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4地上榜“中国康养旅游城市百强”,凭什么?

日前
中国康养旅游城市百强榜单出炉
云南有四地入围
分别是
丽江、大理、普洱和玉溪
图片
“中国康养旅游城市百强榜单”基于康养旅游生态环境、医疗卫生环境、经济发展环境、康养旅游开发环境四个指标体系计算出康养旅游城市指数,研究构建了我国康养旅游城市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在省域康养旅游城市TOP10中,云南属于第三梯队,存量康养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
图片
观察君发现
入选的四个城市
均分布于大滇西旅游环线
澜沧江沿岸休闲旅游示范区
昆玉红旅游文化带区域
是我省建设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的重要支撑
入选的四个地方
打造康养旅游有什么优势
有哪些典范值得参考借鉴
未来如何发力
跟着观察君一起来看下
丽江|康养旅游新业态
“柔软时光、休闲丽江,诗的远方、梦的故乡”。独特的自然环境,温和怡人的气候,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使丽江具备发展康养旅游的先天优势。近年来,丽江旅游接待人次突破5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
图片
优势
环境宜居:丽江古城位于北纬26.5度,是上帝偏爱的全球最美风景线,海拔2418米,世界公认最适合人类居住的黄金海拔。先后被评为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城市、中国十大休闲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大魅力城市等荣誉称号。
旅游资源丰富:丽江拥有丽江古城、玉龙雪山、虎跳峡、老君山、束河古镇、阿那果、长江第一湾等知名旅游景点,涵盖峡谷、湖泊、湿地、冰川、森林等生态资源;民族风情浓郁,丽江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除汉族外,共有12个世居少数民族,22种少数民族,少数民族文化相互交融又各自独立。
交通便利:丽江是滇、川、藏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圈的中心城市,丽江三义国际机场共开通国内外通航城市50多个,其中四川,重庆等城市全天多次航班,且一个多小时可到达丽江。随着昆明到丽江的高铁开通,昆明经大理到丽江只需三个小时左右,交通十分便利。
典范
近年来,丽江推动旅游业由“观光型”向“康养型”转变,围绕“康养+旅游”的发展新方向,将康养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切实加快转型升级,培育打造出一批符合丽江特色、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旅游新项目、新产品和新业态,涌现出一批标杆行项目。
图片
东巴谷康养小镇:位于玉龙雪山脚下的东巴谷康养小镇,依托丽江东巴谷国家AAAA级景区,将丽江独有的东巴民族文化和自然景观优势与现代健康理念和技术相融合,以旅游+健康、休闲+健康、酒店+健康、文化+健康等元素为基础,打造旅游度假康养小镇综合体。东巴谷康养小镇近8公里长的景观步道,沿峡谷石壁的200米木栈道,横跨峡谷全长137米的玻璃吊桥,1500亩原始自然森林天然氧吧,GF健康养生酒店全球领先HRA健康评估系统,将健康生活目的地和文旅产业相结合,为客人提供健康自在的旅居体验。
永胜县:近年来,丽江永胜县大力推进“康养+旅游+温泉”旅游模式,开发温泉水疗、泥疗、桑拿、脸部护理、恒温泳池等康养产品和服务项目。正在建设中的程海康养小镇,由丽江程海保尔生物开发有限公司和浙江杭州绿城集团投资103亿建设,以程海螺旋藻、红球藻产业为主题,结合周边传统村落、山林温泉田园等资源,以“旅游+康养+温泉”“旅游+健康食品”等元素为基础,打造宜游、宜居、宜养的康养休闲旅游胜地。
未来可期
2021年2月丽江印发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优化产品结构体系,改造提升大研古城、玉龙雪山等传统景区,推进泸沽湖、老君山5A级景区创建;做优大健康产业,大力发展康养旅游度假项目,着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大理|滇西医疗中心
大理拥有1个5A级景区(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8个4A级景区。2020年,全州共接待海内外旅游人数3921万人次,全年实现旅游业总收入605亿元,旅游业总收入约占全省的9%,仅次于昆明,位居全省第二位。
图片
优势
空气优良:大理地处低纬高原,海拔1700米,低纬高原季风气候特点:四季温差不大,干湿季分明,一年四季阳光充足,常年温度2℃到29℃,年均温度15℃,既可避暑,又可避寒,是一个不需要使用空调的城市,素有“东方日内瓦”之称。此外大理依山傍水,空气质量优良,对部分慢性病的舒缓也是有口皆碑,相较于其他地区的气候条件,大理可谓是定居养老的上上之选。
文化悠久:大理是“亚洲文化十字路口的古都”,是中国西南最古老的国际通道——西南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重要枢纽。远在新石器时代,大理就有白族、彝族等少数民族先民繁衍生息,散发着浓郁的民族风情。
医疗完善:大理的医疗、教育配套资源在整个滇西都是首屈一指的,不仅有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大理大学附属医院、大理州中医院、大理州妇幼保健院、大理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多家医疗技术水平相当的医院,还有下关一中、大理一中、大理新世纪中学、大理州实验中学、大理州民族中学等多所重点高中。此外还有大理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等公办本科高校。
典范
近年来,大理持续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深度融合发展康养旅游产业,推进优势健康医疗资源与旅游产业相融合,形成“康养+旅游+医疗”的发展新模式,打造一批康养主题专项旅游产品,加快建设大滇西康养旅游示范区。
图片
大理滇西医疗中心:围绕“康养+旅游+医疗”的发展新模式,大理加快补齐医疗卫生服务事业的短板。2020年11动工建设的大理滇西医疗中心,项目总投资219.5亿。该项目地处大理市凤仪片区,主要包括肿瘤心血管医院、医技检验检测中心、滇西急救中心、儿童医院、骨科医院、妇产医院等。项目占地面积约1072.05亩,建设规模为870000平方米。滇西医疗中心建成以后,将会是云南有史以来最大面积、最大规模的医疗系统,助力大理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
喜洲知青康养中心:大理市喜洲知青康养中心,面向洱海和喜洲古镇,占地面积30亩,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另外还有9亩菜地,提供康养老人在休闲时种植果蔬。白族建筑风格,风景秀丽。院内规划床位300张。还将开展老年大学声乐、舞蹈、健身班、扎染、茶道、陶艺等课程,将建成面向全省、全国旅居康养一体的中心。
未来可期
2021年3月大理州印发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打造以“一带三道十八廊”为核心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加快推进大理慢谷世界健康小镇等项目建设,同时以滇西区域医疗中心、大理国际健康小镇等项目为载体,把大理建设成为世界康养旅游示范区、云南旅游大本营、世界级旅游和健康生活目的地。
普洱|森林康养和半山酒店
普洱是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的源头,拥有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澜沧江沿岸风光、北回归线绿洲、无量山——哀牢山、一眼望三国等世界级旅游资源,有普洱茶、普洱咖啡等驰名中外的产业名片,先后荣登“2020年度中国康养旅游目的地案例”和“中国康养城市50强”榜单,素有“生物种质基因宝库”“云南动植物王国的王宫”等美誉。
图片
优势
生态优越:普洱是北回归线上最大的生态绿洲,森林覆盖率达74.59%,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清新空气”标准14倍多,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全国近三分之一的物种在这里繁衍生息,被联合国环境署称为“世界的天堂,天堂的世界”,是全国唯一的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
位置优越:普洱地理优势明显,与越南、老挝、缅甸三国相接壤,被誉为“东方多瑙河”的澜沧江湄公河贯穿普洱地脉,拥有国家一类水路口岸思茅港、勐康,国家二类口岸孟连一级18条边境通道,是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口岸。
物产富饶:普洱有三宝,石斛、咖啡、茶。普洱地势北高南低,适宜的海拔高度和红壤沃土,培育出普洱咖啡香味浓郁持久、略带果酸味的独特味蕾。另外作为普洱第三大宝石斛,兼具观赏和药用功能,从野生到人工种植,价值依旧不菲,成为普洱一大产业特色,也为本地人带来一定的经济价值。
典范
近年来,普洱市不断加强“养在普洱”品牌培育,全力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立足绿色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森林康养产品,发展康养旅游产业。
图片
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普洱市思茅区的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97%,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质的资源。该项目2019年被国家林草局森林旅游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林草局森林旅游管理办公室认定为全国100家森林体验和森林养生国家重点建设基地之一。项目以健康管理为核心,开展高端体检、慢病管理、抗衰老、自然疗法、药膳调理、美容等,建立并检测客户健康大数据,定制精准个性化健康服务,构建集吃、住、行、游、娱和保健、医疗等于一体的森林养生体系。
半山酒店:近年来,普洱按照“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要求,力争到2025年在全市范围内建成半山酒店30个。截至2021年底,已建成的半山酒店有云缦营普洱倚象山营地暨半山酒店、亚太森林组织普洱森林可持续经营暨培训基地、爱伲庄园半山酒店等。半山酒店能有效联动普洱文化旅游元素,推动普洱文旅康养产业转型升级。
未来可期
2021年3月普洱市印发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以大滇西旅游环线拓展区、澜沧江沿岸休闲旅游示范区、沿边跨境旅游带为支撑,推动健康产业与旅游、体育、文化、教育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彰显时代特征,适度发展生态旅居、养生旅游、新型养老、全面健身等业态,建设面向全球市场的国际康养旅居目的地。
玉溪|环抚仙湖康养圈
玉溪是滇中的核心区域,是一颗璀璨的“五彩明珠”。“绿色”气候生态宜居、“蓝色”淡水资源丰富、“红色”聂耳精神传唱、“金色”优质烟叶扬名、“古色”文化底蕴深厚,玉溪具备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发展潜力绘就“康养蓝海”。
图片
优势
顶级自然资源:抚仙湖拥有三大世界顶级的自然资源:水、空气和温度。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鲜花盛开。整个抚仙湖片区年平均温度为17.3-24.5℃,负氧离子(长寿素)高达3000个单位每立方厘米,且全年日照天数为311天,是人类理想中的伊甸园。
文化多元:文化,是旅游的“根”和“魂”。通过发展“旅游+文化”,玉溪市积极挖掘多元在地文化,保护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弘扬红色文化,打造“聂耳音乐之都”,打造世界文化品牌,不断丰富“健康生活目的地”的内涵。
典范
近年来,玉溪大力推进健康旅游产品开发,发展以医疗资源为核心的医养旅游产品,形成在滇中核心旅游圈中的“健康养生”特色产品。
图片
抚仙湖国际峰会中心:由华人文化集团投资建设的抚仙湖国际峰会中心,位于抚仙湖东北岸,将分三期开发,其中一期投资约70亿元。项目将突出“国际性旅游、康养、会议城市”定位,建设国际会议中心、会议酒店、康养中心等,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会议中心,形成“康养+会议”的新模式,促进玉溪旅游业转型升级。
抚仙湖国际健康旅游谷:位于抚仙湖东岸的抚仙湖国际健康旅游谷,由览海国际开发,总投资275亿元,项目将打造医疗康养片区、健康管理片区和品质生活片区共3大功能片区,规划建设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健康疗愈公寓、专家公寓等医疗养生项目,推动医养康养融合发展,形成“康养+旅游+医疗”的新业态。
未来可期
2021年3月玉溪市印发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玉溪要全力打造国际高品质康养旅居新高地,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针对昆玉旅游同城发展重点任务,打造健康养生产品,发展以“两地”医疗资源为核心的医养旅游产品,汇聚高品质康养要素,推进抚仙湖国际健康旅游谷建设。
来源:云南美财智库、丽江新闻网、玉溪网、普洱新闻网、云南网等
编辑:陆月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