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市2022年春运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

据金昌公安交警:

2022年春节即将来临

伴随春节的临近

一年一度的春运工作

即将开启

春运时间:1月17日~2月25日

为期40天

无论你求学在外,还是奋斗他乡

千里归乡路,平安才是幸福

回家旅途请收藏好这份安全提示哟~

春运

两公布一提示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为期40天。春运是一年中公路客货流量最集中、人员流动最频繁的时期,也是道路交通事故易发高发期。为确保广大群众节日出行安全,金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春运期间“两公布一提示”,请广大交通参与者合理选择出行时间、线路和方式,避开高峰时段和拥堵路段,谨慎驾驶,安全出行。

春节放假通知

2022年春节放假通知:2022年1月31日(周一)-2022年2月6日(周日),共放假7天。期间高速公路小客车免收通行费。

安全隐患重点路段

1、G312线与永马线交叉路口视距不良,加之路口东侧道路弯坡组合,过往车辆应提前减速慢行,确保安全。

2、G570线因道路两侧村庄、商铺密集,道路中心及两侧开口过多,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普遍存在,通行车辆应严格遵照限定速度谨慎驾驶。

3、G30连霍高速由西向东2072KM+120M至2052KM为长下坡路段,冬季降雪、雾、霾等恶劣天气较多,途经车辆请减速慢行、文明驾驶,严禁超速、疲劳驾驶,严禁违法停车。

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分析

G30连霍高速、金永高速、武金高速等路段车流量将明显增加。

近三年春节期间,高速公路流量呈上升趋势。据预测,今年春节期间,受疫情防控影响,高速公路流量较去年相比将有所提高。

春节期间高速公路通行压力将进一步加大。近三年春节期间实行高速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据预测,今年春节期间还将会持续出现高峰流量。

出行安全提示

1、春运期间,车流、物流和人流高度集中,请广大交通参与者提高安全意识,出行请关注天气变化和路况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行驶路线。

2、春运期间属交通事故高发期,望广大居民出行时切勿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员超速、违法载人,驾乘摩托车和超标电动车请戴好安全头盔,途经交叉路口做到减速慢行,先确认安全后再缓慢通过。

3、安全带是生命带!使用安全带可以将交通事故伤亡风险降低40%以上。特此提示,驾乘汽车出行,请系好安全带。驾车带儿童出行时,请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避免怀抱儿童或让儿童坐在副驾驶位置。

4、节日期间,车流量骤增,如遇车行缓慢,请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不要随意变更车道,或在车流中穿梭抢行,以免发生交通事故,给出行的道路“添堵”。

5、自驾长途出行,切忌疲劳驾驶。若感困倦、视觉模糊、精力不集中,请及时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交警提示,停车是为了更好前进,休息是为了平安到家。

6、节假日走亲访友、朋友聚会繁多,望广大驾驶人谨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原则。

7、冬季冰雪路面易引发事故,造成车辆排队等候,进而产生次生事故。特别是在夜间和高速公路,安全风险更大。交警提示,驾车遇前方车辆排队等候时,如排在本车道最末尾,请及时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

8、冬季气温骤降,请注意加强车辆安全保养,按期进行机动车检验。出行前,要注意检查车辆轮胎,最好随车携带防滑链等安全装备。营运客车一定要进行安全例检,确保行车安全。柴油车辆要根据气温使用对应标号柴油,避免滞留路面。

金昌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提醒

凡12月23日以来有天津市旅居史的人员,或接到外省(市、县、区)各级疾控中心电话告知的密切接触者等风险人员,以及与已公布的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住宿宾馆报备,并按要求配合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人员严格限制出行。执行特定公务、保障生活物资运输等人员确需来(返)金的,经当地联防联控机制批准,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前报备相关信息,并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确需来(返)金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前报备相关信息,并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在金人员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确需前往的,要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备,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金时,要主动报备,持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请响应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积极配合疫苗接种,保护个人健康,降低感染和发病风险,共同构筑人群免疫屏障。

科学佩戴口罩,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保持居家环境整洁,加强通风消毒;养成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注意咳嗽礼仪。

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和乏力等症状,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做好个人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