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蓝皮书:中加农业合作有望成双边贸易新增长点

日前,《加拿大蓝皮书:加拿大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蓝皮书”)于广州出版、发布。
蓝皮书分为总报告、分报告和专题报告三个部分。总报告概述了2020-2021年加拿大经济与财政形势、政治与社会形势、外交政策与国家形象。分报告详细阐述了加拿大政党政局、经济形势、外交形势以及社会形势。专题报告聚焦中加农业合作的问题与前景、非传统安全问题对加美关系的挑战等议题。
中加贸易呈走强之势 农业合作机遇与挑战并存
蓝皮书指出,在加拿大高度依赖美国并不断向“五眼联盟”靠拢的背景下,中加关系继续在低谷徘徊,但两国资源禀赋和经济结构的互补性发挥着维持两国经贸发展的作用,贸易额在疫情之下有一定提升,呈走强之势。
中加两国在农贸经济和农业科研领域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据蓝皮书《中加农业合作的问题与前景》专题报告介绍,在后疫情时代中加不断深入推进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上,中加农业合作有望迎来更好的发展前景。中国是加拿大在农产和水产方面最具影响力的全球贸易伙伴之一,自2012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加拿大的第二大出口市场。加拿大的农产品出口与中国农产品进口互补性较好,并且呈现出进一步扩大趋势,中加农产品贸易方面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和开发潜力。
然而,中加农业合作同样面临一系列重大挑战。一方面,美国、澳大利亚等加拿大地缘政治伙伴和盟国,同时也是加拿大在对华农业合作领域的竞争对手。另一方面,在疫情蔓延状况下加拿大政府能否增加其在食品出口以及农业和食品加工领域的投资将成为决定中加农业合作走势的关键因素之一。
加美“永不关闭的边境”首次关闭 非传统安全问题促使加反思对美依赖战略
蓝皮书指出,在加美关系方面,拜登政府并没能给加拿大带来期望中的改变,拜登版的“美国优先”令加拿大担忧。蓝皮书分析了自拜登上任以来加美两国首脑之间的互动以及白宫颁布的一系列与加拿大有关的政策,发现美国是在符合自身利益的前提下回应加拿大或者对加拿大提出要求,尤其是在环保及贸易问题上,完全不顾加拿大的诉求。但面对“美国优先”,加拿大手上并没有太多筹码。
与此同时,2020-2021年,非传统安全威胁——疫情对加美关系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加美两国间“永不关闭的边境”开始对非必要旅行关闭,这也另加拿大开始反思“后疫情时代”的对美关系、地缘政治战略和其全球角色。
一方面,加美双方不同的抗疫表现导致加拿大民众对美好感度降低,对其产生了更强的离心力,加拿大可能被迫更直接、更紧迫地对抗其对美国的依赖,追求更多的自主性。另一方面,疫情使得加拿大重新思考自身与经济全球化的问题。对加拿大而言,更加多样化的贸易关系对于保持加拿大的经济活力至关重要。最后,疫情加剧了国际政治的分野,使得加拿大重新思考自身在多边领域的定位。加拿大亦急需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更坚定地支持多边主义、帮助重振全球机构和发展新机构,以应对传染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
南方网记者 王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