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斯里兰卡发行“面值10000卢比”新货币?假的!

1月9日,有推特用户发布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在斯里兰卡发行了面值10000卢比的货币。“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9日与斯里兰卡总统和总理会面时,向斯里兰卡移交了新货币,该货币可以在斯里兰卡及中国在科伦坡港口城和汉班托塔的地界上使用。”上述推文称。随文附上的图片展示了所谓的“10000卢比”纸币式样:面呈金色,标示有“斯里兰卡中央银行”中文字样和毛泽东头像。

速览

- 斯里兰卡目前没有发行面值10000卢比货币的计划,当下通用货币最高面值仍是5000卢比。

- 是否“发行面值10000卢比货币”属斯里兰卡的货币主权。

- 中国参与投资的科伦坡港口城建成后,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外国货币有望在当地商业交易中使用,但使用外国货币仍需遵循斯里兰卡法律,受斯里兰卡中央银行监管。

事件背景

1月9日,有推特用户发布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在斯里兰卡发行了面值10000卢比的货币。“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9日与斯里兰卡总统和总理会面时,向斯里兰卡移交了新货币,该货币可以在斯里兰卡及中国在科伦坡港口城和汉班托塔的地界上使用。”上述推文称。

随文附上的图片展示了所谓的“10000卢比”纸币式样:面呈金色,标示有“斯里兰卡中央银行”中文字样和毛泽东头像。

除推特外,该消息也在脸书等海外社交平台上流传。

明查

中国帮斯里兰卡发行货币?没有的事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2022年1月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科伦坡同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总理马欣达共同出席中斯建交65周年暨《米胶协定》签署70周年庆祝活动启动仪式。

王毅表示,斯里兰卡是中国在南亚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方向。港口城一期顺利完工,新项目建设蓄势待发。科伦坡港合作经营屡创佳绩,为斯里兰卡带来重要利益。汉班托塔港吞吐量屡创新高,产业园区发展如火如荼。

根据投资建设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项目的中国交建官网信息,上述启动仪式在科伦坡港口城举办,三人一起按下了“中斯友谊杯帆船赛”启动按钮,并参观了该地举办的中斯友谊图片展。

2022年1月9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和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在科伦坡港口城参观图片展。(图片来源:新华社)

此外,根据外交部网站消息,王毅当天还分别与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总理马欣达会见。

然而,对于此次王毅访斯行程,中、斯双方的官方消息与媒体报道中,均无所谓“王毅向斯里兰卡政府移交了面值10000卢比新货币”的消息和画面。

斯里兰卡流通货币长什么样?

斯里兰卡中央银行的网站页面展示了斯里兰卡目前通用的第11套货币,显示最大面值为5000卢比。

斯里兰卡中央银行发行的5000卢比图片。

比较图片不难发现,推特上流传的所谓“由中国人民银行代为发行的10000卢比新货币”与斯里兰卡目前通用的5000卢比在外观上十分相像。两者均呈金色外观,正面绘制有斯里兰卡的标志“峡谷大坝”,左下角印有金黄色蝴蝶,上方有用僧伽罗语和英语标注的“斯里兰卡中央银行”字样。

只不过,网传的“10000卢比”将5000卢比正面中右侧印制的斯里兰卡特有的黄耳鹎换成了毛泽东头像,并在中上方的僧伽罗语右侧标注了“斯里兰卡中央银行”的中文字样。

网传“10000卢比”(上)和斯里兰卡通用“5000卢比”(下)货币对比。图中蓝框标识部分为二者相同元素;红框部分为相异元素。

通常来讲,一个国家不会将最大面值的两种货币的外观设计得如此相像。使用谷歌搜图工具对网传的斯里兰卡“10000卢比”图片进行反搜,结果发现,网上不仅没有任何与发行此货币相关的报道,甚至没有与使用该货币相关的任何图片或资讯。

一家斯里兰卡的事实核查机构factcrescendo在1月9日就网传的货币发行信息采访了斯里兰卡中央银行副行长西里瓦达纳(C.J.P Siriwardana),后者回应称,斯央行目前没有计划发行面值10000卢比的货币,当下在斯里兰卡通用的货币最高值仍然是5000卢比。

此外,在中国人民银行网页搜索“斯里兰卡”关键词,显示共有59条信息,但无一与网传的“发行面值10000斯里兰卡卢比”有关。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互联网上第一次出现有关“斯里兰卡将引入10000卢比新货币”的消息。类似的消息曾在2021年4月的脸书上出现,当时被展现的所谓“10000卢比”呈红色,和斯里兰卡的“20卢比”货币外观相像,此消息同样已被factcrescendo证伪。

2021年4月网传斯里兰卡引入的“10000卢比”,与该国通用的20卢比外观相像,此消息已被factcrescendo证伪。

科伦坡港口城未来或可使用多种外币

比起重合度极高的两种大额货币式样,更不合常理的是“中国帮斯里兰卡发行货币”一说。一个拥有中央银行的主权国家何以会将发行货币的权利移交给另一个国家的中央银行。

通常情况下,国际法规定,主权国家拥有确定本国货币制度之权,即货币主权。1929年常设国际法院(或世界法院,现已撤销)对“法国发行塞尔维亚债务”一案的判例进一步确认了这一原则。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官网发布的《货币主权的现有法律层面》一文提到,货币主权本质上指的是主权国家拥有的三种专属权利,即在本国领土发行货币、决定或改变发行货币价值、规范发行货币或其它任何货币在领土范围内如何使用的权利。

IMF官网发布《货币主权的现有法律层面》一文解释货币主权概念。

发行“10000卢比”货币涉及斯里兰卡的货币主权。而在马欣达9日与王毅的会见中,前者还曾强调“斯方赞赏中方从不干涉斯内政”。

科伦坡港口城项目的公关负责人在接受factcrescendo采访时表示,2021年通过的“科伦坡港口城经济委员会法案”确实提到,未来在港口城,除斯里兰卡卢比外,包括美元、英镑、欧元、日元、人民币等在内的外国货币有望在商业交易中得到使用。但港口城不会成为斯里兰卡的法外之地,斯里兰卡所有与货币相关的法律和法案均在港口城适用,且所有外国货币的使用均将处于斯里兰卡中央银行的管辖之下。

综上,网传“中国在斯里兰卡发行面值10000卢比的货币”“王毅向斯方转交10000卢比货币”等消息严重失实。斯里兰卡中央银行副行长回应,目前斯里兰卡没有发行面值10000卢比货币的计划,当下在斯里兰卡通用的货币最高值仍然是5000卢比。

中国企业参与建设开发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建成后,有望在当地未来的商业交易中使用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外国货币,但所有外国货币的使用仍需符合斯里兰卡法律,并将受到斯里兰卡中央银行的监管。

延伸阅读:

明查|汤加海啸前拍照,3人被海浪卷走?

明查|中印数学PK,印度解法更高级?

明查|美国的核酸试剂无法区分流感和新冠被CDC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