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学校”饭堂结余82万元 全部返利给学生!

近日,广州有学校的学生发现,自己的饭卡竟然多了一笔钱,有的收到100多元,最多收到900多元。

在广东实验中学高中部,正值中午用餐时段,不少学生结伴前来就餐。说起饭堂“发钱”一事,学生们都相当惊喜。

学校方面表示,学生收到的返款主要是学校饭堂在2021年2月至10月期间的成本结余,共计82万元。

1

广东实验中学饭堂总经理 张咏喜

今年2月份开始

学校就转变了一种经营模式

饭堂管理团队跟食材分两家公司

由他们进行运营

运营过程中 像食材

根据每个月广州市菜篮子定价

价格有个下浮

相对来说食材方面价格就已经压下来了

然后在食材的利用率方面 我们也下了功夫

在省实饭堂,老友记见到学生“买单”的时候,只需要将饭菜放在一个指定区域,电脑就会显示饭菜金额,十分智能。饭堂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因为有这个智慧系统,他们才能实时掌握师生的就餐消费数据,实现智慧化管理。

广东实验中学饭堂总经理 张咏喜

后台都有数据分析

像早餐有多少学生吃早餐

每一份卖了多少 每天的餐数进行精准分析

然后根据这个分析数据进行下单

基本上既能满足学生的日常消费

又没有浪费

在这次的返还金额中,每个学生拿到的返款都有不同,有的拿到一百多元,最多的还拿到九百多元,这些都是根据他们在饭堂的消费情况,再按照一定比例来计算。学校表示如果未来饭堂还有盈利,每个学期还能返还一次,或者通过降低菜品的价格让利给学生,而这种做法还将推广到初中部和集团内其他学校。

记者搜索发现,其实在全国范围内,“发钱”返利的饭堂不只广东实验中学。像2018年,湖南桃源县第一中学食堂在结余后,给每位学生餐卡返还100元;而贵阳市第一中学也在2019年给每位学生的饭卡打入200元返还结余,推行“零利润”管理。有专家指出,在学校食堂管理模式上,省实确实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不过这种模式能否得以推广,还要评估前期投入的成本。

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张雯闻

它把外包公司分为两块

买食材的就买食材 负责劳务的就负责劳务

这个经验不涉及成本增加

也有效防止食堂内部合谋的问题

我觉得这个经验是值得借鉴的

至于它这一套互联网系统

如果它花了非常大的成本去建这个系统的话

未来我们第一件事就是把这个系统的成本降下来

降下来之后我们再实现这样的推广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今日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