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封控,入户检测……记者探访北京海淀封控小区

2022年1月15日9时50分,海淀区接第三方检测机构报告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核酸检测初筛阳性。(此前报道:北京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详细行程轨迹来了——)
海淀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对相关人员涉及海淀区活动轨迹区域采取管控措施,立即开展流调排查和相关区域人员核酸检测,对涉及的外环境进行消杀。该阳性人员住所为海淀区上地街道农大南路博雅西园,工作单位所在地为海淀街道海淀新技术大厦。
15日晚间,记者在海淀区上地街道农大南路博雅西园看到,目前小区东门西门均被封挡,南门只进不出。小区内从中午开始进行核酸检测,目前核酸检测还在持续进行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防疫人员入户检测/上地医院供图
据了解,这个小区一共有20栋楼,常住居民3400余人。疫情发生以后,海淀区200余名工作人员在小区进行环境消杀、核酸检测等工作。
图片
图片
防疫人员为回家的小区居民做检测/属地街道供图
目前,海淀区已经对博雅西园小区启动临时封控,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管理措施,待风险研判后进一步明确管控措施;对海淀新技术大厦启动临时封控管理,待风险研判后进一步明确管控措施;对该病例在京居住地和办公楼宇相关人员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和重点部位环境检测。
图片
截至今日18时,累计采集人员样本2430件、环境样本32件,结果待出。截至18时,排查病例密接人员15人,均已落实管控。
在15日晚间的北京市第26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海淀区副区长林航介绍,海淀区将深入开展流调及轨迹排查,也请广大市民根据上述公布的点位和轨迹,积极进行自我排查,如与上述点位和轨迹存在时空交集,请主动向社区报告,谢谢广大市民的理解与支持。
同时,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目前国外疫情高发,国内多地报告本土病例,全市疫情防控面临境外境内双重风险。要严格落实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依据“四早”原则,从严从紧,科学精准,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和所有单位,要提高防护意识,落实防控的单位责任和个人责任,像这家单位一样,对员工进行严格管理,像这位患者一样,发病后及时检测,避免延误发现造成的疫情播散。
来源:综合BRTV新闻(记者 贾元真)、北京新闻微信号此前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