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断疫情输入 打击非法揽客 河南机场公安公布春运安保措施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朱圣宇 通讯员 周密

2022年春运于1月17日启动,到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1月17日是春运首日,河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以有力措施启动疫情防控下的春运安保工作,守卫中原大地的“空中门户”。

开展疫情防控 做中原大地的“守门员”

做好“外防输入”。健全完善与机场公司、航空公司、边检、海关等单位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密切协作配合,以链条化、无缝隙的“闭环”措施坚决阻断疫情从境外输入蔓延,守好中原大地的“空中门户”。

抓实“内防扩散”。有针对性地开展涉疫警情法制培训和小单元处置实战演练,确保各单位熟悉预案、熟悉流程、熟悉职责、协同配合,对于重点地区来豫人员,加强与疾控部门沟通联系,配合做好流调溯源工作,为精准防控和高效处置提供坚强后盾和有力支撑。

提升防护等级。加强对基层一线民辅警的防疫物品物资配备,要求民辅警上岗时必须配有“口罩、护目镜、手套”三合一,在办证服务窗口增设新风设备,划定安全等候区,通过不断强化宣传引导,提高全警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维护治安稳定 做人民群众的“守护者”

强化巡逻力度。加强郑州机场社会面巡逻防控力度,通过视频轮巡、定点值守、联勤联动等措施,对重点单位、人员密集场所和公共区域开展日夜不间断巡逻巡查,在辖区内形成有效震慑,防范滋事扰事、扰乱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防范化解风险。坚持开展每日常态化夜间治安清查和重要节点前拉网式全面检查,加大对航站楼出入口防爆检测岗、安检现场和易燃易爆、建筑工地、“九小场所”等区域的检查力度,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整治违法犯罪。严厉打击非法携带打火机、火柴、管制刀具等禁运物品和冒用他人身份证件等危害民航运输秩序的违法行为,强化对“低慢小”升空物的宣传防范力度,切实把不安全因素“防在机坪之外、堵在登机之前”。

保障道路安全 做辖区交通的“指挥官”

整治交通秩序。采取监控轮巡和流动纠查相结合的方式,集中整治航站楼四层出发厅和辖区重点路面的交通秩序,从严查处车辆违停违章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打击非法揽客。与交通运管部门建立联合处置机制,对机场重点区域全天候保持高压管控态势,对发现的“黑车”“黄牛”及违规运营出租车进行严厉查处,最大限度整治因非法营运车辆“甩客”“宰客”及不遵守防疫规定造成的安全隐患。

保障道路安全。细化完善恶劣天气下道路交通保障的应急预案,通过提前发布预警、加大巡逻频次、排查重点路段、开展路面监控、实施交通管制、及时融雪除雪等措施,确保恶劣天气下郑州机场辖区交通秩序的安全畅通。

护航旅客出行 做归家游子的“暖心人”

积极开展宣讲。针对近期频繁出现的“机票退改签”、“网络辅导班”、“疫苗补贴”等骗局,积极举办线上反诈宣传,同时在服务旅客的过程中广泛开展防疫政策和防疫措施宣讲,力求增强旅客安全防范意识。

落实爱民举措。在郑州机场临时乘机证明办证室、航站楼武装巡逻岗和交警支队高架桥岗亭等服务旅客的重点岗位设立爱老助小党员先锋岗,全程协助和陪同有需要的旅客办理各项业务。

推广便民措施。协调运用新闻广播、电视栏目、公安新媒体平台等大力推广电子临时乘机证明的办理流程和出入郑州疫控政策解读,着力服务乘机旅客平安便捷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