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吉林日报:延边“土特产”闯入“大世界”

1月19日,吉林日报4版刊发《“土特产”闯入“大世界”——延边州特色产品出口记事》。

开足马力的生产车间、纷至沓来的海外订单、热火朝天的开拓劲头……寒冬腊月,延边州出口企业里到处是喜人的忙碌场景。

“今天,我们将有500箱货物搭乘中欧班列发往欧洲,预计一周左右就能摆上国外消费者的餐桌。”敦化市一出口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在海关等部门的扶持下,企业迎来了诸多海外市场的布局机遇。“目前,产品已成功出口到6个国家,而且订单数量每年都在稳步提升。”

“土特产”闯进“大世界”,接二连三敲开国际市场的大门,在延边州并不止这一家企业。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1月—11月,延边州进出口贸易额128.8亿元,同比增长近25%。其中,本地特色农产品和水产品增长尤为明显。

供给侧发力 做好产品是关键

走进延边州一家煎饼加工企业,记者的目光第一时间就被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商品所吸引,玉米面的、水果味的、添加坚果的……从没想过煎饼能有这么丰富和新颖的种类。

“我们出口的煎饼,在传统玉米面煎饼的基础上进行产品创新,不仅在产品规格上研发出开袋即食的小包装煎饼,同时针对不同人群丰富了产品的口味,新研发的海苔、木耳、蓝莓等十几种口味的煎饼在海外赢得青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21年以来,该企业已顺利出口杂粮煎饼145吨,销往越南、意大利等8个国家。

关注细分市场,从供给侧发力改革,延边地区的小煎饼产业在努力做好产品的同时,逐渐走出了一片广阔新天地。据了解,目前,延边州仅敦化一市,煎饼加工企业就已由原来的100多家增长到500多家,产能超1500吨。今年前11个月出口量已经超过230吨,货值超460万元,同比增长近41%。

从民间美食走向海外市场,在延边州地区还有很多。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煎饼、泡菜、明太鱼等具有延边特色的产品出口同比增长超三成。成绩的取得除了企业自身锐意进取,也离不开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据悉,为保障这些特色产品能够“优出”“快出”,延吉海关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加强企业监管核查和检验检疫作业结果运用,建立企业管理动态机制,引导企业发挥主体责任规范管理。同时,对辖区企业进行分类指导,重点帮扶,突出监管重点,加大放行效率,进一步助力当地实现以产品出口带动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把好质量关 跑出通关“加速度”

盐渍车间里,一个个盐渍池腌制着白菜、大蒜、辣椒、萝卜、桔梗等不同产品;流水线上,工作人员正将腌制好的辣椒取出送到分选清洗、包装车间,经过高温杀菌、打包等多道工序后即将运往韩国……走进延边某泡菜生产企业的现代化加工区域,到处是高品质、规范化的作业流程。

“我们公司每年平均出口泡菜80多吨,随着海外国家‘宅经济’兴起,出口订单又有攀升趋势,尤其是小袋泡菜的销量提高明显,生产信心大为提振。”该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持续稳固国外市场,擦亮品牌,企业不断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在原料采购、卫生安全等方面我们都努力做到最好,从源头把控住泡菜的品质。”

除了做好质量,作为鲜食产品,快速流通、保持最佳口感传递到消费者手中尤为重要。“因为疫情原因,有一段时间我们的出口时效比过去要长3至4天,大大增加了我们的货运周期。好在延吉海关及时伸出援手,从多环节帮我们压缩时间,最终让我们在出口路上跑出了‘加速度’。”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企业的通关时间大幅压缩,对保住海外订单并扩大出口十分重要。

作为世界主要泡菜出口加工地,延边州平均每年加工出口泡菜近200吨。据悉,为支持该特色农产品扩大出口,延吉海关“监管”与“服务”双管齐下扶持产业健康发展。一方面,实施“一企一策”,针对不同出口食品企业量身定制不同的出口帮扶计划;另一方面,严格执行进出口食品产品监督抽样与风险监测,从生产的关键环节入手,指导企业改善卫生条件、改良工艺流程,提升自检自控能力,扩大泡菜制品出口优势,助力延边泡菜香飘海外。

打好“组合拳” 疏通瓶颈解难题

延边州作为世界主要明太鱼加工地,每年加工明太鱼6万多吨,韩国80%以上的明太鱼来自延边州。最近正值明太鱼出口旺季,但因国际市场变化,出口国外的货船“一船难求”,货物出不去,大量积压在仓库,企业经营陷入艰难。

在了解到企业面临的困难后,延吉海关迅速安排专人对接,通过风险研判,综合考虑明太鱼生产加工作业特点和企业近期同类商品监管情况,先是减免部分企业加工贸易手册二次延期的部分保证金,保全企业部分现金流,维持生产运营,等待船期出口。同时针对已“抢”到船期出口的货物,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通过远程辅助监管,第一时间出具植物检疫证书,并指导企业完成出口申报,将原来至少两天的出证、报关时间,压缩至两个小时以内。

此外,针对部分进口国对水产品卫生证书的变更,指导企业申报的同时及时更新证书拟制发放流程,多措并举,确保企业产品按期交付出口。“多亏了这部分回流的资金,让我们撑到了船期,这批明太鱼从申报到发货,用时不到两个小时,要是继续在仓库积压,成本太高不说,我们还要因为延误出口赔付几十万元的违约金,一些长期合作的客户就流失了。”延边某水产品加工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军对记者说。

作为延边地区对外贸易的“守护者”,延吉海关不断根据当地产业特点抢抓机遇,持续在推动当地特色产品出口、特色业态壮大以及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力量。今年该关建立“5+2”无假日申报、随报随检、容缺变更工作机制,积极打造特色农产品出口“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延吉海关共监管明太鱼及其制品7.6亿元,同比增长47%。

国际市场稳定向好、企业创新动力十足,相关部门政策给力……相信未来,延边州特色产品出口将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