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晚报|天津新增80例本土确诊,深圳等地病例曾接触国际邮件

1月1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病例163例(天津80例,其中津南区79例、东丽区1例;河南68例,其中安阳市60例、许昌市7例、郑州市1例;广东9例,其中珠海市5例、深圳市2例、梅州市1例、中山市1例;陕西5例,均在西安市;广西1例,在崇左市),含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在广东)。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4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中疾控已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建立特异性核酸检测方法

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就有关问题作了最新解答。目前已有的研究结果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对现有疫苗并未完全出现免疫逃逸;现有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有一定的保护效果,但对其预防感染的能力有所下降;未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重症率和死亡率的上升,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现有疫苗预防重症和死亡仍有效果。

天津新增80例本土确诊病例 动态调整社区管控范围

1月16日0-24时,天津市新增80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津南区79例。无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自2022年1月8日至1月16日,天津市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4例,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22例,其中尚在医学观察14例,转为确诊病例8例。

深圳感染奥密克戎病例此前收拆过来自北美的快递

深圳市政府新闻举办疫情发布会,通报昨天报告的病例17属新的独立疫情——“0115”疫情。

深圳市疾控中心对病例17进行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显示,病毒为奥密克戎变异株。这是深圳首次发现“奥密克戎”。经国家疾控中心和广东省疾控中心比对,该病例与天津、上海、珠海和北京等多起本土奥密克戎疫情报告病例均不在一个传播链上,与深圳以往境外输入病例也不同源。病例17从事境外冷冻试剂收发货工作,1月12日接触和分拆了来自北美的快递,未做个人防护,14日出现咽痛症状,15日核酸初筛阳性,不排除本起疫情由暴露于境外输入的新冠病毒污染物品引起感染的可能性。

辽宁大连1名集中隔离人员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

1月17日,辽宁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发布,1月17日0时至24时,大连市集中隔离酒店例行核酸检测发现1人检测结果可疑阳性,经大连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阳性。该阳性感染者为1月12日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病例1的母亲,自1月9日起与病例1共同实施严格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其间没有外出活动。

河南安阳新增确诊病例60例 本次疫情风险初步可控

1月16日0时至24时,安阳市新增确诊病例60例,其中:文峰区5例,汤阴县55例,均已转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1月8日以来,安阳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10例,其中汤阴县287例,文峰区18例,滑县和内黄县各2例,安阳县1例。目前,安阳市正在全力开展第八轮全员核酸检测,从目前的疫情发展态势看,本次疫情风险初步可控,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处置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广东珠海今日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截至1月17日21时,珠海市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累计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以上2例确诊病例均在密接者集中隔离场所发现,经组织市级专家会诊,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进一步加强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配合做好健康管理。

珠海本次疫情不排除由暴露于污染入境物品导致

珠海新增3例本土确诊病例。新增确诊病例在集中管理的密切接触者中检测发现,主要活动范围在香洲区南屏镇。流调溯源发现,目前所有病例均在同一传播链上。基因测序与外省的境外输入关联病例100%同源。早期发病的个案从事某企业客服工作,经常接触境外入境物品。根据目前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专家研判本次疫情不排除由暴露于污染入境物品导致。进一步的流调溯源还在加紧进行中。

西安本轮疫情超一半确诊病例已经治愈

1月16日0-24时,陕西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例(均在西安市,隔离管控发现),治愈出院146例。自2021年12月9日以来,西安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049例。目前,所有病例均已转运到定点医院隔离治疗。1月16日0时-24时,治愈出院146人;西安市本轮疫情以来累计治愈出院1137人,均转入西安秦皇医院、省第四人民医院、长安区医院接受健康监测、隔离康复。

广东梅州五华县确诊病例为奥密克戎感染 与珠海疫情同传播链

病例郑某某系一名11岁孩童。1月14日,五华县人民医院在6人混采混检标本中,检测出异常结果。经多次对6人单采单检,郑某某核酸检测结果反复出现异常,其余5人结果均为阴性。1月16日梅州市疾控中心在对郑某某第七次采集的核酸样品中,检测出阳性。随后转送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治疗,经进一步诊断,订正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经广东省疾控中心病毒全基因组测序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与珠海市疫情同属一条传播链。

北京海淀确诊病例溯源公布 与北美新加坡毒株相似度高 所收国际邮件多处阳性

庞星火介绍,病例自述近期曾收发过国际邮件。对此进行了全面调查、采样和检测。该国际邮件于1月7日自加拿大发出,途经美国及中国香港到达北京,病例于1月11日收到邮件。病例自述,在此期间其仅接触邮件包装外表面和文件纸张首页,未接触包装内表面和其他纸张。已采集该国际邮件环境标本22件,其中包装外表面2件、内表面2件以及文件内纸张标本8件,经核酸检测均为阳性,并检测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特异性突变位点。

截至目前,在运输途中可能接触人员共8人,除病例外其余接触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此外,采集同一来源发往另一地点尚未拆封的国际邮件环境标本54件,检出5件阳性,其中外包装阳性1件和文件内纸张阳性4件。

广西宁明:一无症状感染者转为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

1月16日上午,宁明县在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1月16日23时50分,凭祥市救治中心订正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轻型)。

出行提示

2022年春运今日开启 预计将发送旅客11.8亿人次

2022年春运于今天(1月17日)正式开启。按照交通部门的综合预测,今年春运,客流较疫情前会明显减少,但与去年相比仍将有大幅增加。预计今年春运全国发送旅客11.8亿人次,日均2950万人次,较2021年同比增长35.6%。今天,除夕火车票也正式开售。今年的春运将于2月25日结束,共40天。

珠海:港珠澳大桥穿梭巴士港珠线暂停运行

1月17日,珠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港珠澳大桥穿梭巴士港珠线暂停运行的通告。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经珠港两地政府协商一致,决定自2022年1月18日0时起港珠澳大桥穿梭巴士港珠线双向暂停运行,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春运首日广州南站预计发送旅客22万人次

1月17日5时36分,满载1100名旅客的D4545次列车准点从广州站开出,预计当日14时22分直达成都。这是广铁集团2022年春运开出的首趟列车。1月17日,广州南站预计发送22万人次,同比增长57%。

据广铁集团介绍,2022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节前计划安排1790对客车,同比增加61.5对;节后日均开行客车1821对,同比增加57.5对。广州站客运车间主任余云表示,2022年春运,广州在春运前增设了2000㎡广场临时棚,还配备了全新的健康码核验设备,旅客只需刷身份证便可显示健康码和核酸检测结果证明信息。

西安站迎来学生客流返乡高峰

1月17日,西安站迎来了首个学生返乡客流高峰。西安站下辖西安车站、西安北站开行高铁104对、普速55.5对;恢复及新增开行高铁42列、普速10列。西安站预计发送8.5万人次,客流发送呈增长态势。针对近期西安市各大高校有序放假实际,西安站推出专项对接、专人引导、专用通道、专区候车、专口换乘等措施,开辟侯乘专区,加开学生票核验专口,协调解决站区大巴车停靠、学生绿色通道等问题,全力确保返乡学生有序出行。1月12日至1月17日,西安站下辖西安车站、西安北站,共计加开安康、延安、榆林、宝鸡等方向旅客列车64列,助力旅客顺利踏上返乡之路。

陕西咸阳:1月20日起恢复机动车通行 执行常态化限行措施

1月16日,陕西省咸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2022年春运期间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方案》明确,2022年1月20日起,取消通行证,恢复机动车通行,执行常态化限行措施。撤除市域内交通管控点,对原有与西安、西咸接壤的交通管控点继续管控。恢复市域内所有公交车、出租汽车、客运班线、客运包车运营。各类营运车辆必须落实车辆定期消毒和司乘人员戴口罩、测温、扫码防疫措施,严格按乘载量50%限定人数,出租汽车禁止拼座(便民特勤车队解散)。

天津:中高风险地区来津人员实施集中隔离

目前,我国境内仍有其他局部聚集性疫情发生,针对外地来津人员天津市仍坚持抵津前48小时内核酸查验制度,中高风险地区来津人员实施集中隔离,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来津人员实施居家隔离,当地中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后,我市管控政策相应终止。

(北京青年报记者 李铁柱)

更多内容,请关注Qnews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北青Qnews】所有,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享有本文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