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CEO年薪6.3亿,芯片高管却跳槽英特尔,公司2次拿下中国销冠

2022年新年开始,美国企业苹果就接连曝出了不少新消息,其中当属苹果CEO库克的年薪最为瞩目,可还没等库克年薪的热度散去,苹果就折损了一名高管,这是怎么回事呢?
图片
原来几乎是苹果CEO库克年薪被公布的同时,苹果公司名为杰夫威尔克斯的高管就宣布跳槽去了英特尔,于是不少人开始怀疑,是不是库克过高的薪资让威尔克斯心生不满了呢?
虽然没有直接的证据,但是库克的薪资的确价值不菲,根据1月7日苹果公司公布的高层管理薪资数据来看,库克在整个2021年的薪资已经达到了987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大概是6.3亿元。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库克的基本年薪只有300万美元,也就是1892万人民币,剩下的9570万美元几乎都是其他补贴和福利。
图片
根据苹果数据来看,这其中有8234万美元属于股权激励,剩下的1336万美元属于其他各项补贴。
诸如假期补贴、安保费用和出行费用等构成了这1336万美元,其中仅仅是库克出行所搭乘的私人飞机,每年就要花费71万美元。
高额的薪资福利待遇让人咂舌,不过苹果高管威尔克斯的跳槽才是最值得人们关注的。
也许有人说一个高管跳槽再正常不过了,根本不值得大惊小怪,而实际上这个高管的身份和实力确实值得苹果重视。
图片
威尔克斯是苹果M1芯片产品的总设计师,他从2013年就加入了苹果,迄今为止已经有9年的工作经验。
在他的带领下,苹果电脑芯片实现了历代提升和革新,简单来说,威尔克斯是苹果芯片,甚至可以说是苹果电脑幕后的技术支柱。
而苹果跟英特尔的技术竞争由来已久,如今威尔克斯跳槽到了英特尔,不仅意味着苹果折损了一位技术大佬,更说明未来英特尔的芯片产品将会迅速拉平跟苹果的差距。
图片
不过有人说这类技术大佬一般都会签署竞业协议,不会随随便便将技术透露给英特尔,但实际上,苹果其实更需要担心自身芯片和电脑产品的发展。
失去了威尔克斯,苹果M1系列芯片的进度就相当于彻底搁置,未来别说英特尔有没有得到新技术,即便没有威尔克斯的助力,苹果恐怕都难以跟其竞争抗衡。
所以从这一方面来看,苹果这次跟英特尔的竞争,只能用惨败来形容。
不过公司也并非没有好消息,在2021年的11月12月,苹果凭借iPhone13系列手机的销售,成功拿下了中国两个月的市场销冠。
图片
这两个月苹果的销量几乎都是第二名小米的2倍,堪称第四季度绝无仅有的销量之王。
而且在今年一开始,苹果的股市市值就突破了3万亿美元,达到了19万亿人民币的标准,这个数据一举超过了英国2020年的GDP总值,被不少人戏称为“世界第5大经济体”。
尽管好消息不断,但是埋藏在苹果内部的经营危机已经开始凸显,首先是美国本土市场,由于公共卫生事件的多发,导致美国本土劳动力严重匮乏,进出口货物的装卸运输成了问题。
图片
其次就是全球海运价格的飙升,致使苹果的产品成本水涨船高,利润空间也在下降,未来公司的利润率下降是可以预见的。
最后就是来自竞争对手的威胁,除去收获了威尔克斯的英特尔公司,中国市场的小米、OPPO等品牌都开启了高端市场的竞争路线。
如果苹果想要维持利润,提高价格,就会受到中国本土品牌的竞争威胁,可如果选择低价竞争,苹果的营收能力就会大打折扣。
图片
因此摆在苹果面前的难题一个接一个,未来的发展将会面临极其严重的挑战。
为此苹果开始选择加紧产能,今年1月7日,为了提高iPhone 13系列手机的产量,苹果勒令富士康在年关之际进行招工。
以往富士康的招工几乎都是在旺季,可如今却选在了年关前后这样的淡季,可见苹果的销售情况还是比较乐观的。
据悉这一次招工,富士康会提供最多2.2万元的返费薪资,苹果会因此收获大批的产能吗?大家有什么看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