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元保住了!简阳警方成功阻止一起电信诈骗案

简阳市融媒体中心

近日,简阳市公安局反诈中心

成功阻止一起网络投资电信诈骗案

及时避免群众经济损失30万元

具体情况

跟着小阳一起来了解

案例回顾

近日,简阳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接到某银行工作人员电话称,在办理客户张某夫妇转账业务中发现,其向某网络投资公司转账汇款的收款方账户存疑,经沟通提示,张某夫妇仍不同意终止转款。为此,反诈中心民警立即联系张某,提醒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并到达现场了解情况。

原来,张某夫妇轻信投资理财高额回报,欲向诈骗份子转账30余万,经民警耐心劝导和疑点分析后,张某夫妇恍然大悟,终止了转款,成功避免了3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表示以后一定要注意防范电信诈骗,并多向亲朋好友宣传识别诈骗防诈骗知识。

简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构建全民反诈体系,精准防范宣传持续深入推进,运用“预防为主,防范为先,以打促防”等手段,反诈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年,大力推广“蓉城反诈卫士”app,完成预警处置7071人次,避免损失500余万元;

开展“云剑”“断卡”“护旗”“百县破案会展”等专项反诈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89人;

与三大运营商及银行合作,对出租、出借、出售、购买银行账户和支付账号等人员进行惩戒,惩戒率达98.78%;

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反诈宣传活动近3000场次,定制反诈宣传资料17万余份,宣传覆盖全市90%人口。

眼下春节临近

电信诈骗又趋频繁

赶紧和小阳一起学习反诈知识

提高反诈能力

有效预防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不只这些

“六个一律”“十个凡是”

大家还请牢记

“六个一律”

■ 只要陌生人一谈到银行卡转账,一律挂掉;

■ 只要陌生人一谈到中奖了要先交税,一律挂掉;

■ 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一律挂掉;

■ 陌生短信让人点击不明网址链接,一律不点;

■ 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 一提到安全账户,一律删掉。

“十个凡是”

■ 凡是“不要求资质”,且放款前要先交费的网贷平台,都是诈骗;

■ 凡是刷单,都是诈骗;

■ 凡是通过网络交友,诱导你进行投资或赌博的,都是诈骗;

■ 凡是网上购物或遇到自称客服说要退款,索要银行卡号和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 凡是自称领导熟人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

■ 凡是自称“公检法”让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

■ 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让你先交钱的,都是诈骗;

■ 凡是声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账号,否则影响个人征信的,都是诈骗;

■ 凡是非官方买卖游戏装备或者游戏币的,都是诈骗。

记者 | 万健华 谭琦琪(实习) 万国静(实习)

图片 | 简阳市公安局提供

编辑 | 侯佩茹 郑玥岚

责任编辑 | 曹礼芹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