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向自媒体作者道歉,网易已撤回相关法律函

网易CEO丁磊

紫金财经1月15日消息 微信公众号“鱼眼观察”作者于平发文表示,收到网易CEO丁磊的一封“致歉信”。在信中,丁磊就此前网易要求其“撤稿”一事进行道歉,并确认“撤稿函”是由网易的正式员工发出,存在考虑不周、操作不当的问题。目前,网易也已撤回相关函件。

丁磊表示,经内部沟通了解,发现稿函件确实不是临时工干的,团队正式员工的确存在着考虑不周、操作不当的问题。丁磊就此事向于平表示歉意,并表示已经撤回相关函件。

丁磊表示,在提案前团队做了大量的调研,发现充电口问题确实是很多人的痛点,因此才在政协会议上做了相关提案。丁磊还表示,自己同意于平关于市场和竞争的论述。但在技术逐步成型之后,需要制定一定的规范。在丁磊看来,真正的创新是挡不住的。

1月10日,工信部对于网易CEO丁磊关于“统一智能电子设备充电器标准端口”的提案正式做出书面回复。在回复中,工信部表示,正如提案中所述,用户更换设备后,原有充电器、数据线大多闲置,造成巨大浪费。下一步将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共同推进相关国家标准制定。

1月12日,“鱼眼观察”作者于平写了题为《丁磊为什么错了》的文章,针对丁磊建议统一智能电子设备充电接口的观点进行了质疑。于平在文章中表示,无非是充电接口是否统一,应该交给企业,交给市场,通过合作和博弈去实现。在智能手机这样快速变化的行业,过早对技术标准进行统一,会扼杀企业创新的动力。

不过这本来就是技术和行业发展方面的讨论,网易方面还是迅速采取了强硬行动。网易先是联系于平要求其删稿,于平拒绝了。随后,网易公司通过微信平台投诉其侵权。紧接着,网易公司法务部又给于平发了一份法律函,要求其删稿和道歉。

1月14日,“鱼眼观察”发文《我被丁磊威胁删稿了》,表示收到网易公司法务部门发来的法律函,网易法务部称其前一篇文章为“诋毁”。

1月14日晚,丁磊对作者于平发去一封致歉信,并回应了关于统一充电端口标准是否会阻碍行业创新的争议。丁磊表示,此前的删稿函并非网易临时工所为,而是网易正式员工发送,丁磊道歉称团队存在考虑不周、操作不当的问题。目前网易已撤回相关函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