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加海底超级火山持续喷发,无夏之年将再度笼罩全球?

图片
身在汤加的微博网友@逆生长的辣妈 在Hunga Tonga火山爆发前拍摄的天空,该网友目前处于失联状态
当地时间1月15日,南太平洋(601099)的Hunga Tonga海底火山爆发,释放巨量火山灰并引起海啸。由于海底光缆被震断,近在咫尺的岛国汤加与外界瞬间失去联络;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厄瓜多尔在内的多个环太平洋国家遭受冲击;800公里外的斐济能听见清晰的爆鸣声,此次爆发甚至令美国西海岸地区都发出危险海浪的警报。
汤加王国在哪里?我们对Hunga Tonga火山有多了解?
汤加王国简称汤加,是一个位于大洋洲,南太平洋西部,由汤加塔布群岛、哈派群岛、瓦瓦乌群岛3个群岛组成,共173个岛屿组成的王国。众岛屿中大部分都是珊瑚岛,仅36个岛屿有人居住,国民以胖为美,民风淳朴。从方位上来说,汤加西临斐济、西南方向是新西兰,陆地面积大约在747平方公里,人口大约10.8万,首都位于努库阿洛法,是南太平洋众岛国中唯一至今维持着君主制的国家。
图片
汤加王国地理位置
而此次喷发的汤加Hunga Tonga火山位于汤加海域,属于海洋水底火山喷发。按照地理位置来说,它位于汤加福努阿福欧岛南以东方向大约30公里处。之所以喷发,其原因还是在于板块运动原理!该火山处于太平洋板块与印度-澳大利亚板块俯冲边界上,是汤加群岛之一:克尔马德克群岛火山弧的一部分。
据悉,该火山的前身是一座海底火山,在2009年的喷发之后就形成了新的岛屿。不过近些年来却屡次喷发,2014年、2015年、2019年乃至刚刚过去的2021年及此次,看规律仿佛是越来越频繁,也有越来越强的风险。澳大利亚气象局在社交媒体上的发文:在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Nukualofa)观测到一个高约1.2米的海啸波浪据全球水位监测数据。而截止到北京时间2022年1月15日19点,此次火山喷发引发的海啸在新西兰、萨摩亚等国足足有20~92厘米高的海啸波。
此次爆发程度如何、影响有多严重?
据多方监测,此次火山爆发等级目前大约为5级,少数说法为六级,若Hunga Tonga火山连续进行几次五级喷发,其“当量”与六级喷发的喷发物体积之间也仅有十倍差距,而世界上最著名的火山爆发事件之一——庞贝古城火山爆发的喷发等级仅仅只有四级。Hunga Tonga火山爆发释放了巨量火山灰,通过卫星照片可以看出,汤加火山爆发规模巨大,喷发的火山灰仿佛暴力给地球撕开一个口子:
图片
卫星拍摄的火山爆发状况
Hunga Tonga火山于2009年小规模爆发后形成一个火山口小岛,在其休眠期间小岛规模变化不定。2022年1月15日火山大喷发前几天,这个小岛急剧隆起随后快速塌陷,多方面迹象表面大喷发后该岛已完全消失。
图片
图片来源:微博@中国气象爱好者
而这座海底火山的规模也并不像表面看起来那么小,火山口的实际大小如图所示:
图片
图片来源:微博@中国气象爱好者
前文提到的火山灰释放最直观的影响,就是灰尘遮蔽太阳光线使绿色植物得不到充沛的阳光照射造成生长不良,可以预计未来多地将出现大规模农业减产;而另一方面,辐射到地表的太阳能减少也将导致“无夏之年”的再度来袭,而人类上一次遭遇“无夏之年”还要追溯到1815年印尼坦博拉火山的爆发,愤怒的火山连续爆发了三个多月,火山口不断喷出大量的火山灰和有毒气体,使云层充满细腻的尘埃,并长期阻挡太阳的辐射,直接导致了1816年全球极寒气候。由于地球大气层的运动和洋流,即使在夏天,北半球的许多地区仍然被冰冷和寒风笼罩(我国有记录称盛夏时节的海南澄迈地区都在飘雪),作物严重歉收,数十万人饿死。
图片
Hunga Tonga火山初喷发时释放火山灰的情景
而这一次,Hunga Tonga火山的火山灰迅速突破到平流层,不乐观地估计,全球可能迎来长达三年的大降温。而这种降温对于缓解全球气候变暖也并没有任何帮助,因为火山灰气体的组成成分绝大多数是名副其实的温室气体。
世界上还有没有“不安分”的超级火山?
答案显而易见——不仅有,而且非常多,其中一些超级火山距离我们也并不遥远。中国境内已知的超级火山最著名的非长白山莫属——它的上一次超级喷发发生在公元946年,直到1903年仍有活动记录;目光放到邻国,日本的富士山也是一座知名的休眠火山;再远一些,北美还有一座全球最危险的超级火山——黄石火山,一旦爆发,三分之二以上的美国国土将瞬间遭受毁灭性打击,火山灰将在5-7天左右跨越大洋到达亚洲和欧洲,类似核冬天的气候将笼罩全球,使地球直接进入冰河期,届时整个生态圈将被自然的力量摧枯拉朽般击溃,人类极有可能灭绝。
图片
图片来源:星球研究所
Hunga Tonga火山喷发带来的好消息是,南半球的晚霞会变得更红更好看了,火山灰沉积后所带来的丰富元素对于土地资源会是不错的补充。坏消息是,人们很可能需要做好应对2022年区域性甚至全球性气候异常、粮食减产、地缘冲突加剧的准备。
(gcy 来源:综合自央视新闻、新京报、中国日报、@中国气象爱好者、星球研究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