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实名注册志愿者达426.17万人,居全省第一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实习生 温泽广 通讯员 廖培金
1月14日,由广州市民政局指导,广州市志愿者协会主办的“为民服务办实事、社区志愿谱新篇”2022年广州市社区志愿服务年会举行。
会上揭晓了2021年社区志愿服务十件大事,发布2021年社区志愿服务发展报告,并进行2021年度广州市志愿者协会社区志愿服务优秀集体及个人嘉许。
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2021年底,广州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达426.17万人,占广州市常住人口百分比约22.82%,居全省第一。未来将积极探索“时间银行”机制发展互助养老。
广州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居全省第一
截至2021年底,广州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达426.17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0.61万人,占广州市常住人口百分比约22.82%,占全省实名注册志愿者总数约30.73%,居全省第一,并涌现出一批优秀社区志愿服务集体和个人。
据悉,本次嘉许的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平均从业年限已达到八年,从业年限最长的已有十年,反映出志愿服务工作不断向职业化和专业化迈进;十支优秀志愿服务队伍,主要服务于助老助残、扶危济困、爱心助学、疫情防控等领域,其中今年获得嘉许的五支“初老服务老老”志愿服务队伍各具特色,致力于把上门探访、助行助洁、陪同就医、义剪义修等形式多样的助老服务送到长者身边,打通社区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根据2021年广州市志愿者协会接受捐赠情况统计,本次年会还推选出8个特别鸣谢单位,他们当中有在疫情防控物资最紧缺的时候,伸出援手为一线防疫志愿者捐赠消毒、防护物资的慈善基金会,有为社区困境长者、儿童提供价值超过40万元爱心物资的国有企业,也有长期关爱志愿者、支持社区志愿服务发展的爱心组织。
广州提出大力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广州市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有力发挥社区志愿服务力量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市民政局指导市社会工作协会实施“广州社工助力乡村振兴服务7项行动”,推动社会工作者与社区志愿者联动,开展困难家庭帮扶、消费扶贫助农、乡村社区治理赋能等专项行动,服务群众逾30万人次。在市文明办统筹组织下,市民政局、团市委等单位加强联动,组织动员各方志愿服务力量有序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截至2021年底,市民政局指导市志愿者协会,联动全市社工站、各类社会组织、社区志愿服务团队通过广州公益“时间银行”发布疫情防控相关志愿服务活动超4300场,组织6.9万人次志愿者累计贡献服务时长58万小时;团市委指导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及各区团委组织志愿者38.9万人次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超189万小时,链接口罩、隔离衣等支援物资64.5万件,价值超200万。
2021年,《广州市养老服务条例》颁布施行,提出志愿服务组织等社会组织,根据职责或者章程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养老服务工作,并鼓励老年人在养老生活中互相扶助;提出市民政部门应当推动建立全市统一的养老志愿服务时间储蓄制度。8月,《广州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印发实施,鼓励全民参与养老志愿服务,积极探索互助性养老。
同年,《广州市慈善促进条例》颁布施行,鼓励志愿者参与慈善活动,并明确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可以与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等单位合作,采取在社区依法设立慈善捐赠站点和社区慈善基金、组织社区居民参与互助互济活动等方式,开展社区慈善活动。
12月,广州市民政局印发《广州市推动社区慈善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强调要全面建立起社区慈善五大支持平台,建立社区慈善(志愿)工作站,宣传社区慈善文化,在社区内开展慈善活动,并提出要完善社区志愿服务平台,大力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
2021年12月6日,广州、深圳志愿服务“双城联动”项目发布会暨“我为群众办实事”第十届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活动在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举行。10年来,志交会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城市发展、群众需求,为超过2000个志愿服务项目搭建了交流展示平台,培育组织超过1200个,资助项目近1600个,资助金额超过5000万元,覆盖传承红色基因、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疫情防控、文明实践等30多个服务领域,致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全国的“青春志愿”示范品牌。
广州公益“时间银行”已累计培育“初老”志愿服务队伍135支
《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了“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加强志愿服务社会组织培育发展、阵地建设,保障志愿者基本权利,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建设‘志愿之城’”的发展任务目标。
在年会上,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陈功、中山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副教授黄晓星、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院长胡小军三位专家为广州推动社区志愿服务更上一个台阶“开出良方”。
其中,陈功围绕“建设中国特色时间银行助力老龄社会现代化治理”的主题进行线上分享,他提出,“时间银行”是一种服务回馈、志愿激励的互惠机制,以互助养老的理念、方式和机制,有效调动老年人的积极性,细化老年群体结构,真正发挥相对年轻的老年人能动性。迈进新的发展阶段,“时间银行”成为了社会治理的创新抓手,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实施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之一,未来可以大力探索中国特色的“时间银行”理论和实践体系,依托“时间银行”走好中国特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
据悉,2019年以来,广州市民政局依托广州公益“时间银行”平台,大力发展为老志愿服务。2021年,推广公益“时间银行”首次写入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截至2021年底,广州公益“时间银行”已累计培育“初老”志愿服务队伍135支,注册初老志愿者2.3万名,开展助老志愿服务活动超过9400场,服务长者超过150万人次,为2403名长者实现微心愿。
【知多D】2021年度广州市社区志愿服务十件大事
1.广州市志愿服务组织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汇聚志愿服务力量协助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3. 广州“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志愿之城”
4. 《广州市养老服务条例》出台,多措并举促进为老志愿服务发展
5. 《广州市慈善促进条例》出台,全面开创广州慈善工作和社区志愿服务新格局
6. 第十届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举行,广州注册志愿者突破400万
7. 推广公益“时间银行”首次写入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8. 广州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已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996个
9. 志愿服务力量蓬勃发展,助力织密织牢志愿服务网
10. 广州市多个志愿服务组织、个人及项目荣获国家、省、市表彰
2021年度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嘉许名单
一、2021年度广州市志愿者协会优秀社区志愿者(5名)
1.黄臻
2.姚红环
3.杨宝莲
4.吴晓静
5.凌远泉
二、2021年度广州市志愿者协会优秀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者(5名)
1.张红映 广州市老人院
2.黄剑青广州市手拉手志愿服务促进会
3.廖航标广东烟草广州市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4.何丽容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
5.李泳钏广州阳光社会工作事务中心人民街大新社工服务站
三、2021年度广州市志愿者协会优秀社区志愿服务项目(5个)
1.“爱心到家”慈善志愿帮扶项目
——广州市从化区志愿者协会
2.“看见你的生命故事”肿瘤患者关爱计划
——广州市越秀区青创力社会发展中心
3.景泰街“广州街坊白云景泰稻草人”志愿服务项目
——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景泰街道办事处综合治理办公室
4.“为爱发生”癌症儿童关爱公益项目
——广州市金丝带特殊儿童家长互助中心
5.2021年“仁医惠民·爱在羊城”广州市困难群众健康关爱行动
——广州市医疗行业协会
四、2021年度广州市志愿者协会优秀“初老服务老老”志愿服务队伍(5个)
1.珠江街金太阳公益服务社
2.彩虹街“融爱助老”志愿服务队
3.均禾街睦邻大使志愿服务队
4.尚丙辉志愿服务总队夕阳红分队
5.“精明大使”专才志愿者队伍
五、2021年度广州市志愿者协会优秀社区志愿服务队伍(5个)
1.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山志愿服务队西药房志愿服务分队
2.广州爱蕾志愿服务队
3.广州工商学院青萌公益发展中心
4.广州志愿者艺术团
5.“绿水清波”党群志愿服务队
六、2021年度广州市志愿者协会优秀社区志愿服务站点(5个)
1.越秀区农林街社工服务站
2.海珠区龙凤街社工服务站
3.荔湾区华林街社工服务站
4.天河区五山街社工服务站
5.黄埔区南岗街社工服务站
七、2021年度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特别鸣谢单位(8个)
1.广东烟草广州市有限公司
2.广东省金秋慈善基金会
3.广东狮子会
4.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
5.华海国际物流(广州)有限公司
6.民进广州市越秀区基层委员会综合支部
7.广州市德洋恩普为老服务公益促进会
8.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