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日增新冠确诊病例首超3万例

新华社东京1月18日电(记者华义)近期,新冠疫情在日本快速蔓延。日本18日报告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3万例,创本国疫情以来单日新增最高纪录。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截至18日18时10分(北京时间17时10分),日本当天新增确诊病例32197例,累计确诊1938906例;新增死亡病例9例,累计死亡18458例。自本月14日起,日本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均在2万例以上。

确诊病例激增致使日本多地病床使用率攀升。东京都18日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185例,时隔约5个月再次超过5000例;病床使用率为23.4%,几乎是一周前的两倍。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本月7日宣布,自1月9日至1月31日,在广岛县、山口县和冲绳县三地实行“蔓延防止等重点措施”。该措施的防疫力度仅次于紧急状态,内容包括缩短餐饮店营业时间、限制提供酒类等。

据日本媒体18日报道,日本政府已基本决定在东京都、神奈川县、埼玉县等另外13个都县实行“蔓延防止等重点措施”,预计将于19日正式宣布。

日本政府希望在应对疫情的同时维持经济活动,因此采取“日本式”的防疫措施,如不采取大范围感染筛查而是有限检测、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不收治入院、医疗资源向重症和中症患者倾斜等。

去年夏天,日本曾出现“医疗崩溃”情况,仅8月和9月就有超过200名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隔离时死亡。近期,日本居家隔离的感染者激增,有日本媒体担心,“医疗崩溃”情况可能再度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