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中国航天科普原创作品荣获“典赞·2021科普中国”年度网络科普作品提名

近日,中国科协主办的“典赞·2021科普中国”活动公布了入围年度网络科普作品提名名单(共10个),由中国宇航出版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天科普融媒体团队原创、中国宇航学会推荐的《你好,月球|我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系列科普作品》从1344项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年度网络科普作品提名

《你好,月球|我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系列科普作品》是在2020年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发射、采样、返回任务期间创作、发布的系列科普作品,共包含短视频9集、长图3幅、原创“嫦娥五号IP形象”1个。系列科普视频以动画讲解、专家讲座的形式,全面展示了我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的关键节点及衍生知识。

作品创作团队在策划之初充分考虑观众需求和传播场景,多个主题通过粉丝互动参与确定,运营方案贴合互联网传播特点,采用统一主视觉、统一片头包装,在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官方账号、中国宇航学会等多个航天官方媒体发布,释放节奏稳定,宣传节点把握得当,作品推出后好评如潮,全网点击量近千万次。

其中,原创科普动画《120秒看懂我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首日浏览量突破500万次。

《你好,月球|我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系列科普作品》是中国航天科普融媒体平台的又一力作,作品用科学严谨又浅显易懂的视听语言,系统性地科普了我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中的各个关键节点,用“微视频”讲“大工程”,科学普及和社会传播效果显著,既宣传了中国科技成就,也传播了航天科学知识。

中国航天科普融媒体平台始终坚持创作高品质的航天科普作品,以航天为主题,以科普为己任,为传播航天文化、弘扬航天精神、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典赞·科普中国”活动由中国科协主办,创始于2015年。自举办以来,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成为最具影响力的科普活动之一。今年,活动共收到144家单位推荐申报1344项,通过分类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评选出提名名单。

后续,经过终评后,将在“典赞·2021科普中国”揭晓盛典上正式揭晓“十大年度科普人物”和“十大年度科普作品”,期待《你好,月球》系列科普作品能斩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