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科维奇上诉成功获准入境

图片
当地时间2021年2月21日,德约科维奇在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子单打决赛中 1月10日,困守在澳大利亚墨尔本隔离酒店内的男子网坛名将德约科维奇迎来好消息。在律师团队的努力下,澳大利亚当地法庭取消了澳边境不允许德约科维奇入境的决定,德约科维奇从留置酒店得到释放。但该国法律赋予了移民部长取消德约签证的最终权力,因此德约的澳网囧途仍存在悬念。
职业生涯最难熬的日子
在法庭判决德约科维奇上诉成功后,法庭相关文件也得以曝光。德约科维奇在入境时确认自己没有注射疫苗,而自己曾在2020年6月和2021年12月16日两次感染新冠。他的法律团队在法庭上质疑,澳边境部门取消德约科维奇签证的决定并不合理。法官表示,他也是这么认为的,随后他判决澳边境当局立即释放德约科维奇,并负担上诉的相关费用。随着这一消息公之于众,数十名德约科维奇的支持者在墨尔本留置酒店外跳舞庆祝。随后德约科维奇乘坐澳边境当局提供的白色MPV离开了酒店。
自从1月5日晚间入境澳大利亚那一刻开始,德约科维奇经历了职业生涯最难熬的日子。在澳大利亚边境官员认定他出示的医疗豁免文件不合规定后,德约科维奇的随身行李和个人手机等物品被没收。他在墨尔本机场被留置7小时后,被边境官员送往墨尔本为非法入境人员设立的酒店。
一度升级为外交层面纠纷
德约科维奇留置事件受到各方关注后,一度升级成为德约所在国塞尔维亚和澳大利亚的外交层面纠纷。此后德约科维奇家人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德约科维奇在墨尔本酒店的住宿条件很差,并缺乏必要的训练条件。
在德约科维奇留置期间,澳网公开赛为球员安排的医疗豁免文件被媒体曝光,外界因此对这一事件中澳网组委会起到的作用产生质疑,此后组委会负责人泰利在接受采访时也并未给予德约科维奇有力的支持,他只是否认球员在医疗豁免问题上被“故意误导”。“现在有很多相互指责和推诿,但我可以向你保证,我们的团队已经完成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工作,根据所提供的所有资料,他们已经尽了一切可能。”泰利表示。
澳移民部长有权取消其签证
随着德约科维奇医疗豁免事态的不断蔓延,之前已经凭借医疗豁免许可入境的澳网相关官员和球员被澳大利亚边防部门揪了出来。该部门于7日晚间证实,第三位使用医疗豁免许可进入澳大利亚的人是一位官员,已经自愿离开澳大利亚。捷克球员沃拉科娃的签证已经被取消。沃拉科娃没有寻求法律救助,她宣布放弃参赛澳网,并已经离开了澳大利亚。至此,随着澳当地法院做出裁决,这一事件以戏剧化的形式告一段落。
但是,德约科维奇也并非就此确定可以参加澳网。因为根据该国法律规定,尽管法院判决有利于德约科维奇,但政府律师克里斯·泰安表示,澳大利亚移民部长有权取消德约科维奇的签证。如果部长做出取消签证的决定,德约科维奇将在三年内被禁止入境澳大利亚。不知道澳联邦政府会不会与德约科维奇“死磕到底”?
文/本报记者 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