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经济2021成绩单稳预期增信心

参考消息网1月18日报道据共同社北京1月17日报道,周一,政府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经济2021年比上年增长8.1%,为十年来最大增幅,国内需求已从疫情冲击中恢复。

报道称,经济增速远超2020年的2.2%,凸显这个已有效控制疫情的亚洲国家的消费者和企业的信心一直在恢复。

据报道,自2020年2月底以来,被称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已显示出V型经济复苏迹象,中国是2020年唯一取得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的增长率也超过了政府制定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超6%的目标。

2021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而不包括农户的固定资产投资攀升了4.9%。此外,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出口总额提高21.2%。

另据路透社北京1月17日报道,得益于疫情防控领先、出口金额创新高等因素,2021年全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包括投资和消费等内需疲弱,导致经济下行压力逐季加深,四季度增速勉力维持在4%,创六个季度最低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疫情反复仍将是未来经济面临的重要扰动因素,今年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将持续,需要财政和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来稳增长。

报道称,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2021年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0%,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3.6%。全年经济同比增长8.1%,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8%。

报道还称,中国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通知,要求在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抓住春节、元宵节等传统佳节消费旺季契机,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推动实现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