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上演新的传奇!市值超过三万亿美元,相当于5.4个腾讯!

苹果市值超过三万亿美元。成为全球首个踏入三万亿市值的公司。三万亿是什么概念?相当于5.4个腾讯,约等于7.5个茅台。按照经济体量来看,3万亿美元,超越了英国,排在世界第5位。一个英国,没干过美国一家公司。这苹果,竟然在“后乔布斯时代”,上演了新的传奇。
现在,苹果的CEO叫做库克。因为市值突破了3万亿美元,这库克是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根据苹果的文件显示,库克的去年年薪是9873万美元,与2020财年的1480万美元相比,增长了570%。我查了下,9873万美元,相当于6.3亿左右。一年挣“6个小目标”。
从2011年接替乔布斯开始,库克竟然把苹果带上了新的辉煌。苹果从2020年9月到2021年9月,公司营收增长33%,销售额超过3650亿美元。除了CEO老大,苹果普通员工的平均收入为68254美元。库克当然比这些员工要挣的多得多。
所以,去年,对于苹果和苹果的掌门人库克来说,都是大有收获的一年。
自首次突破万亿美元关口后,苹果的市值不到4年时间翻了三倍。2018年突破万亿。2020年突破2万亿美元。一年以后的今天,就突破3万亿美元大关了。
苹果为何这么猛?不知道大家是否记得,当初很多人猜测,乔布斯逝世后,苹果会陨落。因为,苹果是一个领导人气质太重的企业。换个企业带头人,这个企业的光环就褪去了。就相当于没有了郭德纲的德云社,会让人感觉变了味道。但没想到,出乎人们预料,这苹果还越来越好。现在的股票,可谓一骑绝尘,创下历史新高。
图片
苹果是一家擅长后发制人的企业。就是很多创新产品,它先看人家搞的差不多了,差不多有个眉目了,再自己推出产品。来一个集大成者,直接收割市场。因为苹果出产的产品质量一直有保障,所以资本市场对苹果期待非常高。这些期待,都化成了苹果的股价。外加美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让苹果的市值创下了新高。再加疫情这两年,大家伙儿都宅在家里。对电子产品的需求增加。线上办公啊,宅家游戏啊,都需要电子产品。所以,电子产业也迎来了它的红利期。
有一点值得说一下,就是苹果推出的iPhone 13,连续俩月拿下中国手机销量冠军。2021年的10月份,苹果也重返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第一的宝座。11月份,蝉联中国市场第一,份额达到了23.6%。
咱们看一下去年的国内手机市场份额。根据中国信通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3.17亿部,同比增长12.8%
苹果在当中呢,基本拿走了大部分高端市场,年底成功登顶。为啥去年苹果逆袭回第一的位置呢?归根结底,是因为本土手机企业在抢占市场时,还是没有推出一款现象级产品。所以,虽然国产手机竞争的挺厉害,但对苹果的冲击其实不大。导致了iPhone 13系列发售时苹果轻松登顶。
根据数据显示,2021年1-8月,中国市场5000元以上高端智能手机,苹果份额达67%。9月份,苹果发布了iPhone 13系列,销量环比增长32.5%。10月份,苹果iPhone销量为650万台,同比增长了155%。在华为留白的高端市场,苹果成为了最大的获益者。
如果说苹果早期的传奇由乔布斯创造,那么这3万亿美元的市值,离不开库克的运营。相比于乔布斯,库克总是被人诟病说“缺乏创新”“没有想象力”。但其实,作为一个守城之人,恰恰需要库克这样的性格。咱们想象,如果库克也是一个特别有主意的主,也想到处创新。要“去乔布斯”化,彰显自己的领导位置。那苹果就得被他一通折腾,下场肯定好不到哪去。这个道理,中国古代有个成语特别适合形容,叫“萧规曹随”。意思就是,如果前任是一个特别有能力的人,接任者只要追随前任的步伐就行,千万别自己瞎折腾。正如业内人士所言:“乔布斯是天才艺术家,库克是成功的商人”。库克自己也说过,自己从未想成为下一个乔布斯。
每次发布会后,果粉习惯吐槽库克带来的挤牙膏式的产品改进。他没有乔布斯的魅力,没有对产品有自己的想象力。但大家要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其实这种挤牙膏式产品改进,也可以叫一步一个脚印。他一直主张“愿做最好、不做最早”,这种后发制人的产品发布规则,让苹果是尝尽了甜头。
创业不易,守业更难。库克做的真的很出色。乔布斯酷爱禅宗佛教,但从未踏入中国。库克则恰恰相反,对中国市场格外重视。这也让苹果这几年,在中国表现很好。他不仅经常来中国,偶尔还会参加中国的商业活动。中国不光是苹果很重要的市场,也是苹果供应链的重要支撑。
其实,疫情之前,库克是打算将部分产业链搬出中国的。这个咱们也能理解,甭管是因为国际形势还是人力成本,库克肯定不想把苹果的未来攥在中国手里。当时,他选择接替中国的国家,是越南、印度、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用来降低苹果的运营风险。
可是,一场疫情,把库克的计划全给打乱了。出水才见两腿泥。谁行谁不行,一目了然。中国的供应链在疫情考验下,更具稳定性。一下子,苹果想转移生产链也出不去了。没辙,又将生产重任挪回中国。客观事实上,美国虽然和中国的关系越来越不咋地,但美国的巨头企业苹果,对中国的依赖程度却进一步提高。这个局面,非常有趣了。估计这是中美双方都想不到的。苹果需要中国市场,也离不开中国,苹果突破三万亿市值的今天,也有中国一份功劳。
刚才我们聊到,苹果现在还是占据高端手机市场的主要份额。今年,我们国产手机高端市场也没有拿出啥出圈儿的产品。接下来,我聊几句国产高端手机未来该咋办?苹果确实是一头巨兽,但咱不能认怂躺平吧。
首先,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芯片问题。咱们目前国产手机还是高度依赖国外的芯片。更好的芯片人家也不卖给咱们。咱们只能进口质量相对一般的芯片。看人家苹果,苹果的芯片就只供自己使用,人家用的芯片就是顶级的。很多消费者花高价,买一个高端国产手机,然后因为芯片问题,产生手机发热等问题。大家会普遍觉得:这是国产手机质量差的原因。其实,还真不是。是我们自己无法选择最好的芯片。哪怕咱们再努力,把各种环节做到最好,这芯片不给力,我们也没办法。
国产手机现在面临的第二个问题,就是内卷太严重。大家大同小异,导致质量趋同。华为本来想自己研发芯片,但是被美国卡了脖子。这样子,大家全部像堵在高速公路似的,堵在了去往高端的半路上。华为是被美国卡住了,其他品牌是自己也没有能力研发更高端的手机。这就全堵死了。那么,谁收获渔翁之利,就是今天的主角,苹果。一年下来,国产手机没有出台足以与苹果相竞争的产品,那就只能等着苹果收割了。
那么,国产手机未来应该怎么做高端市场呢?目前国产品牌手机存在的通病是,太过依赖国外。接下来,咱们要做的就是做自己的硬件、软件。因为美国的存在,其实反倒逼着咱们只能自主研发。我们要打磨出更高端的精品,消费者才愿意为你的高溢价买单。高价格哪里来?是从品牌来,从体验感来,这种东西不是光做产品就行的。就像那些风靡世界的奢侈品,一个皮质的包包,成本没几个钱。为啥卖那么贵?全世界女性为之疯狂?因为这背后的溢价,沉淀的是文化,是历史,是体验感。
所以,从屏幕到芯片,我们都需要慢慢突破。尤其在高端芯片设计方面,必须走自主发展之路。这事儿现在确实挺困难,但没办法。没有芯片,没有好的体验感,你做的再用心,消费者还是用脚投票的。现在,苹果确实是一家独大,我们短时间内很难跟人家相提并论。但美国之所以卡我们脖子,就是顾忌咱们的实力。我们如果对美国毫无威胁,人家不会这么卡我们脖子。从这个角度讲,咱也不用妄自菲薄。我们就保持希望,咬紧牙关吧,相信,总会等到国产高端手机品牌,崛起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