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CEO丁磊建议统一充电端口有错吗?一文了解手机充电端口进化史

这个周末《我被丁磊威胁删稿了》的自媒体文章在朋友圈刷屏了。事件起因是自媒体“鱼眼观察”看到全国政协委员、网易CEO丁磊的一份关于统一充电口的提案后,写了一篇文章《丁磊为什么错了》。主要观点认为“统一充电器接口会扼杀创新,政府不该越俎代庖”,同时指丁磊“不只一次呼吁行政干预市场”、“身为知名企业家,水平令人担忧”等等。
1月14日,作者发文称,网易威胁其删稿,随后丁磊写信道歉并回应统一充电端口标准是否会阻碍行业创新的质疑。回应一出,不少网友点赞丁磊很有格局。有网友评论道,“不回避问题,用沟通化解对抗,这波公关值得90分。”那么这件事情中究竟谁错了?一时间议论纷纷,让我们先来了解下手机充电端口的进化史,再去判断孰对孰错吧!
随着手机的不断更新换代,电池容量不断提升,手机充电端口以及手机电池也在不断发展进步。在那个年代,五花八门的充电端口让下图这种“夹式”万能充电器风靡全球,相信70后、80后都不会陌生。
图片
圆形接口
最早期的充电接口是圆形的,最常用在诺基亚手机手机上。
图片
这种圆形接口有大有小,可以随意插拔。不过因为这种接口功能单一,大多只用来充电,不能传输文件。加上圆形设计,在长期插拔过程中,容易出现接口松动、接触不良等问题,于是圆形接口渐渐在手机上消失了。
图片
扁宽接口
这种扁宽接口主要应用在三星 Anycall 系列手机上,是三星为自家手机独家定制的接口类型,目前近乎绝迹了。家里还保留有的,猜你应该不年轻了。
图片
最早的 iPhone初代到 iPhone4s 系列设备均使用 30 pin 的 Dock 接口,这种接口也是长条扁宽的外形。这种接口,体积大,传输速度差,兼容性和开放性都不太好。
图片
Mini USB 接口
这种接口又叫迷你 USB,呈T型,体积小,防误插性能出众。虽然很多手机已经不用了,但一些移动硬盘、数码相机、老人机、移动 POS 机、PSP 游戏机依然沿用,毕竟小巧啊。
图片
Micro USB 接口
Micro USB 接口是 Mini USB 的下一代规格,也就是 USB2.0 标准的一个便携版本,兼容 USB1.1 和 USB 2.0。它比 Mini USB 更小,传输速度更快,拥有高达 10000 次的插拔寿命和强度,不过它只能单面插入。现在的主流旗舰手机大多弃用这种接口,只有一些百元、千元价位的智能手机还在使用。
图片
Lightning 接口
从 iPhone5 开始,苹果换了全新的 Lightning 接口,它更加小巧,功能更丰富,而且支持正反插入。这种接口最高支持 2.4A 电流承载能力,传输速度在 USB2.0 的标准。标准虽然低了一点,但实际性能和体验都非常的不错,目前是 iPhone 手机的标配接口。
图片
Type-C接口
继 Micro USB 之后,Type-C 是又一种被广泛应用在安卓智能手机上的接口类型。Type-C 接口最早出现在诺基亚 N1,2015 年又被运用在苹果 MacBook 上,国内第一个吃螃蟹的是乐视超级手机 1。而今,Type-C 接口已经是华为、小米、OPPO 等大品牌旗舰手机的标配接口,可谓前途无量。
图片
为什么各大手机品牌商热衷 Type-C 接口?这得夸夸它的优秀性能和体验。
1、更薄,迎合了移动设备的轻薄设计需求,能正反插入;
2、充电速度最高支持 5A 充电、充电功率最高达 100W;
3、传输速率上,最快达到每秒 10Gbps;
4、扩展功能强大,能外接 USB 设备,连接大屏显示器、投影仪……
图片
在手机充电接口大一统的问题上,Type-C 接口无疑呼声最大,毕竟实力有目共睹。
统一智能电子设备充电端口有错吗?
现在,我们把重点聚焦在丁磊的提案上,对于丁磊提出的同一智能电子设备充电器统一端口的问题,他真的有错吗?先看下网友们怎么说。
图片
目前充电接口不统一造成的借充电器不便、一根数据线恨不得要连三个接头、T口,扁型T口,MicroT口,C口,不同设备不同配置,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确实是很多人生活中同样会遇到的痛点。
可以看出,用户统一充电端口的呼声一直很高。一些网友认为统一充电接口的想法非常实在有有效,能够提高产品的使用率,不仅是给生活带来了便捷,更减少了电子垃圾,节约资源,是有利于我们国家实现低碳的绿色好法子。
对于统一充电端口这个问题,欧盟早就提出要求立法统一电子产品充电接口。十多年前,包括苹果在内的 14 家手机制造商在欧盟委员会的压力下同意了统一的电源标准,让电源问题得到解决。欧洲议会多年来一直在推动统一接口,在欧盟议会与欧盟国家达成协议后,各国政府将有一年的时间引入新规则。
图片
然而,任何统一政策实行可能会伤及到中小企业的利益,譬如增加产品认证成本等等。因此,在推动任何创新进程的过程中,争议,甚至是摩擦都属于十分正常现象。就事论事,出现问题及时正面回应,不逃避不甩锅才是我们想要看到的态度。
来源:微信公众号启盈门、手机教授等网络内容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