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3名!飞速发展的中国军力同俄罗斯相比,还存在哪些劣势?

【军武次位面】作者:leon
最近几年,由于我国军备建设的速度堪称迅速,在这段时间内,我国很多装备目前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在其中,像我国的歼-20战机、山东号航母等明星装备的相关动态无一例额外都会引起广泛的关注,甚至在一些领域,如大型驱逐舰的设计制造领域,我们的诸如055大驱这种万吨驱逐舰的技战术水平还是全世界顶尖的。
不过,在一些国际组织给各国军力排名的过程中,我们还依然处在全球第三的位置,没错,想必大家也都猜到了,第二名位置依然是俄罗斯。不过,在我们看来,除了俄罗斯现在还未正式服役的装备如T-14坦克,其他领域诸如主战坦克、远火支援体系等领域,我们和俄罗斯似乎也没什么差距了,甚至我们在一些局部领域还呈现领先态势。
图片
▲在已经服役并列装形成一定战斗力的装备中,我们055大驱在全世界都是处在顶尖的装备
那么,到目前为止,俄罗斯还有哪些装备能对我们形成较为明显的优势呢?首先,就是俄罗斯较为健全的核潜艇以及配套军备打击体系,虽说在海军建设这个领域,俄海军水面舰艇目前的建造列装水平确实难以恭维,但是,其核潜艇部队依然在有条不紊地建造中,而且它的列装速度还很快速。
就在去年的5月,俄罗斯军方权威机构就宣布,俄罗斯目前最新型号的“白蜡树-M”级别的喀山号多用途核潜艇就已经列装俄军了,作为目前俄军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海军核心力量之一,喀山号核潜艇不光可以发射“锆石”超音速导弹执行对陆攻击的任务,它还可以发射“玛瑙”超音速反舰导弹对敌方的VIP水面目标展开致命的精准打击。
图片
▲根据目前公开的消息,我们还缺少像“白蜡树-M”级这种能够发射超音速武器的核潜艇,而俄罗斯现在可以设计制造,俄军方将核潜艇的隐蔽优势以及超音速武器无法拦截的优势相互结合,其战略威慑能力非常之显著
而且,该核潜艇满载排水量大约1.4万吨左右,除了防空,它的制海能力依然是不容忽视的,除此次之外,俄海军的战略核潜艇最新研发的“布拉瓦”洲际导弹的实力也不可小觑,作为一款可携带4至6枚10万吨级核弹头的潜射洲际导弹,其射程很可能8000公里级别左右,毕竟俄罗斯洲际导弹的“底子”继承前苏联,这方面实力不可小觑。
而在这方面,恰好是我们的弱项,根据目前公开的可靠消息,我们目前核潜艇部队仍然以094系列战略核潜艇、093系列攻击型核潜艇为主,作为技术源头来自上个世纪90年代的核潜艇,这两款潜艇相比于目前俄军新列装的核潜艇来说会有一定性能差距,因此,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在核潜艇作战体系的建设上,还需要努力提升。
图片
▲我国现役的巨浪-2系列潜射洲际导弹的服役时间较早,在和现在最新型的洲际导弹诸如导弹突防能力,携带分导核弹头数量、有效射程等关键技战术指标的比较中,它或许存在一定的差距
这还没完,在直升机制造领域,我们和俄罗斯的差距依然存在,尤其是重型直升机制造方面,虽说在目前我军的作战序列中,我们逐渐攻克了直-20、武直-10等重型直升机的技术难点,并让此类中型直升机在我军大量装备,但是,我们还列装了数量较多的米-17以及米-26重型直升机,不过这些米-17、米-26的技术源头都是来自我们这位北方的邻居的。
不难看出,我们在重型直升机的建造上还是和俄罗斯有差距的。更何况在去年,就有消息传出我们还向俄罗斯购买了卡-52舰载版重型武直,未来这些卡-52将会在我们新服役的075两攻上部署,由此可见,在重型武装直升机的制造以及设计领域,我们还是在一定程度上要依靠俄罗斯的。在这一点上,俄罗斯或许比我们要领先一些。
图片
▲俄罗斯在重型直升机的技术优势在全世界都是较为顶尖的,而我们目前还较为欠缺制造米-26这种重型直升机的能力,而此类重型直升机无论是战时快反部队投送,还是在后勤部队补给方面投递战备物资,都有难以替代的优势
而且,在重型战略轰炸机的设计建造方面,我们目前装备的轰-6系列和俄罗斯已经能够做到复产的图-160系列相比也是有差距的,毕竟可以进行超音速巡航的图-160论战备反应能力以及航程是要强过我国轰-6系列的,虽说我们也在研发新一代战略轰炸机,但是,就目前的态势来看,俄罗斯在这个方面对我们仍然形成了一些领先的优势。
图片
▲俄罗斯已经具备复产图-160系列的能力,也就是说,在世界顶尖战略轰炸机的生产与制造领域,俄罗斯已经掌握完全,其战略意义也是十分显著的
综上所述,对于我们而言,虽说近几年随着我们军备实力的发展我们已经能造出大型航母、万吨驱逐舰等领先于俄罗斯的装备,但是在一些战略级武器的领域,我们和俄罗斯相比还是有显著的差距,不过,在这些年,我们也在奋起直追,并也取得了很多成就,像我们的运-20就至少在技术层面上和俄罗斯伊尔-76系列处在一个水平线上,所以,在新的一年,我们或许还要保持目前发展的态势,继续完善我们军备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