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一项技术入选国家卫生健康技术推广项目库

据健康广元:
1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发布《关于国家卫生健康技术推广应用信息服务平台技术备选库入选技术的通告》,经过申报、审核、现场答辩等环节,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张英辉教授团队负责的《慢性精神分裂症住院患者开放式职业技能训练技术》成功入选国家卫生健康技术推广项目库。
2020-2021年度全国共确定26项技术入选,其中器械类技术5项,药品类技术12项,医疗方案类技术6项,医学信息系统类技术3项。
答辩现场
精神分裂症(SCH)是一组慢性、反复发作性及高致残性精神疾病,患者常表现为思维、感知、认知、情感及行为等功能障碍,影响着全球0.1%-8.4%的人群。住院SCH患者多采取封闭式管理,导致其社会适应能力及人际交往能力不同程度降低。因此,患者采用药物控制症状外,急需接受社会心理康复和职业技能训练。
2012年,市精神卫生中心开始探索开放式职业技能训练项目,设有院内保卫、收发、运输、保洁、洗浆、物管、护工等岗位。2015年正式申报市级科研课题“开放式职业技能训练对住院慢性精神分裂症的康复效果研究”,选取200例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随机分成对照组及观察组,通过2年随机对照研究比较分析,观察组院内开放式职业康复技能训练与传统封闭式康复治疗住院慢性精神分裂症稳定期患者的康复疗效及社会功能改善各项指标比较均P<0.05。该技术先后获得“四川省科学技术成果奖”“四川省医学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通过该技术衍生而来的《开放式职业技能训练对住院慢性精神分裂症病人康复效果的影响》《职业康复技能训练对改善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精神症状及社会功能的效果分析》等学术论文获得广泛认可。
近年来,该项技术先后在川东北地区多家精神卫生医疗机构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患者出院后自我照顾及适应社会能力有所提高,岗位就业率、社会适应率明显提高;患者住院期间进行职业技能训练,可得到一定资金补助,减轻家庭负担;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医院人力资源成本投入。
责任编辑:陶伟
编辑:郭幸鑫
审核:谢春燕
来源:广元市卫生健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