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知名作家、昆曲学者古兆申逝世,享年77岁

澎湃新闻记者从古兆申先生多位友人处获悉,香港知名作家、媒体人、昆曲研究学者、编剧古兆申1月11日在家中病逝,享年77岁。
公开资料显示,古兆申是广东高州荷花乡人,1945年出生,1949年移居香港,香港中文大学文学士 、硕士,香港大学博士。1968至1969年间,古兆申与戴天于创建书院共同主持“诗作坊”,1970年赴美参加爱荷华大学国际写作计划,1981至1982年间,古兆申于法国索邦大学修读哲学及法国现代文学。
古兆申曾参与创办并编辑《盘古》《文学与艺术》《文美月刊》《八方》和《文化焦点》等刊物,又曾任香港《大公报・中华文化周刊》主编、台北《汉声杂志》主编、香港《明报月刊》总编辑和香港中华文化促进中心节目部学术总监。古兆申发表诸多文艺创作及评论,笔名有古苍梧、傅一石、顾耳、林原、佐持和蓝山居等。
古兆申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研究中国电影及戏曲,后着力于昆曲推广及研究。他曾为浙江京昆艺术剧院改编昆剧《牡丹亭》及创编昆剧《暗箭记》。2000年,古兆申为浙江京昆艺术剧院改编昆剧《牡丹亭》上下本。后来古兆申邀请白先勇到香港给中学生和大学生讲昆曲,反应热烈,2004年,白先勇邀请古兆申作为青春版《牡丹亭》顾问。他还编著了《长言雅音论昆曲》《魏良辅〈曲律〉》等昆曲著作和论文多种。
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在古兆申逝世后发文悼念。
文章提到:《暗箭记》,由香港大学中文系教授古兆申编剧。剧情大抵沿袭京剧《伐子都》的剧情展开,大意是说春秋时,郑国以颖考叔为帅发兵讨伐许国,副帅公孙子都为争功而用暗箭射杀颖考叔,班师后子都受封,颖考叔鬼魂频频出现,对子都进行骚扰,最终置子都于死地。为后期获文化部“精品工程”大奖的《公孙子都》奠定了基础。创造了颖姝的角色,后参加第二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也受到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2016年,古兆申将《紫钗记》53出整理为10场的整本戏,在保留唐人蒋防传奇小说《霍小玉传》主要人物和情节的同时,再造男女主人公的形象,别开生面地演绎李益和霍小玉的爱情故事,原汁原味地继承了《霍小玉传》的现实主义精神,也体现了汤显祖的“情至观”。除此之外,《紫钗记》参加了2016第七届香港中国戏曲节”的开幕式 ,后在台湾、台南、台北地区展开为期一个月的巡演活动,大获赞誉。
文章介绍:昆曲,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全世界三大古典戏剧中,古希腊戏剧、印度梵剧早已杳如黄鹤,惟有昆曲尚存。这个宏大的哲学命题,古兆申试图用自己的方式找到一把钥匙。他走南闯北,凡是有昆曲的地方,他都去听曲看戏,不仅在各大昆剧院团门庭之下,跟昆曲大师、艺术家结交,而且还寻找各种各样的昆曲人,上至南北昆曲界的名流巨擘,下至角角落落的昆曲迷,致力成为昆曲的推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