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西永跨境电商产业园(eBay园)揭牌投用

1月19日,上游新闻记者从西永综保区获悉,重庆西永跨境电商产业园(eBay园)暨渝贝跨境电商学院人才孵化基地落成揭牌。

去年11月,重庆西永跨境电商产业园(eBay园)由重庆西永综保区与世界500强企业eBay成功牵手,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双方将依托西永综保区产业区位优势和eBay平台品牌效应,完善西永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共同打造人才培养、企业孵化、产业聚集等相关项目,推动西永形成跨境电商百亿级产业集群。

“我们将把在沿海地区成熟稳定的跨境电商出口额数据引流至西永园区,并通过中欧班列开展对欧贸易出口,并引导重庆乃至西部的跨境电商出口卖家集货至西永园区进行出口。”eBay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跨境电子商务迅猛发展,跨境电商复合型人才“一将难求”,高层次人才紧缺已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

对此,eBay人才孵化优选服务商已与重庆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商务职业学院等多所高校职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并将在产教融合、共创专业、联合办学、人才输送等多方面开展合作探索。预计每年为重庆跨境电商行业输出数千名各类专业人才。

2022年,eBay人才孵化优选服务商还将在重庆举办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人才交流峰会、企业分享沙龙、产业带招商推介等系列活动。通过高校、企业与平台有机结合,结合重庆产业优势,会同生态圈合作伙伴,整合跨境电商、保税仓储、智能物流、跨境金融支付等资源,为企业提供全生态链一站式综合服务,产业带数字化转型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撑,达到跨境电商生态链的闭合和统一。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2021年,西永综保区获批成为重庆首批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区,作为全国首批跨境电商试点之一,2021年全年综保区跨境电商业务实现外贸进出口值78.3亿元,为2020年同期的3倍。同时,去年,西永成功设立“菜鸟西南中心仓”,实现了“一盘货发全国”,淘宝仓实现了国内除京东外所有电商平台的发货,天猫国际商家从最初的几家增加到目前已达217个。商品涉及美妆类、保健品类、母婴类、日用品类、玩具桌椅类等。目前仓内商品种类已经有七千多种。此外,西永综保区还汇聚了全国最大的母婴垂直电商蜜芽、外经贸集团旗下西港全球购、HeroBaby、达能进口商品品牌仓等共计84家电商企业入驻,跨境电商仓储规模达8万平米,成功打造区内“电商朋友圈”。“西永国际贸易跨境快件分拨中心”项目等跨境电商服务商也随之兴起。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