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延寿村里风光好 绿色发展思路新

详细内容
近年来,南岳区南岳镇延寿村围绕城乡治理标准化的工作要求,整治人居环境,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现如今,村经济产业产值达5400万元,成为当地最富裕的村社之一。
图片
为整治人居环境,延寿村积极发动村居民对屋场庭院进行美化、清理陈年垃圾、拆除私搭乱接,共同为美化家园添砖加瓦,每个季度还组织环境卫生评比,给卫生户、清洁户颁发流动红旗,并给予物资奖励,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1
【同期声】南岳区南岳镇延寿村村民 符智国
道路得到了整治,干净卫生,厕所(旱厕)变成了水冲式的,乱排乱放的现象已经全部改善了。
图片
该村还定期在村委会的法治广场开展各类宣传普及行动,在村民自己制定的村规民约里,从环境卫生到文明礼仪都有明确规定。
1
【同期声】南岳区南岳镇延寿村村民 罗衡杜
在邻里有矛盾的时候,村干部能够第一时间赶到及时化解矛盾,让我们邻里相处得更加和谐。
图片
延寿村地处南岳衡山中心景区,是一块得天独厚的休闲避暑胜地。该村充分利用这一优势,一改过去村民在景区路边售卖零食、饮料、香火为生的“靠山吃山”,在“吃农家饭、住农家楼、品农耕文明”上做文章,带动农户发展农家乐、特色民宿,年产值上千万元。
1
【同期声】民宿老板 谭建平
旺季的时候经常爆满,淡季的入住率也可以达到70%以上,目前一年接待游客总数大概是5000人左右,我们年收入目前可以突破200万!
【同期声】南岳区南岳镇延寿村党总支副书记 延长庚
我们村利用村民自有房屋发展民宿,年创产值5000万元 利用村民闲余时间开发农家土特产如米酒、枣酒、松针茶等农家特产,带动村民收入增加50余万元。
延寿村得益于近年来坚持以构建新型乡村治理体系机制为目标,以增强农村自治和服务功能为重点,把乡村治理标准化与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有机结合.2021年,延寿村先后获得湖南省文明村镇、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荣誉称号。
1
【同期声】南岳区南岳镇延寿村党总支书记 李运林
建设“南岳延寿”特产品牌,实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思路,使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生态饭、旅游饭!
(来源:衡阳新闻联播)
图片
编辑:何曾菁
责编:刘 骏
三审:雷万福
新闻热线
衡 阳 综 合 广 播:2595989
衡阳交通经济广播:2591018
衡 阳 新 闻 联 播:2595888
都 市 报 道:2595200
衡阳市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提供及时、权威的衡阳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