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致歉信引发热议,充电器接口统一标准会否扼杀创新?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网易CEO丁磊的《关于统一智能电子设备充电器标准端口进一步减少电子垃圾助力碳中和的提案》获得了工信部的正式书面答复。工信部表示,大力推进充电接口、技术融合,有利于降低电子垃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此后,因一篇公众号文章被要求撤稿的风波,一场关于“充电标准是否应该统一,标准统一之后会否扼杀创新”的讨论引发网络关注。

1月16日,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告诉南都记者,统一充电接口对消费者而言,好处很多,无论从节省使用成本或者使用便利性来说都是如此。

一封删稿函引发热议

近日,公众号“鱼眼观察”的作者表示收到网易法务部的法律函,要求其删稿和道歉。据悉1月12日,公众号“鱼眼观察”发表了于平的文章《丁磊为什么错了》。文章认为充电接口是否统一应该交给企业和市场,过早对技术标准进行统一,会扼杀企业创新的动力。

文章发布后该作者称收到了网易的删稿函并表示了不满,随后丁磊向该作者发布致歉信,称他收到朋友转发的文章才了解到此事存在争议。

此次撤稿风波引发网络热议,充电标准统一到底会不会扼杀竞争?对此,丁磊在致歉信中提到,提案前团队做了大量的调研,发现这个问题确实是很多人的痛点。丁磊认为,一项新技术发展的初级阶段,自由竞争将促使百花齐放使技术创新迅速成型,在技术逐步成型之后,需要行业或政府制定一定的规范。“这种规范对市场来说非但不是束缚了创新的手脚,而是引领行业朝着更加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丁磊表示。

南都记者获悉,1月10日工信部对全国政协委员、网易CEO丁磊关于《关于统一智能电子设备充电器标准端口 进一步减少电子垃圾助力碳中和的提案》(下简称提案)正式做出书面回复:大力推进充电接口、技术融合,有利于降低电子垃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根据书面回复,随着充电/数据接口以及充电技术的快速迭代,当前智能终端市场形成了以USB-C接口为主,多种接口及充电技术并存的格局。用户更换设备后,原有充电器、数据线大多闲置,造成巨大浪费。大力推进充电接口、技术融合,有利于降低电子垃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工信部表示,有关部门将立足行业发展现状和需求,组织有关科研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合开展智能终端设备充电接口及技术标准的研制工作。

此外,工信部还称将加快制定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的实施方案》,深入实施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促进充电接口及技术融合统一。

专家:头部企业处于支配地位,统一充电接口或影响收入

南都记者获悉,目前大部分智能手机多采用USB-C接口,市面上几乎仅剩苹果采用Lightning接口。虽然苹果已经在iPadPro等设备上使用USB-C充电接口,但是iPhone从iPhone 5之后一直在用Lightning充电接口。

Lightning接口

USB-C与TypeC接口。

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告诉南都记者,目前市面上几乎只剩苹果采用Lightning接口,“其实苹果也有很多产品使用USB-C充电接口了,比如平板、电脑等。但是为什么苹果还有部分产品没有用USB-C充电接口呢?这是因为头部企业现在处于支配位置,有很大的话语权。而且如果取消掉,可能会影响一部分收入。”

以苹果为例,苹果20W充电器(最低功率)在官网的售价是149元。如果使用第三方充电器,没有通过苹果MFI认证,很可能在iPhone充电时就会提示充电器有问题从而充不进去。而要通过苹果MFI认证也需要给苹果一笔授权费用。

充电接口的标准化,其实已经成为一个全球化的问题。此前,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甚至美国本地机构也宣布推进电子产品标准化,并要求后续生产的手机、平板、数码相机、PC等产品必须采用TypeC接口,否则将面临巨额罚款甚至是停售。

当时苹果公司表示,从iPhone上取消Lightning接口将令用户现有的Lightning线材被淘汰,带来非常多的电子垃圾。

不过有供应链消息称,下一代苹果手机iPhone14系列基本确认将会更改充电接口,由原来的Lightning接口更换为目前安卓主流的Type-C接口。

充电器企业:产品竞争与统一标准不冲突

项立刚进一步表示,统一充电接口利大于弊。“现在充电器或者数据线的基本功能只有两个,一个是充电,另外一个就是传输数据。对于消费者而言,统一后,可以少买很多数据线方便使用。对于行业而言,也可以减低市场内耗。”

有充电器企业内部人士告诉南都记者,此次事件让行业有聚焦点,而不是非主业务上位成为竞争的利器。其认为统一协议并不会阻碍竞争,因为“充电标准,而不是某类产品的标准,某类产品的竞争与充电标准不冲突,第三,统一标准并不代表标准就不变了,应该还会进化,顶尖技术是不是能普惠大众,这才是企业该做的事情吧。”

电信分析师付亮则表示,除了苹果外,就算采用USB-C接口的厂商其实也应该统一标准。“现在很多企业把快充当作卖点,但是他们会用很多系列或者标准,有的最高120w,有的60W。这些充电头也不能通用的。”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5G手机销售越来越多,而5G手机耗电量相较以往要高,在手机电池技术没有突破性发展的时候,快速充电对于手机来说非常重要。因此近年来,“快充”成为手机新品的主要噱头。目前OPPO、realme、小米、努比亚、三星、联想、中兴等手机厂商也开始推出自己的大功率充电器。

然而,南都记者发现,由于目前各手机厂商保护自身的资源优势,各品牌之间无法相互支持快充,均采用不尽相同的快充协议。

上述充电器厂商负责人进一步解释,如华为的快充头,只有22.5W功率段的快充协议是开放的,也就是说第三方能做的多数都是22.5W。而比较热销的40W、60W功率段的协议并没有开放,采用的是原装模块化的方式在卖,这也意味着要完全达到他们的快充标准,第三方充电器厂商是做不到的。“私有协议在国产品牌中普遍存在,并没有统一。”其举例,“小米也是如此,充电器具备18/27/33/55/67功率段,但只有18/27是开放协议的”。

南都记者注意到,目前各大品牌主推的120W快充,充电器售价普遍在200元以上。而且各大品牌的120W快充很可能还不能通用,这也意味着消费者如果同时拥有多台手机,想都能尝试最大功率充电时,就需要购买多个品牌的大功率充电器。

付亮呼吁,“应该统一标准,这有利于上下游标准化。”

采写:南都记者 孔学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