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这一年:高质量立法满足群众法治获得感

一年来,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自治区人大、自治区政协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求,有效履行法定职责,为建设亮丽内蒙古贡献力量。

2021 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作为制度设计的根本出发点,通过小切口立法解决民生大问题,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新年伊始,乌海市海勃湾区千禧苑小区门前新修的路投入使用。这件便民实事是根据新颁布的物业管理条例,重新聘请物业公司后进行的。

千禧苑小区居民 骆全文

重给我们铺了路,把土打了,不颠簸了。

2021年11月16日,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了新修正的《内蒙古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重点解决业主委员会成立难、老旧小区维修难、物业服务管理难等问题。

乌海佰信物业服务公司总经理 解丽媛

我们小区的业主在推选业委会成员时,更加依法依据,有理有据。

2021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制定《自治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制定《内蒙古自治区养老服务条例》。

扎鲁特旗鲁北街道香格里拉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 范金霞

老年人的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居家养老体系也更健全了,能够有效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2021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立法项目探索提前介入、“双组长”制的立法调研起草机制,确保重点法规多次调研、多轮座谈、多方论证,公众表达成为重要立法参考。2021年共制定、修改、批准法规50件。聚焦聚力创新驱动制定、修改《自治区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计量管理条例》等法规;聚焦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出台《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出台《自治区教育条例》、修改《自治区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聚焦聚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制定《自治区草蓄平衡和禁牧休牧条例》,修改《自治区地质环境保护条例》等五部法规。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法规二处处长 刘致新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立法价值取向,坚持对每件法规开展“解剖麻雀式”的调查研究以问题为导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奔腾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