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行动展开,如何避免汤加遭受“新冠海啸”成了重中之重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安全地给汤加提供帮助。”人口仅10万出头的汤加,是全球少数没有新冠疫情的国家之一。但也正是这个因素,使外界对汤加的灾后救援行动“复杂”起来。
美国《纽约时报》18日报道称,遭受火山爆发冲击的汤加已经被火山灰覆盖,各国也陆续表示将向汤加提供援助。然而,国际救援力量所要克服的不仅是火山灰和受损通信线路带来的困难,还需要保证不把新冠病毒带入汤加。人们担心,一旦外来救援人员携带病毒入境,将导致这个成功抵御了新冠病毒的岛国“破功”
图片
《纽约时报》:被火山灰覆盖的汤加,正担心新冠病毒入侵
汤加是全球少数不受新冠侵袭的国家之一,迄今只报告了一例阳性病例。去年10月,一名来自新西兰的旅行者在隔离期间检测呈阳性,引发了这个太平洋岛国全国性封锁。目前,汤加约60%的人口已经接种了两剂新冠疫苗。
当地时间18日,汤加政府发布灾后首份声明称,该国遭遇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灾难”,汤加一座外岛上的所有房屋都被摧毁,迄今已确认有3人死亡。
同一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太平洋群岛协调员乔纳森·维奇(Jonathan Veitch)在斐济表示,应急物资将被送往汤加,但救援工作将在不直接接触的情况下进行。
“我们不会做任何威胁(汤加)民众安全的事情。”维奇说,考虑到汤加有非常严格的防疫政策,联合国能够向汤加派出载有物资的航班,但不确定是否可以派出载有人员的航班,他说,汤加一旦暴发疫情将是灾难性的。
图片
17日的航拍照片显示,汤加被大片的火山灰覆盖
图片
汤加富阿阿莫图国际机场主要跑道被火山灰“入侵”,机场处于关闭状态
“我们必须首先考虑一个问题:如何100%确保我们不会把新冠病毒带到这个国家?”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太平洋岛屿项目主任乔纳森·普赖克(Jonathan Pryke)说,“无论提供帮助的意愿有多么良好,一旦他们把病毒带入汤加,所有这些都将被彻底摧毁。”
汤加驻澳大利亚外交官员图伊哈兰金吉(Curtis Tuihalangingie)17日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表示,让汤加远离新冠、确保民众安全依然是首要任务,要避免汤加“遭受新冠疫情海啸的袭击”。
澳大利亚国际发展和太平洋事务部长泽德·萨撒加(Zed Seselja)表达了相同的观点:“汤加在抵御新冠疫情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显然,在我们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时,这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其实对于汤加而言,外来疾病的侵扰几乎贯穿了数百年的历史。《纽约时报》认为,正是这段不堪的经历,让这个国家对新冠疫情格外敏感。
18世纪,欧洲殖民者登上了汤加等南太平洋岛国,但也给原住民带来了毁灭性的影响。在接下里的一个世纪里,欧洲人携带的麻疹、痢疾和流感等流行病在当地传播开来,“摧毁了整个南太平洋岛屿社区”。
2016年发表的一项历史研究发现,在夏威夷、斐济、汤加、萨摩亚和罗图马(斐济的属地),19世纪初仅麻疹的传播就导致各年龄层约四分之一的人口死亡。1918年,一艘从欧洲驶来的船经停澳大利亚后抵达汤加,带去了西班牙流感病毒。近2000名汤加人在随后暴发的疫情中死亡,约占汤加人口的8%。
图片
《金融时报》:汤加救援工作因当地“零新冠”政策而复杂化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18日报道,汤加政府已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官员讨论了人道主义人员的防疫政策,有可能将免除相关人员的21天隔离期。
17日,新西兰空军 P-3“猎户座”巡逻机前往汤加评估火山喷发及海啸造成的损失,拍摄照片显示,汤加已被火山灰覆盖。这种情况严重阻碍了救援工作的开展。一旦跑道清理完毕,携带救援物资的飞机将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起飞。
“现场照片显示,努库阿洛法机场跑道上的火山灰必须清理干净,C-130运输机才能把人道主义物资运到那里。”西兰外交部长马胡塔说。
澳大利亚政府发言人表示,应汤加的要求,还将派遣包括手推车在内的基本物资工具协助清理工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