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本轮疫情已有确诊患儿78例 年龄最小的2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天津1月1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天津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何鹏刚刚在发布会上介绍,自1月8日天津首次出现儿童感染奥密克戎的病例以来,截至1月15日晚,已收治本土患儿78例,以8-12岁的学龄期儿童为主,其中年龄最大的14岁,年龄最小的2岁。临床表现多以咽干、流涕为主,部分患儿具有干咳、发热,发热以低热为主。绝大部分患儿为轻型,无重型、危重型病例。

本次疫情多以家庭内部或聚集场所内传播及发病,结合部分患儿为同学或亲属关系的特点,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病房安排上尽量以相互熟识的患儿同住,或安排亲属与患儿在同病区内共同救治,新冠患者“家庭式”居住数据显示,今日在定点医院住院的家庭数共有21家。

对儿童的治疗采用多学科综合诊疗,以对症治疗及营养支持治疗为主。在救治同时高度重视对患儿的关心关爱,为了让这些儿童患者安心接受治疗,定点医院针对性地制定了治疗、护理、关怀和抚慰方案。一方面以患儿喜闻乐见的形式提供新冠肺炎防护健康知识宣教和心理疏导服务,还结合患儿饮食习惯和年龄特点,丰富饮食菜品,组织开展手工折纸和绘画活动。除了医护人员与家长保持沟通外,医院还特意安排孩子们多与家长视频通话,让家长第一时间了解孩子的情况。

他以目前在院的一名9岁小朋友为例分析,孩子入院后出现咽干、咽痒,经过多学科综合治疗,目前症状明显缓解。另有一名11岁小患者,来的时候有低热,经过对症治疗,体温很快恢复正常。

“儿童的治疗和防护不可掉以轻心。”何鹏提醒,从目前天津儿童感染者的症状来看,如孩子出现咽痛、咽干、咳嗽等症状要提高警惕,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就医。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