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将至!黔南这些特产让你的新年有新意!

黔南,不仅有著名的旅游景区荔波大小七孔、天眼,还有都匀毛尖、罗甸玉、牙舟陶、独山盐酸菜、荔波臭酸、都匀冲冲糕、独山虾酸等特产。
ll都匀毛尖茶
都匀毛尖是贵州三大名茶之一,中国十大名茶之一。都匀毛尖干茶色泽绿中带黄、汤色绿中透黄、叶底绿中显黄,谓之“上品”。
图片
都匀毛尖茶外表就像雪花,条索紧卷如银钩,泡茶的时候茶叶沉底,茶水嫩绿明亮,闻起来清香入鼻,喝一口之后有回甜的感觉。
ll贵定云雾茶
云雾茶属中国各类绿茶中的上品,它产于贵定云雾山而得名。云雾茶外表像鱼钩,茶叶细柔,茶水碧绿,香浓回味。
图片
ll瓮安黄粑
瓮安黄粑是黔南州瓮安县的特产。黄粑中糯米透亮、糯米香、黄豆香、红枣香、绿茶香、竹叶香、木香混合,富含多种元素。日渐成为旅游、居家、馈赠亲友的主要选择。
图片
ll平塘牙舟陶
牙舟陶,产于贵州平塘牙舟镇,种类丰富,色彩自然,图案鲜明,所以牙舟陶都具有强烈的少数民族的特色,造型奇特但又自然清爽,这使得牙舟陶在中国陶瓷大家族中独树一帜,深受欢迎。
图片
ll三都马尾绣
马尾绣是以马尾作为原材料,水族妇女世代传承的一种刺绣,同时也是国家非物质遗产保护名录。马尾绣工艺制作技艺复杂,且方法独特,首先用3-4根马尾做芯,然后用白色丝线紧密地缠绕在马尾上,并在传统刺绣或剪纸纹样的轮廓上用白丝马尾芯的绣线盘绣,再用7根彩色丝线填绣在盘绣花纹的中间,最后再按通常的平绣、挑花、乱针、跳针等刺绣工艺绣出其余部分。采用这种工艺制作的绣品具有立体感。
图片
传统马尾绣主要用于制作背带、绣花鞋、女性围腰、胸牌、童帽、荷包等,经过不同的时代变化,现在传统马尾绣与现代时尚得到了很好的结合。
ll独山盐酸菜
盐酸菜是独山县传统地方特色产品,色鲜味美,脆嫩可口,酸中有辣,辣中有甜,甜中有咸,清香脆嫩,风味独特。在独山有句谚语:“三天不食酸,走路打捞穿。”
图片
ll长顺绿壳鸡蛋
长顺绿壳鸡蛋外表呈淡淡翠绿色,壳薄,营养价值丰富,它的脑磷脂、卵磷脂,还有维生素含量、矿物质含量非常多,特别是锌、硒等微量元素的含量,是普通鸡蛋的5到10倍。它的胆固醇含量只有普通鸡蛋的30%。也是送人佳品。
图片
ll惠水黑糯米
惠水是“中国黑糯米之乡”,黑糯米在惠水种植已近千年的历史。这一类型的糯米有特殊的色、香、味和药用价值。用惠水黑糯米酿造的黑糯米酒和黑糯米香槟酒曾荣获“贵州省名酒”和“贵州省优质新产品”称号。
图片
ll龙里刺梨
刺梨又名山王果,因为果实表面布满肉刺而得名。新鲜刺梨采摘下来以后,冲洗一下,可直接食用。口感很酸涩,这就是刺梨的最大特点,刺梨每百克果肉中含维生素就高达2000毫克,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维c之王”。刺梨的延伸产品也不少:刺梨干、刺梨酒、刺梨原液等。
图片
刺梨果
图片
刺梨汁
还有哪些你家乡的特产呢?
这个春节带点心意回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