛”。它一直在调节各国政府及其原住民的利益,并致力于解决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有机物污染等环境问题。该组织还为北部地区的航运创建了一个跟踪和安全系统。

北极理事会通过其北极采矿业生物多样性项目(Mainstreaming Biodiversity in Arctic Mining),就如何在该地区作业期间保护生物多样性和野生动物向采矿业提供指导。由此可见,这个项目非常认可采矿业可能给北极社区带来的经济机会,同时也在最大程度地减少该行业对环境的影响。

2020年,美国能源部重新设立了由乔治·罗伊领衔的北极能源办公室。他介绍说,该办公室正在与美国能源部的其他部门合作,为一些拨款项目和诸如ArcticX在线研讨会这类外联活动提供支持。ArcticX旨在促进“能源转换技术商业化落地,从而造福于北极和其他地区的社区和企业。”

尽管以推动北极可持续发展为使命的倡议、研究项目和承诺不断涌现,但其中许多技术的可行性和商业化前景仍然处于早期阶段。而且,并不是所有分配给北极的投资都是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或者都是专注于应对气候变化的。

在全球问责,并对化石燃料密集型商业实践的影响承担起责任方面,北极也是国际合作和过渡到可持续性实践的起点。

2021年成为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国后,俄罗斯承诺将加强负责任的治理,以推动北极的可持续发展。俄方表示,未来两年,北极理事会将专注于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的社会经济发展,同时保护北极居民的利益和当地环境。

尽管目前还不知道这些可持续发展承诺将如何落地,但包括弗里德约夫·南森研究所的罗特姆在内,许多北极专家都指出,各国可以从正在北极开展的政治合作中汲取经验。

“许多国家秉承国际法的精神,在北极开展合作。”专注于北极政策问题的智库北极研究所(Arctic Institute)的临时所长莉莲·胡松说,“他们正在合作。但对于世界其他地区发生的事情,我们就不一定能够给出这样的评价了。”(财富中文网)

作者:Agostino Petroni, Daria Solovieva

译者:任文科

今日财富Plus APP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