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熊市真的要来了吗?新一年第一个大黑天鹅出现了?

美国熊市真的要来了吗?新一年第一个大黑天鹅出现了?

截至当地时间1月13日收盘,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跌。道指跌176.7点,跌幅0.49%。纳指结束三连阳,跌381.58点,跌幅2.51%,报14806.81点,创去年10月13日以来收盘新低。标普500指数跌67.32点,跌幅1.42%,报4659.03点,与道指均结束两连涨。大型科技股全线下跌,疫苗概念股重挫。

由以上数据可以感受到美股的深深寒意。受到最新公布的PPI数据的影响,资本市场对于美联储提前加息的预期已经变得越来越没有悬念,所以美国三大股票市场的指数当天全部下跌,而科技股集体出现了更大的一个下挫。

这一切都来源于美国劳工部的“实诚”——劳工部周四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的生产者物价指数,也就是上面说的PPI,同比增长高达9.7%,虽然略低于市场预期的9.8%,但是仍然创下2010年有可比数据以来的新高。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部分,12月核心同比增长8.3%。其中,服务业涨幅更为明显,航空客运服务、食品零售以及旅客住宿服务价格均有所上涨。未来几个月内,市场上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仍将面临上行压力。而且还要注意的是,其实它对应的同期通胀已经创造了40年来最高的数字。

大家都知道,通胀跟股票的牛市天生就是死对头,那么一旦通胀出现过高的苗头,没有失去理智的政府,为了防止经济失控,为了遏制市场过热,就一定要加息。一旦加息,对于整个市场来说资金成本会增加,资金流出就会比较多,这是属于一个釜底抽薪的,一个对于牛市特别有杀伤力的行为。

而且大家还要注意,过去这一轮美国股票市场的向上走势已经有十二三年,已经累积了巨大的涨幅。你想苹果公司由市值2万亿美元到现在两年多一点的时间,它就涨到了3万亿的市值,这么大体量市值的公司股价涨幅惊人。而且累积的其他科技股的涨幅也巨大,这可谓是前所未有的现象。这次美股牛市带来的创富效应,也是以往每一次牛市都没有的,其它科技股也都有这么丰厚的获利盘,一旦它遇到了加息的打击,进入一个加息的阶段,整个市场流通失得资金就会很明显,这样的话很可能股票市场一夜之间就由牛市转为熊市。

同时,对投资者来讲,必须要有一个务实的心理准备,因为资本市场里,股价走势看得是一个预期。特别是美股过去这一轮得上涨,已经远远超过了传统经济理论所能预测的或所能解释的范畴,股价不断上涨,它反映更多是一种预期驱动。而之前,美联储一直都是采取容忍态度,让股票市场尽量不加息的情况下,可以往上走。但现在它是在压不住加息的呼声了,因为通胀太厉害的话,对美国经济带来的可能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两者权衡他不得不做出取舍,这种情况下,一旦加息,对于整个市场会带来一个巨大的反转。

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预期出现反转的时候,你手上拿到的股票很可能就会不管是调整时间或者是调整幅度都会非常可怕,大家要有心理准备。对于已经有利润的朋友坚决要套现。如果目前仓位比较重的朋友,就算没赚到钱,也要考虑到风险控制,尽量将风险压到一个可以控制的,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在今年2022年肯定不是一个资本市场的好年景,亏损容易赚钱难,大家不要做那些赢得起输不起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