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锣湾宠物店11个仓鼠样本呈阳性,香港即时停止仓鼠进口

香港渔护署署长梁肇辉表示,带病毒的仓鼠若出现传人虽较罕见,但仍有可能发生,加上由于去年找到的样本无染疫,惟今次环境及动物样本出现有确诊,故认为人道毁灭较安全以切断传播。

香港电台网站1月18日消息,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表示,基于铜锣湾有出售仓鼠的宠物店有员工感染新冠病毒,为减低传播风险,需要采取一系列预防措施,呼吁所有在去年12月22日或之后,在香港任何一间宠物店,曾经购买仓鼠的人士,将仓鼠交予渔护署作人道处理,切勿将仓鼠弃置街上,同时呼吁有饲养仓鼠的人士,要保持良好卫生,不要亲吻仓鼠。

香港渔护署署长梁肇辉表示,相信在去年12月22日及今年1月7日进口的两批仓鼠,风险较高,而包括有人员感染的铜锣湾Little Boss宠物店、宠物店位于大埔的仓库,以及全港34间有出售仓鼠的宠物店,估计署方要处理的仓鼠及细小动物有约2000只。

就铜锣湾的Little Boss宠物店,梁肇辉表示,已在店内检取125个样本进行化验,当中包括78只仓鼠,龙猫及兔子,当中有11个样本呈阳性,全部均来自仓鼠样本,其他动物样本则呈阴性。

香港渔护署称,全港可售卖仓鼠的宠物店要即时停止营业,并即时停止仓鼠及较细小动物进口,署方将检讨这些动物的进口检疫要求,以及考虑是否要求出口前先进行新冠病毒检测,而在抵港后亦要再进行检测。

据香港东网报道,梁肇辉于疫情记者会上表示,带病毒的仓鼠若出现传人虽较罕见,但仍有可能发生,加上由于去年找到的样本无染疫,惟今次环境及动物样本出现有确诊,故认为人道毁灭较安全以切断传播。

香港渔护署助理署长(检验及检疫)薛汉宗则引述文献指,若仓鼠在实验室内证实可染疫,新冠病毒将在鼠群中扩散,由于在天然环境下染疫是从未发生过,且该宠物店的仓鼠从荷兰空运进口,但当地却没有发生仓鼠染疫情况,故香港个案将属全球首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