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冲突升级,俄:美俄对话已经陷入死胡同,俄罗斯无路可退

美俄冲突持续升级后,乌克兰与欧盟作出了回应。18日,德国外长贝尔伯克将造访俄罗斯,并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此外,泽连斯基也在喊话普京“坐下来谈”,乌克兰想用谈判的方式解决冲突。

就目前来看,决定是战是和的,实际上是美俄。3000名俄军在乌克兰边境举行军演后,俄罗斯与美国、北约、欧安组织分别进行了谈判,但分歧仍然存在。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美俄之间的对话已经陷入“死胡同”,美国及其盟友拒绝答应俄方提出的关键方案,那就是“北约停止东扩”。俄罗斯强调,看不到继续和西方对话的理由,俄罗斯已经无路可退,毫无疑问,如果美国继续挑战莫斯科的底线,俄罗斯必将采取别的行动。

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不会与美国无限期地谈判下去,总统普京将在下周决定新一轮行动,俄罗斯做好了事态升级的准备。

俄罗斯军方表示,军事方案已经摆在了桌面上,俄罗斯会采取什么行动,将取决于美国的具体回应。

问题来了,如果俄军真进攻乌克兰,普京会怎么打这场战争?

白宫表示,根据美国情报机构提供的消息,俄罗斯正在为“入侵”乌克兰寻找借口,但美国不确定俄军什么时候出招。

《纽约时报》透露,俄军武装直升机已经完成部署,地点就在乌克兰边境,此外,普京还在俄乌边境部署了数千枚导弹。如果普京决定动真格,俄军轰炸机、武装直升机、运输机将联合作战,以抢占制空权。

美国军方认为,俄军进攻乌克兰的时间不会很长,寒冷天气下,俄军装甲车可以快速进入乌克兰,一旦气温升高、冰雪融化,俄罗斯陆军就不能发挥优势。

从这个角度看,普京很可能在2月份采取行动。

五角大楼认为,进攻乌克兰的俄军主力,将是俄军的营级战术群。结束格鲁吉亚之战后,为了适应现代化战争,普京决定组建一支随时能战的精锐部队,那就是营级战术群。

通常情况下,普京一声令下后,这支俄军精锐可以在1个小时之内投入战斗。

俄军拥有170多个营级战术群,总人数超过10万,每个营级战术群大约有700人,里面包括步兵、炮兵、防空兵、特战兵、航空兵、后勤兵与电子侦察兵。

发起进攻时,营级战术群可以各自为战,也能够联手行动,主要以局部战争为主,对付乌克兰再合适不过。

根据美国释放的信号,俄军进攻乌克兰的方案,至少有4种。

1,升级顿巴斯战事。在顿涅茨克与卢甘斯克,都有着大批亲俄武装,且当地民众基本上都支持俄罗斯。

从2014年开始,乌克兰军队就一直在和顿巴斯民兵作战,基辅认为,俄罗斯为亲俄武装提供了武器和情报支持。

通过力挺亲俄武装来掣肘乌克兰,同时避免局势彻底失控,对俄罗斯来说不失为好选择。

2,发起“斩首”行动。美国有CIA,俄罗斯有克格勃,在东欧、中亚和高加索,无论是获取情报,还是定点清除,俄罗斯的实力都不弱于美国。

如果只想敲打乌克兰,俄罗斯有可能会“斩首”乌克兰军官,以避免出现大规模人员伤亡。

3,局部进攻。在抢占制空权后,俄军可以对乌克兰边境发射火炮,并且出动特战旅、占据乌克兰的部分战略地带,比如机场和交通枢纽,然后迫使乌克兰向俄罗斯求和。

4,大规模战争。从克里米亚、顿巴斯和白俄罗斯同时发起进攻,三面合围乌克兰,如果这一幕发生,便意味着俄军不可能空手而归。到时候,乌克兰必将付出沉重的代价。如果北约参战,俄军将敲山震虎,比如找波兰的麻烦。如果美国出兵乌克兰,俄罗斯将会使用核威慑。

当然,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出现,否则局势很容易失控。

乌克兰国防部表示,俄军“入侵”乌克兰的可能非常大,如果俄军发起进攻,乌克兰军队将坚持战斗到最后。

当下,乌克兰军队正在加强训练,俄军10万精锐同样做好了战斗准备,如果导火索被点燃,俄乌很可能会打起来。

正因为如此,泽连斯基才想着与拜登、普京一块举行会谈,因为情况的确不容乐观。

另一方面,北约也模拟过“夺取加里宁格勒”的军事方案,但实际上,美国和北约不太可能与俄罗斯彻底闹翻,因为美国知道那意味着什么。

看似风平浪静的水面之下,实则却是暗流不断,打与不打,取决于北约会不会继续东扩、美国愿不愿意对俄罗斯让步。可以肯定的是,普京绝不可能让俄罗斯被北约围住。

不管怎样,都希望东欧局势能早日走向稳定,真打起来,受伤的只能是乌克兰民众,因为美国绝不会出兵与俄军正面硬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